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运用类比IP自动化方案 优化SoC开发专案的成本与时程
【东西讲座】活动报导

【作者: 劉昕】2022年07月2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704】

此次的东西讲座特别邀请英国类比IP新创公司Agile Analog现身说法,一揭类比与数位设计的差异与新流程。本场次由亚太地区FAE雷明峰先生担任主讲,现场也从不同角度提出对於设计开发与应用方向的看法。



图一 : 东西讲座特别邀请英国类比IP新创公司Agile Analog现身说法,一揭类比与数位设计的差异与新流程。
图一 : 东西讲座特别邀请英国类比IP新创公司Agile Analog现身说法,一揭类比与数位设计的差异与新流程。

现今半导体产业,随着制造技术的领先与高度专业化,研发、制造、设计部门间的多领域合作更是重要,而每个晶片都需要不同的IP设计,高度可配置、跨制程节点的类比IP供应商Agile Analog,建立了一种新方式提供广泛的类比IP,并适用於所有半导体制程。


Agile Analog成立於2017年,总部位於英国剑桥,其产品和服务是根据客户所提出不同的叁数需求作客制化,致力於补足客户基础IP的差异性,将其有限资源用在最高附加价值上,形成互补关系。并利用其Composa平台方法进行自动化模拟,产出适合客户规格的设计结果。


Agile Analog是一家半导体IP的供应商,IP是SIP(Silicon Intellectual Property)的产业说法,中文名称为「矽智财」,是一种经过事先定义、经验证、可以重复使用的功能元件组块,若将IC设计比喻为堆积木,那麽IP就是各种造型的积木,即IC设计人员可根据不同的IP模组,组合出符合需求的IC。而采用IP的优点在於能加速完成设计、确保设计品质、降低设计成本。


针对目前半导体制造最常见的CMOS制程,雷明峰表示,CMOS具有高抗噪性、低静态功率损耗,而且根据使用方式的不同,CMOS可以是变容二极管(可作为变电电容以及固定储能)、电容器、电阻器,甚至是BJT,为当今主流IC生产技术。



图二 : Agile Analog亚太地区FAE雷明峰
图二 : Agile Analog亚太地区FAE雷明峰

矽验证每一次修改 IP风险和成本也随之增加

在数位逻辑电路方面,NAND gate反向逻辑闸,为最基本单元,由两个PMOS并联,两个NMOS串联,在数位设计上将逻辑电路布局搭配真值表辅助,多久时间输出、多少功率、耗电量,可制作出成千上万的电晶体模拟表,经由查表算出来,得到大型电路运作结果。


类比方面,Differential Pair Amplifier差动放大器,是一种将两个输入端电压的差,以单一输出固定增益放大的功率放大器,叁数需具有电源等级、每一个电晶体的偏压范围、电路特性规格需求、频率反应等;而非理想第二级效应,例如杂讯干扰、稳定度、匹配、线性度/非线性度需求、对称性等。


雷明峰表示,数位设计流程较为线性、反复性步骤较少、与制程的相关性较低、高自动化;而类比为??圈式,偏好Silicon验证、性能和功能通常与制程绑定在一起、低自动化。一个好的类比IP条件,规格需定义清楚、具成熟稳定的电路架构、精准的PDK、完整的模拟、详细的布局、有经验的团队执行设计。


雷明峰进一步指出,矽验证类比IP是一个IC或IP是经过量测结过,数据和原先规划的为一致,成立的条件有制程选择、设计叁数、功能等,随着对原始版本的每一次修改,IP的风险和成本都会增加,离开原始设计团队的每一步,问题的风险都会增加。


针对Agile Analog目前所提供的产品与服务模式,雷明峰表示,Agile Analog仍是一家IP公司,提供各式各样的类比IP,而这些IP是以自动化的方式所生产出来的。他强调,虽然Agile Analog的核心价值是在这个自动化工具,但这个工具目前并没有授权给客户自行运用的模式,也不是Agile Analog的服务理念。


相关文章
站稳智慧运算的设计制高点开拓AI版图
突破数据时代瓶颈 SerDes技术方案是关键
并购将持续发生半导体游戏规则逐渐转变
CDNLIVE 2015 会后报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E8HEJS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