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AIoT启动 工业电脑布局既广且深
 

【作者: 王明德】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9948】

AIoT翻转了整个IT产业,过去一直聚焦在工控领域的工业电脑厂商,从数年前就开始将产品的应用触角延伸到各垂直领域,像是城市建设、交通、医疗…等,产品线应用的扩张,也让产业产生变化,目前各工业电脑厂商的策略虽有差异,不过整体来看,都是深化各垂直领域的应用,提出特定产品。


凌华强化AI应用

对于新世代产业的布局,目前各工业电脑厂商各有其作法,凌华科技就成立了IST(IoT Solutions & Technology)部门,此部门是将OT系统底层的数据,用于横向的设备、系统之间互通,与纵向的产业应用,凌华科技 IoT 策略解决方案与技术事业处市场开发经理杨家玮指出,物联网串起所有设备,进而产生大数据之后,如果未能善加利用,将会失去系统的建置目标,因此凌华目前对于数据的作法是「D2D」,也就是Data to Decision,近年来AI兴起,将数据直接置入具有AI设计的设备后,即可让运算更快速精准。


2019年凌华的主轴,就会是AIoT at the edge,产品会以AIoT与终端产品为重,杨家玮指出,过去几年边缘运算成为产业趋势,各种终端设备被逐步强化,而从2019年开始,凌华目前已有AI Ready平台,未来将直接内建在终端设备中。


在系统架构方面,凌华则是在软硬两端都会有新平台,硬体部分是整合不同类型处理器的异质性平台,可针对不同应用领域而搭配设计,软体平台则是PaaS。



图1 : 智慧城市集IT技术的各垂直应用之大成,是工业电脑业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Source: Baharash Architecture)
图1 : 智慧城市集IT技术的各垂直应用之大成,是工业电脑业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Source: Baharash Architecture)

至于应用端,对以工控起家的凌华来说,工厂仍会是未来重点,另外军工、交通、医疗等领域,也将会持续针对这些特定领域推出相关产品,杨家玮指出,现在各领域对物联网的需求越来越高,不过要打造相关系统有一定难度,为了降低导入门槛,凌华在重点应用都已有产品,业者只要选择适用产品,即可组建成合适系统。


研华SRP为应用做好准备

相较于凌华的做法,研华则是透过SRP(Solution-Ready Package)的做法布局市场,由于工业物联网落实到各行业之应用即将落地普及,但成功关键仍在于平台技术供应商,与行业专家公司的合作、整合,进而形成可以标准化复制的软、硬体系统组合产品SRP。这些SRP再经由系统整合商安装到用户现场,成为完整场域解决方案,形成从下而上包括感测元件、边缘运算、通讯、PaaS平台、行业SRP、云服务营运工业物联网的产业链,研华预估此一产业链将在未来五年快速发展逐渐成熟。


研华科技技术长杨瑞祥日前受访时就指出,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必需整合现场多样标准的工业设备数据收集与装置管理边缘运算、无线通讯,上云平台作数据融合分析与视觉化呈现,建立人工智慧模型结合行业专家知识,并须符合各国法规或企业政策要求的数据储存地点管理原则,以及建立严谨的平台可信与资安机制,所需的专业技术与知识多样且来自不同领域,「共创模式」将会是有效的互利多赢模式。


研华指出,工业互联网的要求不仅多面向而且复杂,因此需要以数据驱动结合云平台服务技术为核心架构,研华的WISE-PaaS工业云平台,具有跨云移动、弹性扩容、多租户、多种类数据资料库服务、人工智慧模型训练与布署框架服务,目前已有多家共创伙伴,合作快速建置布署各种工业物联网行业解决方案。


宜鼎打造AIoT即战力

除了工业电脑厂商外,工控零组件厂商也开始针对智慧化应用展开布局,宜鼎国际在数年前就开始投资成立子公司,目前旗下共有安捷科(ANTZER TECH)、巽晨国际(Millitronic)、安提国际(Aetina)与捷鼎创新(AccelStor),包括宜鼎在内,都以数据处理技术为核心,建构起AIoT的终端设备生态链。


在企业布局中,宜鼎本身仍以工控储存的记忆体为主,负责AIoT数据的储存、管理与周边设备对接,安捷科以CANBus技术标准,延伸出多种车载应用,巽晨国际则投入研发的WiGig技术,以60GHz的网路速率,为5G补强了智慧城市中的最后一哩路。安提国际以工业用显示卡与通用图形处理器(GPGPU)产品赋予终端设备边缘运算能力,捷鼎创新以快闪记忆体储存阵列(All-Flash Array)与云端对接,让云端处理器可以快速存取数据,从而加速运算效能。


宜鼎董事长简川胜指出,台湾要发展AIoT就必须在每个产业环节进行智能化,过去几年持续透过横向的软硬整合,在工业储存领域早已导入AI思维,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垂直整合,为应用市场提供云到端的解决方案,这也正符合全球 AIoT 的大势所趋,宜鼎从工业储存到资料传输等,已布局许多年,未来则会将之整合,让彼此的产品可相互连结应用,并更深入着AIoT的落地应用,作为物联网系统整合厂商的后盾。


宇瞻跨入系统整合领域

除了支援系统整合厂商外,也有厂商选择直接投入系统整合领域,整合自身资源,提供更多元的服务,宇瞻科技就成立了智慧应用处。除了应用在消费性产品外,宇瞻科技的记忆体在垂直产业如工控、医疗、网通等领域的布局也颇深,智慧应用处处长林志亮指出,物联网带来应用思维的改变,为未来的智慧生活提供了重要动力,包括过去的传产、网际网路等,其营运模式都将翻转,传产必须打破过去的营运模式,再加以重新组合,网际网路与现实世界的连结也将会更紧密,宇瞻科技的智慧应用处将扮演系统整合角色,协助台湾不同领域产业导入智慧系统。



图2 : 制造业仍是工业电脑厂商的重要市场,加上近年来智慧制造趋势兴起,更让各厂商在此布下重兵。 (Source: nexiot)
图2 : 制造业仍是工业电脑厂商的重要市场,加上近年来智慧制造趋势兴起,更让各厂商在此布下重兵。 (Source: nexiot)

林志亮进一步指出,自动化技术在各产业的应用已有一段时间,像是台湾之前就有养鸡场导入感测网路结合自动化系设备而成的环境监控系统,不过这几年物联网与大数据概念成熟,各养鸡场开始有不同的智慧化建置,尤其在上游食品客户的要求下,现在养鸡场都必须透过溯源管理建立产销履历,在此动力下,台湾大型养鸡场都已有或开始着手架构智慧化系统。


除了畜牧业外,其他领域像是建筑、交通、零售、制造…等,对工控物联网的需求也大幅提升,不过林志亮也指出,工控物联网不能为建而建,导入者必须充分了解导入的意义与其价值,而这些都必须透过该领域的专业建议才能厘清,因此宇瞻科技也与各产业的专业团队合作,结合双方优势,提供各领域智慧化解决方案。


从上述的厂商布局来看,随着市场型态的变动,传统的产品销售已无法因应市场,因此工业电脑业者纷纷转型为服务供应商,透过更多元的软硬体加值,喂系统厂商与企业做好系统产品,加快导入速度,而此一趋势将会越来越明确。


**刊头图(Source: Vogel Italia)


相关文章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工厂安全不妥协 主动式智慧防灾提供全面预防管控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食品包装机导入AIoT应用
科技改变世界 AIoT翻转农渔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NVIDIA 扩大AI在制造业的应用规模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 台达於NVIDIA GTC展示数位孪生应用 兼顾高效AI伺服器电源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EM6W4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