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改变电视生态的Social TV
和社群一起看电视

【作者: 陳于風】2012年08月0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9874】

Social TV(社群电视)在2010年被MIT Technology Review杂志评选为未来十大最可能改变世界的技术(technologies likely to change the world)之一后,社群电视的研究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事实上,MIT早在2009年,就在研究所的课程中加入关于社群电视研究的专题。此外,诸如英国电信、摩托罗拉以及微软的研究单位,都投注心力于此一课题的研究。


其实在过去的年代,电视本身就是一个社群活动的重心。在网际网路还未兴起的年代,大家常会针对前一天看到的电视内容交换心得。本来未曾观看的人,会根据他人的推荐在之后加入观赏行列。



图一 : 根据维基百科的定义,社群媒体跟商业媒体不同,社群媒体主要是利用因特网技术和工具,在人群间分享信息及讨论问题
图一 : 根据维基百科的定义,社群媒体跟商业媒体不同,社群媒体主要是利用因特网技术和工具,在人群间分享信息及讨论问题

如果再将时间往回推到电视机还是奢侈品的年代,邻里间有第一台电视的家庭,几乎就等同于里民集会中心,大家在晚餐后,都会扶老携幼的集中在一起看电视,尤其当时大家齐心为台湾棒球队加油的景象,相信迄今还是多数人心中难以抹灭的回忆。


行为改变 在电脑上看电视节目

然而在电脑及网际网路兴起之后,观赏电视节目的行为已被部份转移至电脑上,而智慧型手机及平板电脑的兴起,更使得观看影音内容的终端装置有了更多不同的选择。


不过,根据一份澳洲的Yahoo!7所做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受访的7000名澳洲人之中,有高达九成的受访者表示依旧偏好在电视机前观赏电视节目;另外,有41%的受访者会在看电视的时候,依然连线在Facebook等社群网站上;还有25%的受访者表示是根据社群网站的推荐来观赏特定电视节目。再者,根据AC Nielsen的调查显示,有33%的美国民众会固定在看电视的时候使用手机。


由此可见,电视毋庸置疑是绝大多数民众在休闲娱乐上的首选。因此如何让电视机转变成具有社群功能、让大家在看电视时也可以同时上网与朋友分享观看心得,或是针对节目内容进行互动,就成为社群电视之所以会逐渐兴起的原因。


MIT Technology Review注意到,有越来越多人利用笔记型电脑或是智慧型手机结合社群活动与电视节目,因而认为社群电视在未来将扮演重要的角色,进而将社群电视列为未来十大最可能改变世界的技术之一。


但究竟何谓社群电视呢?根据维基百科的定义,它指的是支援观赏电视及与电视内容相关的通讯或是社群互动的技术。社群电视系统必须整合语音通讯、文字交谈、对电视节目的建议与评分,或是视讯会议功能等等,而这些功能可能是直接出现在萤幕上,或者是利用辅助装置完成。


脸书及推特兴起 带动社群电视

在理解社群电视的范畴时,必须注意到,社群电视的兴起,基本上是随着社群网路的流行,使得社群因素从电脑拓展至智慧型手机及平板电脑后,因电视是人们休闲生活的重心,因此社群行为便进一步延伸至电视机上,这也算是顺理成章。


然而要把社群因素延伸到电视机上,自然也需要克服许多技术上的问题。例如,近来逐渐受到重视的智慧型电视(Smart TV)只是社群电视系统中属于硬体的环节,其属性比较接近于网路电视、IPTV等。换言之,如果无法解决电视上网的便利性,以及让使用者介面更具有亲和性的话,则社群电视的发展都属于空谈。


因此我们最先看到的发展就是各式各样的智慧型电视,或是能够上网的电视及所谓云端电视等等,不一而足的各式新型电视名称纷纷出笼。然而硬体技术在电脑产业基础的支援下,并不难解决,较麻烦的是软体。



图二 : Social TV正以惊人的速度在成长发展,各种内容、技术与服务都向着Social TV靠拢,形成愈来愈庞大的生态体系。此一体系图是由Trendrr公司所绘制,这是一家社群媒体分析公司。
图二 : Social TV正以惊人的速度在成长发展,各种内容、技术与服务都向着Social TV靠拢,形成愈来愈庞大的生态体系。此一体系图是由Trendrr公司所绘制,这是一家社群媒体分析公司。

社群电视的行为与现象,牵涉到许多复杂且待解决的软体技术问题,例如如何在跨平台之间播放串流影音?抑或如何利用简单的使用者介面,来完成许多在电脑上可以进行的功能?还有如何将使用者所需要的社群元素加入电视节目中?这些看似简单,但其实复杂度很高的技术问题,都考验着社群电视的发展。


加入社群因素 电视节目具互动性

除了硬体及软体业者的著力外,各大电视公司无不积极把握此一契机,希望能在电视营运内加入社群媒体(Social Media)的特性,并希望能借此挽回因网际网路兴起后;逐渐流失的广告收益。


根据维基百科的定义,社群媒体跟商业媒体(或称为传统媒体、主流媒体,包括,报纸,电视,电影等等)不同,社群媒体主要是利用网际网路技术和工具,在人群间分享资讯及讨论问题,通过不断地互动对某个主题达成共识,其影响的速度、广度和深度是其他任何媒体所无法比拟的,且几乎不​​用任何花费。


谈到电视观看者与电视内容的互动,必须要提到其中的先锋者,也就是法国的Visiware公司,他们原本是经营电视互动游戏频道的公司,后来在2010年开发了一套全新系统- PlayAlong ,这套系统能够在电视节目播出时,让行动装置与电视节目保持同步,因此电视观看者的意见可以即时出现在节目上。


第一个采用这套系统的节目是德国的ZDF电视台,在他们的节目「Rette die Million!」(注:这是一个类似于百万大富翁的益智型节目)中,电视观看者可以透过此系统与电视节目互动并回答问题,答案会立即显示在电视节目上。截至2011年底,包括美国、法国、西班牙、匈牙利、荷兰等,全世界已有​​十个国家的电视节目已采用这套系统。


另外,BBC则是在他们最受欢迎的辩论节目「Free Speech」中,加入一个以Twitter为基础的平台,此一被称为「Power Bar」的面板功能,可让观赏者在节目进行中,以Twitter来发表你赞成或是反对的意见,这些意见也会即时在节目中显现。


一些知名的影集,如「识骨寻踪(Bones)」、「安全警报(Breaking In)」则是在萤幕上加入Hashtag(话题标记),让观赏者在推文时可以加上此一话题标记,如此一来可让有相同话题标记的推文汇聚在一起。选秀节目「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则是设计一个绘图程式,让观赏者可透过Facebook投票表达他所喜爱的参赛者。


从上述案例中可以得知,电视公司、频道营运商或是电视节目制作公司,在这波兴起的社群热潮中,努力想要透过社群因素的加入,更加牢固地「黏住」电视观看者。


收视率调查公司AC Nielsen也非常注意这一趋势,因为透过这些社群活动的统计,将能够更加了解节目受欢迎的程度,以及究竟是哪些人在观赏节目、他们对节目的品味为何等等,这些对收视率调查公司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数据。所以,社群电视也以某种形式影响着收视率调查,以及最终的广告主的决策。


决战客厅 千万别让电视电脑化

在2003年天下杂志访问广达董事长林百里时,他就提出在后PC时代,要「决战客厅」,而这些年来我们也看到传统映像管电视纷纷汰换成平面电视,现在更进一步蜕变成智慧型电视。而过去几年的「决战客厅」都属于硬体之争,未来几年「决战客厅」的剧情还是会持续进行,但是将转为软体或是内容的较劲。


未来的社群电视之争能否成功,有很大部分必须依赖开发人员跳脱过去在电脑产业从事软硬体设计的思维,开发及设计理念必需彻底回归到传统电视的本质,也就是一开机就可以使用,以及随时转台没有延迟等这些传统特性绝对不能偏废。


再来则是不能为了要提供更多的功能而必须使用键盘,或是利用小小的遥控器进行输入动作,换言之,就是不要让原本看电视这项原本是往后躺在沙发椅上的休闲活动,变成要坐起来身体前倾的紧张状态。如果能把握这几个重点,相信加入社群因素之后的电视,应该又会重新成为每个人的休闲生活重心!


(作者为CTIMES特约主笔)


Smart TV四大阵营各显神通

在社群电视发展中的开路先锋 - 智慧型电视,根据拓朴产业研究所的资料显示,目前主要可以分为四大阵营,而不同阵营的区别在于使用的平台系统不同:



图三
图三

1. 三星系统

第一阵营是三星系统,他们以智慧跨界(Pushing Boundaries)做为核心价值,透过云端为基础架构的「Allshare Play」服务,串联所有的行动装置和智慧家电,消费者不只可以把内容储存于云端,还可以直接从各样终端产品撷取内容。


连续两年拿下全球科技业营收冠军的三星,以Installed Base(安装基础)够大的优势,推出的智慧型电视采用自家开发的作业系统,并且建立如同Apple Stores与Google Market类似的APPs市集,供Smart TV的用户可以下载一些简单好用的应用程式,例如食谱等等。目前Samsung Apps 大概有​​一千多款Apps,相信随着其销售量的增加,会有更多开发商上架各式各样的Apps。


2. Android系统

接下来的第二阵营是以Google Android为平台的阵营,目前除了Google本身之外,主要的伙伴有Sony、Vizio,以及中国家电大厂海信、TCL与康佳等。


3. Web-based系统

第三阵营则是LG、Sharp、Philips为主,这三家业者是以HTML5、CE-HTML和HbbTV等开发语言为基础,共同打造Smart TV的软体开发工具。


4. 苹果系统

除上述阵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角 - 苹果电脑。 Apple挟iPhone、iPad的声势,据传将在2013年推出Apple TV。以目前Apple产品打败天下无敌手的趋势来看,Apple TV的推出对于上述三大阵营都是很大的威胁。


事实上,之前Apple已经推出一台名为Apple TV 2的机器,它有点像是一台机上盒的功能,以无线方式将平时在Macbook、iPhone、iPad或iPod Touch上播放的多媒体内容,串流至我们的电视上播放,因此可利用电视来观看相片、电影、YouTube或是听音乐。


有别于之前Apple TV2 是机上盒型态,根据路透社报导,预计明年底推出的Apple TV为50吋以上,整合Smart TV及iCloud等功能,让Apple的消费者可以透过iTunes云端服务或是App应用程式,在包括Apple TV、iPhone、iPad等任何一个Apple商品上来购买影音产品。 Apple目前努力耕耘的iPhone语音助理Siri,据传将会


相关文章
富士通打造精准国土监控系统
Smart TV引爆全功能电视应用处理器需求
中国智慧电视号角响起
TV Apps成功要件 - 一个人的力量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AYVYFG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