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我国资讯家电产品之发展
 

【作者: 黃培雯】2000年03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753】

近年来网际网路(Internet)的兴起,引发了产业革命性的发展。不论是用户端设备或是应用、服务方面,网际网路的蓬勃发展和其多元化的特性,都吸引了大众的瞩目,也加速3C产业的整合。在一波波异业整合的浪潮中,除了网路基础建设的不断改善,提供网际网路接取功能的产品更是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面对急速增加的上网人口,传统PC上网的架构已不再是唯一的核心,资讯接取设备(Information Appliance;IA,或称资讯家电)将以其低价、方便使用的优势,成为网际网路舞台上的主角。


全球发展现况

在企业用IA产品如NC、NetPC、WBT等产品中,由于微软在WBT方面的软体支援,使得目前WBT成为「企业网路运算环境」中的主流产品。根据IDC预估,1999年全球视窗终端机(WBT)将达76万的市场规模,而1999至2003年的复合成长率将为100.4%。在家庭用IA产品中,NetTV及Internet Game Console都是十分受到瞩目的产品,尤其在Sony和Nintendo等大厂相继加强其产品与网际网路间的互动,使得Internet Game Console的前景可期。至于个人用IA产品部分,随着个人行动通讯的需求日增,PDA、Smart phone...等产品的发展也开始受到重视,IDC预估2002年手持式个人IA产品将达到80亿美元的产值。


我国发展现况

目前我国厂商投入IA产业的项目包括了WBT(Windows Based Terminal)、Internet STB、Screen Phone(网际网路萤幕电话)、Handheld Device(手持式装置)等,主要厂商整理如(表一),多是居于系统整合的角色,关键零组件的来源亦多为国外大厂,所以对于这部份的掌握则是需要加强的地方。



《表一 我国目前IA产品的主要投入厂商》
《表一 我国目前IA产品的主要投入厂商》

1.企业用Information Appliance

在企业用IA产品如NC、NetPC、WBT等产品中,由于微软在WBT方面的软体支援较为丰富,使得目前WBT成为「企业网路运算环境」中的主流产品。目前国内生产WBT产品的厂商有慧智、伟大科技、公信电子,以及加入研发行列的力捷、智邦与中强光电,而宏碁也推出类似的架构产品。其中慧智为全球生产视窗终端机的第一大厂,加上陆续推出的中文与日文版视窗终端机,相信在WBT产业将有更佳的表现。


根据电通所产业资讯部的调查,我国Thin-client产品在1999年产量约为28.5万台,主要市场在西欧、北美及中国大陆,预估明年仍将有94%的成长达55.5万台的市场规模。 (图一)为我国Thin-client设备的产量及市场占有率之预估。


《图一 我国Thin-client设备产量及市场占有率预估》
《图一 我国Thin-client设备产量及市场占有率预估》

2.家庭用Information Appliance

在家用Information Appliance方面,我国厂商在Internet STB方面的发展较为成熟,计有正崴、宏碁、大同、普腾、神达、公信...等厂商均已量产出货。由于这类家用IA产品主要用于接取网际网路,因此多是采取与ISP服务搭配销售的方式或是争取国外OEM订单为主,市场多集中在北美、日本和西欧。至于产品本身将增加影音多媒体及电子商务应用等功能,接取速度也升级至56Kbps或未来的宽频网路(ADSL/Cable)等级。在产销方面,根据电通所ITIS计画的调查,我国Internet STB在1999年出货约50万台,约占全球产量的10%,预估2000年产量将达85万台。 (图二)为我国Internet STB产量及所比例预估。


《图二 我国Internet STB产量及所占比例预估》
《图二 我国Internet STB产量及所占比例预估》

另一项我国厂商已投入研发的家庭用IA产品是Internet Screen Phone,由于价格过高以致市场需求不明显,使得厂商虽具研发能力,仍未有大量出货,投入厂商计有环科、台通、宏碁...等。而在Internet Game Console方面,由于此一产品领域多为日本大厂掌握,国内厂商可能在相关软体的部分较有发展空间。


3.个人用Information Appliance

在个人用IA产品方面,我国厂商以Palm size PC及Handheld Device的发展较好。在Palm size PC部份,国众、神宝、公信及英业达等目前均有产品推出,产品本身除具备PIM的功能外,MP3程式音乐的播放,或以附加卡的方式连网都是目前Palm size PC的主要规格,日前更有彩色萤幕的机型出现,为PDA的市场增添更多新色彩。在产销部分,我国厂商在国内多是采自有品牌,外销多是以OEM接单,市场多集中在北美地区。


(图三)为我国Handheld Device产量及所占比例预估。根据调查1999年我国Handheld Device的产量约为16万台,相信在宏碁、亚旭等厂商的相继投入后,2000年将会有更好的表现。而在Mini Note方面,我国厂商因在笔记型电脑产业的​​优势,使得Mini Note的市场在1998年可说是战况激烈,但近来传统笔记型电脑精简化使其与Mini Note间的市场区隔也日渐模糊,未来Mini Note的发展值得关切。


《图三 我国Handheld Device产量及所占比例预估》
《图三 我国Handheld Device产量及所占比例预估》

在这波IA的风潮下,我国厂商主要面临的竞争者是日本、美国、韩国及欧洲的资讯电子大厂,如何在这波风潮下抢得先机,以下就国内厂商进入IA产业之竞争分析作一讨论(表二)。


《表二 我国厂商在IA产业的SWOT分析》
《表二 我国厂商在IA产业的SWOT分析》

我国不论在资讯或是半导体产业的成绩都有目共睹,尤其对于IA这类多元化的产品,台湾具备成本控制及量产能力,对于产业应变弹性也佳,是发展IA产业的优势。但反观我国的产业型态是以专业代工见长,对于IA产品之核心处理器的掌握度缺乏,对系统软体整合的经验也较浅,都是我国厂商仍有待加强的部分。


根据IDC预估2002年全球将约有1亿5千万的使用者会透过IA产品上网,由于应用广泛,衍生产品众多,商机可期,再加上IA产品是以网路通信及资料处理为主要功能,强大的运算能力已不再是竞争的重点,资讯工业将重新洗牌,我国若结合资讯、通讯产业的实力,应是很好的发展机会。可是,面对国外部分消费电子产品大厂以较佳的品牌知名度及市场形象,大力拓展此一战场,我国厂商应利用既有的技术优势和行销管道,或以策略联盟的方式抢得先机,才是致胜的关键。


结语

到目前为止,资讯家电尚无一确定之产品规格定义,但方便、容易使用可说是IA的精神。归纳现今产品的发展趋势而言,凡是具有上网功能并可以和其它装置(如PC)交换且处理讯息的产品均可称之为资讯家电。资讯产业由80年代的垂直整合方式,到90年代的水平分工,在所谓的后PC时代又将进入垂直整合且专业分工的模式,不论是硬体、软体、通信、网路或是服务业者,都会因IA产品的出现而受到冲击。如何掌握IA的原始概念--低价、简单、使用者导向,让这种全新的创意,不再沿袭旧有PC产业的范本,相信从产品的功能设计到行销通路的安排,厂商都该重新思考定位。


相关文章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AI无所不在前进行动装置势在必行
危机还是转机?那些调研机构眼里的2023年
马达厂竞逐客制化应用
数位转型跨向深水区 大数据加速人工智慧落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大同呈现光充储应用一站式服务 抢占智慧净零城市商机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IDC:全球智慧手机产业链维持平缓 竞争格局变化不大
» 大同智能光电首座埤塘案 获桃市推荐受日媒专访
» 大世科联手大同44MW E-dReg 开发大型储能EMS技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3XABG2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