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Linear带给客户最高质量与价值
领先市场的前瞻性设计能量

【作者: 歐敏銓】2011年02月1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901】

在数字IC的市场,掌握创新技术的芯片设计公司往往就能脱颖而出;但在模拟 IC的经营上,却得步步为营,谁的资历最深,就更能嬴得客户多一份的信赖。


「所以我说模拟市场有所谓的“先进 ”优势:做得愈久,懂得愈多,也愈不容易被市场淘汰。」凌力尔特 (Linear Technology)应用工程经理张振原摸摸自己渐白的头发,颇有感触地解释:「在数字逻辑的世界,“0 ”与“1 ”的界限分明,是对是错不易混淆;但在模拟的研发上,往往无法靠数理方法找出唯一的真解,因此得仰赖人的专业,而这个专业正是从不断的错误中累积出来的。」


在工作职场是如此,在市场竞争上又何尝不同。


以Linear来说,从1981年成立,至今已投入模拟市场三十年了,在这领域是名符其实的老将。多年下来,该公司的产品已涵盖电源管理、ADC/DAC、讯号控制、射频、光通讯、传输接口和频率产品等等范畴,张振原表示:「只要与模拟相关的解决方案,我们几乎都有,而且是提供最高标准的产品。」


他强调在众多模拟、电源IC的厂商当中,Linear的定位是很鲜明的:那就是专为高阶应用的市场提供最高效能的芯片产品,也就是专做难度最高的金字塔顶端市场。举例来说,目前市场对电源IC的要求是要做到高效率、体积小又不耗电,Linear不只是能满足这些诉求,甚至远远超过。例如其LDO已能做到毫安等级的待机功耗,足以待机达百万小时。


这样的高效能表现或许并非换机快速的3C消费市场所需求的,但对于汽车、医疗、军事或工业用途的专业电子系统来说,却是至关重要。以汽车电子市场来说,随着应用需求逐渐起飞,台湾有愈来愈多信息业者有意跨足这个市场。张振原对此指出,如果仍抱持信息产品的经营想法来切入汽车产业,那是很难行得通的。


「因为关乎人身安全与品牌商誉,汽车业对零件挑选的思考是很不一样的,他们要的是最可靠的产品,以及五至十年的持续性组件供应保证。」张振原表示,Toyota因脚踏板事件而重重摔了一跤,就是最好的例子。


因此,有意进入此市场的零件商,首先得符合汽车等级的可靠度要求。在这方面,Linear因一直致力于提升出厂产品的一致性质量,因而能对车厂做出小于0.1ppm不良率的质量良率,也就是在一千万颗零件中才会出现一颗不良品。相较于 3C产品一般可接受的200ppm不良率,足足提升了两千倍。


「我们的组件是百分之百由自己的晶圆厂生产出来的,因此设计与制程之间能够清楚的沟通。」张振原指出该公司能达到如此高水平的良率质量,主要原因在于充分掌控整个生产制程。他说:「这是一个很高的门坎,但仍值得去做。」


《图一 张振原:「为客户提供最高价值是我们不变的承诺。」》
《图一 张振原:「为客户提供最高价值是我们不变的承诺。」》

对高质量的要求正是Linear的强项


张振原认为汽车电子对于高质量的要求,正是Linear可以发挥的强项,而随着汽车电子化的程度不断提升,该公司可以做的事也愈来愈多。他强调汽车用电是处于高电压转换的环境,因此,除了耐高压、大电流、抗噪声的要求外,停车时的漏电控制也是今日必须正视的问题。因为当电子组件变多,个别加总起来的漏电状况也将更为严重,这会对电瓶的停车使用寿命带来很大的挑战。


更有甚者,为了环保减碳,新一代的汽车更已朝向纯电能的电动车发展,使得电力的使用更需斤斤计较。一部电动车动力的核心,自然是其电池的运作管理,但要真正充分运用汽车的动力锂电池,张振原强调,需要从整车的电能管理做起。这也是Linear针对电动车电池管理系统(BMS)提出的设计方针,要让电池能与汽车计算机做直接的沟通,并由汽车计算机担起控制的决定权。


未来的世界,不仅是汽车变聪明了,更多的产品也会更有智能。这个进展的方向将以节能环保为主要动力,并需要更多的创新科技来加以实现。张振原指出,Linear这家公司的另一个特色,就是拥有强大的设计能量,除了新产品的上市速度快、选择多外,更重要的是在功能上极具前瞻性,更时常领先市场长达一、两年的时间,因而总能响应创新应用的高规格设计需求。


他举能源采集(Energy Harvesting)为例:「这是一项能将原本被浪费掉的能量收集起来利用的技术,透过将光电、振动、温差等变化转换为能量,再经由特殊材料的储存累积,就能收集到珍贵的能量,并用来驱动低功耗的微小产品,如无线传感器和数据采集应用,甚至是人体内的微型精密组件。」


在能源采集的系统中,需要支持低电压(如250mV)输入开机、宽广输入电压范围 (如0.2V~5V),以及具备最高功率点控制(MPPC)的功能。目前 Linear已提出满足这些需求的解决方案。


张振原表示,协助创新应用领域的研发早日开花结果,正是Linear一直以来的经营理念。新领域意味着市场尚未起飞,但他强调:「为客户提供最高价值是我们的承诺,而且对所有的客户都是一视同仁的尽心服务,不会因订单多寡而大小眼,我们都会提供最实时且贴心的服务。」



《图二 凌力尔特小档案》
《图二 凌力尔特小档案》

凌力尔特展示智能能量采集应用


在采用可持续的动能、光电和热能源为微控制器供电时,能量采集电源必须能够进行十分高效的转换与极低的静态功耗,同时,微控制器必须能有效发挥作用,提供非常低的功率执行模式和应用软件的灵活性,才能充分利用所采集的能量。在一款可从3轴加速度计上撷取数据的无线传感器节点中,凌力尔特成功运用其先进LTC3588压电能量采集电源,并储存在一个电容器里,可供此节点中的加速度计、无线电接收装置和MCU使用。


相关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多功能系统需要高弹性可设定 20V高电流电源管理IC
有效缩小穿戴式装置电源电路
不轻言放弃 AXElite在电源市场开花结果
以节省能源的角度出发 专注电源管理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AAR8WI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