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电子书新脉动:彩色化技术林立
推翻垄断现况看此一役

【作者: 朱致宜】2010年06月1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658】

在2010举行的首届中国电子书产业高峰论坛中,可看出电子纸供应链将有重要改变,除了有降价空间之外,最重要的讯息就是台湾在电子书产业的地位渐趋重要,究其原因,元太买下E-Ink,友达则购并了Sipix,台达电与Brigestone展开合作,而在胆固醇液晶领域,工研院显示中心则是技术领先者。几乎所有现行的候选技术,关键均掌握在台湾厂商的手中。



各家电子书厂商所勾勒出的目标规格,已逐步勾勒出下一代电子书的梦幻样貌,彩色化,正是进程中的是首要目标。



黑白将亡 主流电子书彩色化技术


目前市面上九成产品,都使用E-Ink技术,在新一代梦幻电子书浪潮中,元太也积极加入彩色化以及大尺寸等目标。不过,让其他技术的拥有者跃跃欲试的原因,正是因为E-Ink在彩色化的过程并不顺利。



以元太EInk为首的EPD彩色化技术


2010年元太科技法说会上展示了彩色化电子书,不过显然效果不甚吸引人,这是肇因于彩色滤光片影响反射率以及色彩饱和度,造成屏幕颜色过暗,并且换页速度很慢;使用EPD技术制造的电子书,短期内恐怕无法增加动态影像的功能。



元太科技宣称今年下半年,至迟明年一月元太的彩色化电子书就要步入量产,不过届时能否解决这些问题,仍是个疑问。爲了达到彩色化的目标,E-Ink势必得牺牲自己过去在黑白时代的优势,彩色化的契机,对元太来说也是一个危险机;也因此,在专利布局与技术开发最为成熟的EPD技术,也成为其他大厂抢进的区块。



晋级的风险 台达电友达虎视眈眈


在台湾,布局电子书的大厂友达与奇美,都选择以EPD技术切入市场。友达以并购方式取得Sipix的Microcup技术,此技术若可挺进量产,其RGB三原色循序排列的方式,可以避开既有彩色滤光片的缺憾。不过,现阶段而言难以与商品化程度高的E-Ink匹敌。



而台湾另一矢言投入电子书市场的台达电,则与日本Brigestone合作,发展电子粉流体QR-LPD技术。以空气取代液体作为载体,反应速度更快,据传最快六月台达电就会以自有品牌方式推出包含硬件、平台的产品。QR-LPD在彩色化方面目前只能做到区域型彩色化,尚无法全彩显示。



群雄乱起:新兴彩色化技术评比


除了EPD,许多彩色化技术也已经历经长年的实验,跃跃欲试地浮上台面。站在厂商的角度,一定是要使用能与现有的材料或制程兼容的技术,才能以合理的成本迅速进入市场。



半穿反模式 Pixel Qui VS.电湿润


曾任OLPC首席技术长的Mary Lou Jepson发挥省电计算机的技术专长,成立Pixel Qi,以双模方式进行最有效的电力运用。在结构中加入镜面层反射光线、停止彩色滤光片的作用;因此,Pixel Qui同时拥有TFT-LCD背光显示与黑白显示模式。



从Pixel Qui的切入角度,可看出厂商极力想避开现行彩色滤光片所造成的反射率下降问题,电湿润技术(EWD)颇令人期待。它的原理与EPD类似,但能够在不使用彩色滤光片,偏光板和液晶的情况下,达到彩色化效果,且能直接在现有的TFT液晶生产线进行制造。代表业者是Liquivista。



不过, Liquivista预计要到2011年,才能使用半穿反模式,以类似Pixel Qi的概念,让单色以反射、彩色则用穿透显示方式进行。国内工研院也投入EWD研究,以In-Jek Printing技术做到大面积的喷涂,并可使用现有的油墨材料,面对市场的时间相对加快,不过现在In-Jek Printing的制程尚未成熟。



工研院掌握技术 胆固醇液晶与AMOLED


未来,In-Jek Printing制程技术若成熟,不但可让EWD技术有突破性进展,另一项由工研院掌握的显示技术-胆固醇液晶,也可同样受惠。工研院显示中心副组长胥智文表示,现在已具有可量产性的胆固醇液晶显示技术,是采取真空注入的方式,于现有TFT液晶生产在线进行。如有厂商全力支持,粗估半年至一年就能量产上市。



胆固醇液晶技术发展多年,但早期投入的KDI、富士通是采用三层堆栈方式,无论在材料或制程上,成本都很高。而且显色度与换页速度都有问题,直到近年才有较大程度的改善。工研院的单层胆固醇液晶技术,初期在制程上也面临了两大挑战,上下板的贴合牢固度攸关混色与否,封装的方式也构成问题。自2006年起,开始将重点放至效能表现,其中反射率由15%提高至30%,被视为结构性的突破。



2009年,Samsung公开表示电子书彩色化技术最终将归流走向胆固醇液晶,国际大厂的重视,也让工研院的研发更受重视。此外,工研院研发多时的AMOLED,在彩色化、软性基板与低耗能的期许下,是电子书彩色化的候选名单备受瞩目者。



更多可行性:Milasol由MENS出发


在众多候选技术中,原理最为特别的,非高通光电的Mirasol莫属。以微机电(MENS)技术所开发,采用干涉测量调节的反射显示技术(IMOD),设计原理,竟来自于蝴蝶振翅时所反射出的色彩。



Mirasol的显示器中,每个像素都含有两个导板,导板间的空隙则可决定其所反射的光线色彩。由于具有双稳态特性,并采用自然光作为光源,耗电量少,反应快,在彩色视讯的呈现尚颇有优势。而且更重要的事情是结构简单,不需再加上彩色滤光片等对象,也能与现有显示器制程兼容,虽然目前能制作的尺寸不大,但未来后续相当可期。2010年CES上,高通光电展出一款展示机,分辨率达到XGA240ppi,令人眼睛一亮。



好事多磨 彩色化非一蹴可几


根据工研院IEK所发表的预测,未来三年内,电子书将是手持式行动装置中成长最快的种类;各据壁垒的电子书彩色化技术,将是重要功臣。而且,在显示技术的逐步成熟下,应用方式也将更多元发展。



AMOLED已从电子书反攻行动装置,HTC最新的智能型手机desire就视为强打技术;胆固醇液晶在工研院的努力下,也发展出大面积电子纸技术;而在电湿润部份,工研院也突发奇想,结合了太阳能发电技术,正在研发一款具备「电子窗帘」功能的窗户。新的技术,将带来不同以往的应用模式。



商机人人看得到,但彩色化还在路上,想要有成熟的商用产品上市,三年都嫌太短。胥智文就说,目前国内已锁定技术的厂商都是大品牌,其他业者虽然对市场有兴趣,但却担心在技术各立山头之际选错边站,观望成份很浓。



各有利弊 慎选适合技术


除了害怕选错技术,另一项让厂商却步的原因,就是认为彩色化的效果不佳。胥智文说,厂商们通常会拿「黑白版本」的表现来要求彩色化版本的反射度、反应时间...等。但必须注意的事情是,虽然电子书话题是在近一两年才快速窜红,但所有现行的彩色化技术,都是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才走到今天此一阶段。以胆固醇液晶技术而言,早在2003年就已开始投入研发。工研院显示中心廖元正博士直言:「所有技术并非一蹴可几!」



放眼今日行动显示接口,的确,以iPad为代表的TFT-LCD是最佳技术,但是由于结构与制程均复杂,新兴候选技术即使2至3年内无法到达今日TFT-LCD产业的规模水平,也值得留意与布局,毕竟产业的成熟,不仅需要时间等候、也需要研发投入及市场布局。



零组件杂志编辑总监欧敏铨针对各项新兴技术做出分析建议,他认为,未来行动显示接口的趋势,不外乎低功耗与阳光可视,以及彩色、动态两大方向;厂商决定设计策略时,则可优先考虑进行动态更新率、半穿反技术的研发。



从电子书彩色化开始,或许并非一朝一夕,但超乎想象的新一代显示接口,就近在眼前!



相关文章
开创多元应用 电子纸站稳软性显示市场
打开软性显示新视野 电子纸抢进差异化市场
取代纸,才是主要的目标
软性显示起飞 得靠穿戴式应用
弯折纸手机指挥功能好犀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 国研院启动「超精密加工联合实验室」 大昌华嘉支援学研界培育光学加工人才
» 应材与Google合作 推动下一代AR运算平台
» 渔电共生以养殖为本 绿能加值为主轴发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8DLOVI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