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iPad到底要打谁?
小笔电or电子书

【作者: 籃貫銘】2010年03月0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316】

贾伯斯:介于手机与NB之间的,不是Netbook,是iPad


在iPad的发表会上,苹果执行长贾伯斯以「苹果已是全球最大的行动装置公司」做为iPad的出场序词,并强调「提供完美的行动体验」将是苹果致力的目标。而在这个基础上,苹果推出了iPad,以填补手机与NB之间的应用空隙。贾伯斯在发表会上表示,介于手机和NB之间的装置,一般人认为是Netbook。但Netbook仅仅只是廉价的笔电,其性能并无法满足人们的行动需求,因此,苹果推出了iPad。所以依照贾伯斯的定义,iPad很明显是冲着Netbook而来的,加上其订价出乎意料的「平易近人」,更加强了其对Netbook的取代能力。



《图一 介于手机与NB之间的,不是Netbook,是iPad》


相较于Netbook,贾伯斯对Kindle可就友善多了。除了揶揄亚马逊和出版商间的矛盾外,他并没有明确表示iPad将与Kindle展开竞争,反倒是称赞Kindle是电子书的先行者,同时也是一项优秀的装置。而苹果将承袭Kindle杰出的阅读体验,并将之发扬光大。从这点看来,贾伯斯推出iPad与iBook服务,目的是想做大电子书市场,把数位书籍产品真正普及到可携式装置上。至于阅读的平台就不会只局限在iPad上,未来也许iPhone、iMac及iPod touch都有可能使用iBook的服务。而黑白显示、功能简单的Kindle自然会落居下风。



亚马逊:Kindle的设计目标就是阅读


苹果iPad问世,贾伯斯在发表会上以行云流水又充满创意的介面展示了iBook服务后,市场普遍认为电子书阅读器应该是玩完了,而身为电子书阅读器的龙头老大,亚马逊当然不服气,该公司认为iPad与Kindle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装置,两者的市场并不完全重叠。



《图二 亚马逊:Kindle的设计目标就是阅读》


亚马逊发言人Drew Herdener直接了当的说,「Kindle的设计目标就是阅读。」他指出,Kindle的重量仅0.64磅(约290克),因此可以单手拿持数小时,加上使用E ink的电子墨水显示技术,在太阳光下也能轻松阅读。此外,Kindle长达2周的电池续航力,以及免费的3G无线连接功能,都让使用者更乐意采用。另一方面,Kindle也有很强的扩充性,使用者可以在iPhone、iPod Touch及PC上阅读并同步Kindle电子书,未来也将支援黑莓机、Mac和iPad。



而亚马逊这个说法也得到了部分的支持,其中《纽约时报》更发表专文,认为Kindle并不会让iPad所取代。 《纽约时报》指出,一、Kindle是一款针对图书爱好者的产品,而iPad并不是。二、亚马逊将会继续改良Kindle。三、Kindle的电子书商店将获得更好的发展。基于这3个理由,Kindle仍将在市场上取得一席之地。



他们怎么说































人物 我看iPad
Steve Jobs iPad挑战Kindle的利基就是出版商对亚马逊的不满。
岩田聪(任天堂总裁) 对我来说毫无惊喜,不过就是台大号的iPod Touch。
华硕副总裁许先越 iPad对智Smartbook冲击较大,也可能威胁电子书生机
林显郎(宏碁台湾总经理) iPad与小笔电客群不同,宏碁的敌人是Mac air。
林百里(广达董事长) 从电子书角度看,iPad是成功的产品,与我的布局相仿。
刘思诚(元太董事长) iPad不适合长时间阅读,只能算是临时电子书。


市场分析两边站 谁胜谁负还说不清


对于iPad所可能会产生的市场影响,目前看法两极。有人认为iPad确实是冲着Netbook而来,所以小笔电市场首当其冲,将会蒙受很大的影响;但也有人认为,iPad的应用与功能和笔电全然不同,两者的重叠性很低,因此冲击有限,反倒是电子书阅读器在iPad和iBook Store推出之后,将会受到正面的影响。目前就连市场分析机构也抱持着迥异的看法。



拓墣产研:iPad狙击小笔电 台湾ICT将受挑战


拓墣产业研究所(简称拓墣产研)就认为,iPad瞄准小笔电而来,PC业者将大受影响,而台湾的ICT产业更无法置身事外。拓墣产业研究所所长陈清文表示,iPad采取「中等规格」和「软实力」的策略,将冲击台湾ICT产业「纯硬体规格」挂帅的思维,并且暴露台湾ICT产业「创新不足」、「硬体毛利低」、「软体与服务无竞争力」、「整合设计不足」、「品牌行销弱」及「大陆市场无形抵制」等六大致命伤。他并指出,目前连韩国媒体都认为iPad已对韩国ICT产业构成威胁,但台湾政府与业界却仍无动作,他忧心台湾ICT产业会像在温水里蒸煮的青蛙一样,慢慢步入危机。



但陈清文认为,iPad其实并不完美,能否通过消费者严格的考验仍有待观察,若未能与iPod Touch或iPhone作出区隔,对Apple的杀伤力反而更大。其次,iPad企图整合小笔电、电子书、MP4和PND四大功能,假使整合成功威力有如金刚合体,整合失败则沦为四不像。同时iPad试着在NB和智慧手机之间,开辟属于「非必需品」的第三市场,也让Apple短期间很难单靠着iPad吃香喝辣。不过,iPad所隐藏的革命性思维,在于扬弃PC对于高规格硬(体)实力的迷思,而从消费品的中规格软实力出发,后劲十分惊人。



陈清文并指出,iPad会先在彩色电子书与高画质影片等新媒体市场引爆热潮,再对小笔电市场蚕食鲸吞,慢慢侵蚀台湾厂商的地盘,接着低价山寨iPad也会开始争食山寨小笔电市场。未来除了鸿海等代工大厂有机会受惠外,台湾电脑系统厂商都难逃这场iPad风暴。



资策会MIC:iPad与iBookstore冲击E-reader市场


不同于拓墣产研,资策会MIC则并未表示iPad会对小笔电产生重大影响,反而是认为苹果iPad推出后,会立即冲击电子书阅读器(e-Reader)。资策会MIC指出,采用电子纸技术的e-Reader虽拥有长时间阅读及阅读舒适等特性,但iPad推出之后,在售价差距不多的情形下,未来消费者转向购买iPad的机率不小。



资策会MIC表示,iPad拥有行动上网、数位相框、数位阅读与文书编辑等功能,就经济效益而言,对于使用程度较低的轻度e-Reader潜在使用者来说,iPad的吸引力或许比较大,此市场区隔受到iPad的冲击将较为明显。但是对于长时间阅读的中、重度使用者而言,提供纯粹阅读需求的e-Reader仍具优势。



资策会MIC产业分析师施雅茹表示,未来厂商如何诉求阅读乐趣与需求,利用内容服务与硬体结合,强化客户的黏着度,将会是业者竞合策略中值得持续观察的重点。



但资策会也指出,iPad的多媒体阅读功能,虽然会对e-Reader市场带来某些冲击,但同时也会对整体数位阅读市场带来正面的动能,未来作者将可望在多媒体阅读装置的功能下,创作更多不同形态的有声书、动画书或动漫书。而iPad也可能带动e-Reader的潜在使用者,更早期的接纳e-Reader消费市场,在Apple、Amazon与其它e-Reader业者的竞合策略交互激荡下,反而可望使数位阅读服务与产品更快速的受到潜在消费者重视,提高消费市场对产品的认知程度,进而带动整体数位阅读市场的成长。




《图三 2010-2011 iPad的出货预测"




>



结语


先不管iPad会打到Kindle或是小笔电,在其正式销售之前,这一切都只是市场的忆测而已,最终还是要看消费者大爷们肯买哪边的帐。不过,也正因为对iPad的看法有如此多的不同,更显示出iPad的产品定位并不鲜明,似乎做什么都行,也似乎不买也行。不但搞混了消费者,也吓坏一堆厂商。而这个介于手机与NB间的「空中蓝海」,先前已有多种装置企图前进,包含早期的PDA和UMPC,以及尚在酝酿中的MID、Smartbook和平板电脑,但目前看来成果皆不是太好。原因很可能是先期产品的技术与介面并不成熟,但也可能是此区间本来就不受消费者的欢迎,这一切尚待市场验证。只不过从发表会后的消费者反应看来,iPad这一次并没有带来太多的惊艳,甚至还有人以「无聊」来形容iPad,而全场最令人意外的居然是其定价。



过去苹果给MP3 Player创造了一个代名词叫「iPod」,也替智慧型手机塑造了新典范「iPhone」。但这一次是不是能成功的把iPad塞进手机和NB间这个又冷又窄的市场里,然后通吃电子书和行动多媒体服务的市场呢?大家都很期待,但大家也很担心。



相关文章
面对「不确定性」的最佳解:现代化应用
屏下光感测器全面进入显示应用装置
抗疫优先 全球科技厂展开史上最大动员
走过现在放眼未来 快充技术新史观
高性能DSP与深度学习语库是智慧语音开发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友通推出嵌入式系统模组 搭载Intel处理器新架构进军AI IPC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 国研院启动「超精密加工联合实验室」 大昌华嘉支援学研界培育光学加工人才
» 应材与Google合作 推动下一代AR运算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9P7IIS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