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当机立断的修养
 

【作者: 歐敏銓】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6220】

杂志工作有一特性,那就是每逢截稿出刊期间,总会搞得案牍劳形、人仰马翻。现在又进入这段战备时期,没想到同事的电脑居然使起性子,一会儿好又一会了坏,惹得她心烦气躁,竟落下泪来。想帮她解决又不懂她那台电脑的大老爷脾性,只好安慰她说,不急,慢慢做就好。


她的心情很容易体会,大家也都有过类似的经验,但是令人感触的是,为何我们会对一台没有生命的机器爆发这么大的情绪?


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而贴切的答案或许就是,电脑的工作是我们的思想透过十指传递到了键盘,再进入到主机的运算才有萤幕的呈现,这时的电脑已不只是电脑本身,而是人身体感官的延伸了。试问当你的身体受了伤,行动有​​所不便时,你的心情能不被影响吗?


这个论点曾在西方的传播理论中被提出,而引发极大的震撼。加拿大的传播学者麦克鲁汉1964年在他的「认识媒介」一书中生动的阐释了:「媒介即讯息」的道理。在他的定义中,媒介指得不仅是典型的大众传播工具,只要是能传递意义和感情的人造器物,都是媒介的一种;而每一种媒介都是「人的延伸」,如穴居人的石斧是手的延伸,书是眼的延伸,电子媒介(无线电、电视)则是中央神经系统的延伸。


这样的描述很容易可以理解,但重要的是他进一步推论:由于媒介具有感官延伸的特性,因此使用不同的媒介会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人类在各种感官的平衡状态,进而可以促成社会的重大改变。比如说他认为正是印刷术的发明摧毁了部落文化,这除了是因书籍的散布让人可以独处阅读,而诞生了个人主义,更重要的是印刷和文字的「线性结构」,促成强调因果理性的工业革命。


引证到近代的大众电子媒介时代,新媒介的电视和电影,则是声光效果俱足,对人的视觉和听觉采取了包围之势,让人深深的参预其中。这对于打破区域文化隔阂,无疑具有宏效,因此可以说它是促进「国际化」、「世界村」的一大功臣。


这是多么大胆的论点,虽导向了传播科技决定文化发展的「唯物决定论」,与某些强调人本的批判论点大相径庭,但又让人觉得言之有理。若真如此,应用他的理论于当下的新媒介-网际网路,又代表何种感官的延伸,将对人类的社会文化造成何种改变呢?


网际网路未来必然是百川汇流之势,但若仅是集合各种媒介的应用而已,电视只不过变成网路电视,印刷报只不过变成电子报,本质不变,那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冲击;但网路就因具有了即时反应的能力,才让它和传统媒介产生极大的区隔。反应的能力对人是一种解放,让人不仅有更大的选择自由,更可以随时发言、回馈意见,这对于传统广播、一言堂式的大众传播,可说是一大巅覆。


但若说人的潜能、自由将获得更大的发挥,却又言之过早,因为网际网路的发展中还有一个变数,那就是电脑的运算能力正与人脑在竞赛,企业莫不汲汲营营于拥有「过人」技术,以设法再次掌握群众。这种竞赛或许永无止境,商家可能掌握了消费者的行为习性于一时,但消费者不久又会改变心意。且不论人可否因网路而得到更大的解放,但可以来想想「物极必反」的道理,也就是当人向外的延伸发展到了极限,或许就是更需要观照自己内心的时候了。比如说当了机还能够笑嘻嘻,那才是不容易的修养。


相关文章
借助Zynq RFSoC DFE因应5G大规模部署挑战
从传播的3C谈变革管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 新唐与Qt Group合作扩展HMI平台协助客户於嵌入式系统实现GUI设计
» 元太与友达携手进军智慧零售市场 打造大型彩色电子纸显示器
» 统明亮光电加盟艾迈斯欧司朗 协助汽车氛围照明智慧化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4OZS2M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