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不轻言放弃 AXElite在电源市场开花结果
做出自己的特色

【作者: 歐敏銓】2011年02月1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5225】

「在数位的领域,技术永远是旧不如新;但进入类比的世界,老技术却可以历久弥新。」亚瑟莱特(Axelite)科技总经理叶锦祥坐在他平实的办公室中,一语道破同在电子产业的两样情怀。


他以双极管(Bipolar)制程为例指出,这是一项真正老资格的技术了,不论是逻辑或类比IC,都是由Bipolar出发的。到了今天,逻辑IC几乎已清一色全是CMOS的产品了,但类比IC,尤其是电源管理应用的功率IC,为满足耐高压、大电流和低成本的诉求,Bipolar制程仍是相当主流的技术。


当然,技术虽然可以沿用,但并非一成不变,仍然是要精益求精。亚瑟莱特拥有台湾最早投入Bipolar开发的一群研究人员,当业界喊出低阶Bipolar将被市场淘汰时,该公司仍看好此项技术不易被取代的优势,继续投入其中。后来证明他们的眼光是正确的。


「用新一代的CMOS制程来开发功率元件,无疑能降低功耗和尺寸,但成本上会比Bipolar贵上两、三成。」叶锦祥分析表示,价格仍然是不可回避的考量要素。


因此,在掌握先进CMOS技术的同时,亚瑟莱特研发团队仍不放弃Bipolar这条产品线,致力于为老技术创造价值。例如导入韧体控制电源的方式,不工作时就自动关掉供电,进而大幅改善原先最为人垢病的高耗电问题。叶锦祥说:「现在即使是能源之星


这类的省电要求,Bipolar的产品也能够通过了。 」


另一个方向则是从电路设计上着手,做到提高效率、缩小尺寸和降低BOM成本的要求。一个成功的例子是他们推出了新一代的LDO,比起同类型产品只需搭配十分之一的小电容就能正常工作。这种产品特色让亚瑟莱特能跳出流血杀价的经营恶梦。


让客户感受到与众不同的价值


「靠杀价来取得订单,只会是一时的,绝非长久之计。」叶锦祥强调,一家公司需赋与自己的产品与众不同的价值,也就是要做出自己的特色,让客户感受到「这就是我想要、需要的产品」,自然会愿意多花一点钱来采购。


这种「看清方向,就不轻言放弃」的经营理念,让亚瑟莱特走出独树一格的市场定位,也能和客户一起走的更为长远。而这不轻言放弃的方针,也体现在该公司的产品规划与市场拓展之上。


经过多年的研发,亚瑟莱特在基于CMOS和Bipolar的DC/DC power相关应用设计上已累积了相当成熟的经验,并针对消费性电子、车用电子、 LCD TV、 LED等应用推出了DC- DC转换器、 DC-DC控制器、DC-DC LED Power、LDO等完整的产品线。


身为技术本位的公司,当然不能满足现况。叶锦祥指出,在电源管理的市场上,仍有许多值得努力的课题,例如高频、高压、省电、低散热、小尺寸、高效率、高品质等等。


《图一 叶锦祥:「靠杀价来取得订单,只会是一时的,绝非长久之计。」》
《图一 叶锦祥:「靠杀价来取得订单,只会是一时的,绝非长久之计。」》

以3C应用来说,轻、薄、短、小与可携带性已是市场趋势,身为核心的电源管理IC除了符合节能省电需求外,还必须考量制程发出的热量,以及封装技术、IC体积大小等问题。此外,这个市场的产品规格变化极快,价格竞争又激烈,电源厂商要投入其中,必须具备高度弹性的设计及行销能力,挑战是相当高的。


除了不在3C市场缺席外,亚瑟莱特也积极拓展市场领域,不放弃任何可能的机会。叶锦祥表示,车载充电器(Car Charger)即是该公司能突显优势的一个应用,其门槛相当高,并非所有厂商都跨得进来。


今日的车用电源系统与一般家电资讯产品相比,有着更特殊的电源管理需求,除了要求耐高压外,其应用环境相当恶劣,所以在汽车电池电压、输出电流以及温湿度等问题方面,设计者就必须非常严谨地加以考虑。因此,在电源元件的选择上,有必要挑选提供定电流、定电压、过电压保护(OVP)、线补偿功能、多通道、低EMI等特性的产品。近几年来,绿色节能已成了全球发展的重点,而电源管理 IC无疑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叶锦祥指出:「在产品技术上,对于提高效率、节约电力和提高电源利用精准度的努力,我们从来没有问断过。」提供更好、更环保的产品是亚瑟莱特持续要走的路,未来仍将采取审慎的系统设计,力求能满足下一代的需求。


这个市场的脚步愈来愈快,然而,面对挑战,叶锦祥显得乐在其中。他充满斗志地表示:「未来这两、三年中,将带领公司达成上市、上柜的目标。」


「凡事要生根才有收获。」身为经理​​人,他强调走向上市、上柜虽是必然的一条路,但认为只是阶段性的目标,更重要的是与所有员工一起走过的过程,以及彼此认同、共同走下去的长久未来。



《图二 阿瑟莱特小档案》
《图二 阿瑟莱特小档案》

全力开发绿色节能电源IC


绿色节能是近年来相当热门的潮流趋势,电子产品纷纷致力于发展节能省电的系统电源管理及绿色元件,以降低电能消耗,有效管理产品在运作及待机时的电源使用。亚瑟莱特科技主要策略定位在高效率、绿色节能电源IC半导体相关产品之市场,并以促进人类重视环保及长期享用科技为愿景。以其最新推出的AX35xx系列降压型同步整流转换器来说,就加入了省电模式,并且能做到高达95%的转换效率,能满足绿色节能诉求。


相关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多功能系统需要高弹性可设定 20V高电流电源管理IC
有效缩小穿戴式装置电源电路
Linear带给客户最高质量与价值
以节省能源的角度出发 专注电源管理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07V4LW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