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中国大饼 联发科整碗捧去?
白牌手机:品牌化 + 旗舰化

【作者: 王岫晨】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2657】


图一 : 联发科C/P直最高的处理器
图一 : 联发科C/P直最高的处理器

9月中,原本应该是秋高气爽的悠闲早晨,不过位于深圳的这家手机设计厂可一点都轻松不起来。上从领导干部、下到基层员工,全员到齐备战。不为什么,原因很简单,iPhone 5上市了。苹果倾其全公司资源,费时一年时间磨出一把惊世之剑,不过,中国的白牌手机厂可没有一年的时间可以耗,他们只有一个月。


一个月,就要将白牌手机从设计、生产到出货等流程一股脑完成。白牌手机市场最近特别热闹,因为各大品牌手机厂的旗舰机种一支接一支上市,从HTC ONE X、三星S3开始,接着是iPhone 5与三星的Note 2接力上市,就连大陆本土也有小米机发表。消费者挑得眼花撩乱,中国白牌手机厂也忙得死去活来。


白牌手机品牌化+旗舰化

这位深圳手机厂的领导干部叫做Jackie,打从iPhone 5的发表会开始,就没有休息过。他要知道这支热门手机的最新规格,再看看自己手上的握有的筹码,看看怎么去打赢这新一轮的手机战。竞争激烈,白牌手机厂雨后春笋般崛起,过去大家认为这市场反正跨入门槛低,也不需投入太多资本,是门稳赚不赔的生意。


只不过同类型的竞争厂商实在太多,白牌厂一路越走越辛苦,几年下来中国已有数百家白牌手机组装厂倒闭,看来这年头既使走白牌路线也不好混,还得依据市场特性进行调整与转型,才有生存的机会。


看着品牌手机大厂一年推出一款旗舰机,卖得吓吓叫,这似乎也给了白牌手机一个新的方向。过去以低价低品质抢进市场,几年下来手机产业链完备,品质也能提升许多,那么,如果白牌手机也走『旗舰』路线呢?白牌市场自成一格,既然白牌也有金字塔底层的红海竞争,那么也该有属于白牌市场的上层蓝海吧。


Jackie说,白牌手机发展旗舰机种,看起来是个正确的方向。几年下来,除了系统设计与生产组装的功力大增之外,零组件的效能也不断提升,以处理平台为例,目前市面上随便一支叫得出名字的品牌手机,处理器最少也都是双核心起跳,既然这是趋势,白牌也势必非跟进不可。


「消费者买白牌手机,也越来越挑!」Jackie指出,现在白牌手机使用者的胃口越来越大,一切规格向品牌机看齐,手机厂也只能跟进,也因此一有品牌大厂推出新机种,所有员工就得进入战备状态,准备在最短时间内,推出符合市场胃口的新手机。


传统白牌手机厂发展旗舰机种,甚至『就地都更』成为品牌手机厂,成为中国白牌市场目前的主流趋势。



图二 : 手机设计流程比较表
图二 : 手机设计流程比较表

一个月就得上市

看看品牌手机的生产流程,通常由设计研发部门进行外观、系统等一系列设计工程,并在开模及试生产后,进行多次的检测、修模,这样的过程不但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成本,而且光是时间就得耗费约两个半月到三个月。而设计好的手机在正式量产前,会先交给通讯检测部门进行测试,过程又需要花掉一到三个月的时间。


完成这些检测之后,手机才会正式开始量产。换算起来,这些品牌手机从初始设计到最终的量产阶段,最少也得经过六个月的时间。若加计量产与出货,则耗时还需要更久。看看诸如苹果、三星这些品牌大厂,利用一年时间打造一款旗舰手机,就知其过程的耗时费工。


当然,白牌手机厂可没有一年可以耗,必须尽可能压缩生产时间。还好白牌的生产流程较为简易且快速,在手机厂商看准『新产品』之后,会与能够在很短时间内提供成熟方案供客户选择的系统或设计公司接触,确定方案后就可立即执行。


工研院IEK产业分析师蔡金坤指出,由于中国手机产业链成熟完整,这整个过程非常快速。有多快呢?白牌手机厂看准一款新手机后,最快在一个小时内,就可以将所有需要的零组件采购完毕。由于省去了费时的检测流程,白牌手机厂几乎可以将最初的构思设计到进入量产阶段的时间,压缩在一个月内。以九月初上市的iPhone 5为例,到了十月,白牌手机市场已有高仿的iPhone 5上市。


而在晶片方面,白牌手机背后最大靠山当然是联发科。联发科客制化晶片的实力有目共睹,Moko365创办人暨技术总监Jollen Chen就明白指出,目前联发科的出货模式,手机厂只要将所需的规格填好表格,送交给联发科,没多久就能收到热腾腾的晶片组,一切规格客制化,不啰唆、快速出货,也就是俗称的TurnKey模式(一站式解决方案),满足白牌手机市场即时上市的消费市场性格。比起系统设计还得自己伤脑筋的高通平台,联发科晶片理所当然成为白牌手机首选。


有联发科真好!

当然,因为消费者口味变重,这些白牌手机不能再一昧走低价路线,而牺牲品质。白牌爱用者要的是外型仿真、效能高档、价格则维持低价的旗舰白牌路线,这使得白牌手机厂也开始学着打造过去所没有的白牌旗舰机种。第一件事情,就是从处理器开始。


蔡金坤说,白牌手机当然也有高低等级之分。目前效能较为稳定高档的机种,多半还是以采用联发科的晶片为主流。特别是当联发科推出MT6575取代原有的MT6573处理器之后,白牌手机正式走向高规低价的新里程碑。 MT6575仅是单核处理器,却已能媲美市场上的双核机种,使得手机厂可以搭配四吋以上萤幕以及高解析相机。而采用联发科晶片的手机总数,更一举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冲到第二名,仅落后第一名的三星手机。


在吃了MT6575这颗定心丸之后,联发科趁胜追击,2012年第三季再推双核心的MT6577处理器,数家白牌厂商,以此为卖点,纷纷打造标榜『旗舰机种』的双核智慧手机,白牌旗舰机的名号也由此打响。如果今年底前,MT6588的四核心处理器能正式量产,最快在明年第一季,白牌市场就可以看到热腾腾的四核心旗舰手机。



图三 : 手机作业厂的景况
图三 : 手机作业厂的景况

品质+品牌 白牌也有粉丝群

随着白牌手机人气逐渐增加,加上品质比起早期已经有大幅的改进,许多白牌手机甚至被使用者认为『与品牌手机不分轩轾』,因而白牌手机也造就了与苹果迷、三星迷或小米粉丝一样的一群使用者,成为近年来崛起,与品牌手机抗衡的另一股智慧手机新势力。


这个新成形的市场规模究竟有多大,资策会MIC副主任张奇表示,就以目前千元手机最爱用的联发科晶片来计算,其晶片出货量从去年约7000万颗,到今年预计将成长到1~1.2亿颗,这还仅是依据联发科的晶片出货所估算。若加上采用中国本土处理平台的手机,数量就更可观了。


只不过近年来,由于各国政府保护品牌,打压白牌的政策上路,也使得如日中天的白牌手机市场走向萎缩。根据IHS iSuppli的资料,2011年全球白牌手机出货量达2.5亿支,这是白牌的光辉岁月,但2012年起已经开始衰退到2.1亿支,预估2013年将跌到1.89亿支的规模。然而当白牌也开始品牌化,并发表旗舰机款之时,某种程度也将锁住原本白牌手机的使用族群,使得这些使用者在换机时,能继续选用白牌手机。



图四 : 白牌手机共通功能
图四 : 白牌手机共通功能

台厂的最后机会

事实上,高通对于中国白牌市场被联发科几乎整碗捧去的现况,早就耿耿于怀。在积极整合中国本地软硬体厂商的力量之后,打出新一代高通参考设计(QRD)方案,让OEM厂开发低价智慧手机,不再只有联发科单一选择。 QRD挟着低授权费与高软硬整合度的品牌优势,直接杠上联发科的Turnkey Solution,接下来的中国手机市场肯定有好戏可看。


随着QRD崛起的中国本土OEM厂,几乎抢尽原本属于台湾OEM的既有优势,台湾在中国手机产业的地位更显得薄弱。特别是QRD未来有可能进一步提升白牌手机的品质与效能,加上中国完整产业链,台湾的OEM厂在缺少差异化功能的劣势下,很可能被新一波的白牌浪潮所淹没。


张奇认为,面对中国本土手机产业链的掘起,台湾厂商还必须紧守最后一道防线,也就是千元手机市场。一旦千元手机市场失守,可能就再也没机会了。工研院IEK产业分析师黄勤颖也指出,全球智慧手机朝M型发展的大势已定,在中国市场也不例外,市场的一端是大厂自行开发及制造的高阶智慧手机,另一端则是低价的智慧手机。


而中国市场要的低价智慧手机,必须是在有限成本下仍拥有不错的规格,且由于制造门槛低,因而竞争压力渐增,缩短交货时间的能力将是取得订单的关键。品牌手机厂商为降低成本并加速出货速度,寻求委外制造的机会将增加,这将是台湾手机代工厂转向以智慧手机代工为主的重要机会。


黄勤颖表示,由于低价智慧手机单价比功能手机还高3倍,如果台湾在低价智慧手机代工的比重增加,有助于提升台湾手机代工平均单价。然而低价要求也将影响代工厂利润,如何掌控成本将是首要挑战。此外,低价智慧手机也将进一步带动关键晶片的整合,例如联发科便推出可同时支援Wi-Fi、GPS、FM及蓝牙的整合型无线晶片。对上游关键晶片厂而言,整合型晶片将是低价智慧手机崛起后的重要发展方向。


此外,中国白牌旗舰手机纷纷开始采用解析度更高、视角更广的IPS面板,来拉近和三星AMOLED与苹果视网膜显示器的距离。目前白牌手机多以夏普的IPS面板为首选,未来台湾面板厂或许也可以致力生产品质更好的低价广视角面板,相当有机会一举攻入白牌手机供应链。显示相关的面板驱动IC及触控模组控制IC等供应商,由于品质及价格皆具有竞争力,也是极具成长潜力的一个领域。



图五 : 红回台湾的白牌手机
图五 : 红回台湾的白牌手机

MTK-inside白牌机抢手 红回台湾

中国手机市场,从白牌厂到品牌商,产业链完整。白牌致力打造消费者更能接受的旗舰机款,至于品牌商则全力将自家品牌推向全球。例如华为就计画在未来五年内,成为全球前三大的手机制造商,野心十足。事实上华为在2011年第四季,就已经名列全球第六大的智慧手机厂,有中国内需市场的加持,更有中国完整手机产业链当靠山,要冲到前几名看似探囊取物一般容易。


只不过,面对处处商机的中国手机产业,台湾只有联发科一家厂商能尝到甜头吗?


回头看看白牌手机的生产流程,由手机设计商进行新产品的规划,并直接向联发科采购Turnkey平台,软硬体设计问题完全不用伤脑筋,接着可以很快交由小型组装厂进行生产,并由区域型通路商进行物流运送,消费者可直接到3C卖场购买,或经由中国知名的购物网来获得白牌手机。


在这整个过程中,台湾只赚得到两种钱:联发科的晶片,以及快递。后者指的还是消费者在台湾购买,将产品寄送到台湾的情形,否则台湾几乎只有联发科成功打进中国手机产业链中,并扮演重要角色。


专门从事帮台湾消费者代购白牌手机的David就说,台湾消费者想购买这些手机,不像在华强北电子街直接选购那么容易,通常还是得透过代购,在中国知名的购物网上才能定到货,而且一般台湾消费者并没有这类购物网的帐号,因此代购成为一种风潮,也等于是中介商的角色。在代购定货后,可直接由大陆的工厂出货,买家甚至可以要求代为刷机等作业。


David指出,这些搭配联发科最新处理器的旗舰款白牌手机非常抢手,因为大陆手机厂多半也是小量出货,几乎是新机一到就被抢光,台湾消费者想买还可能等不到。而且因为搭配1GB记忆体的MT6577效能够强,几乎所有的周边都可以跟着升级,例如800万画素相机、QHD高画质萤幕,甚至GPS、地磁罗盘与电容式触控面板等都已经是标准配备。


(CTIMES科技日报/王岫晨)


相关文章
智慧手机就是你的专属AI助理
联发科如何借5G脱胎换骨
4大优势助攻 5G CPE涨声响起!
布建资料专用的区块链便道 安全直达IoT端点
商机缓着陆 5G毫米波加速发展看2024-2025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2FTQQW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