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笔电字键成套制品模具开发与自动化导入
 

【作者: 科盛科技技術支援處】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086】

本研究藉由模流分析软体Moldex3D预测不同材料的流动情形,供设计者与生产者评估同一套模具是否套用不同材料的可行性。案例为光宝团队透过Moldex3D整合不同材料及大小的模穴,规划冷热流道的配置及结合线的优化处理。光宝团队先从问题的分析和验证了解产品及模具的可行性,不仅避免传统的试误法,还透过自动化团队的协助与整合,实现射出後的产品自动压合等工作,从而减少後段组装所需的人力。


目前的挑战为不同尺寸产品若要共用一套模具,须克服以下问题:流动不平衡、外观浇囗应力痕、大尺寸按键的外观结合线、产品尺寸变异与变形问题。而透过Moldex3D Designer BLM在实体网格层数上不但能够做有效的剪切生热评估,透过Moldex3D应用则能够精准地控制流道直径、配置,以及生产所需的料温、模温;所产生的效益除了评估产品及模具设计的可行性,还能够解决流动不平衡、外观结合线等问题。


目前笔记型电脑键盘的键位布局可以分为四大语系,分别为US、UK、BZ、JP等四种。以HP为例:红色圈起处为各语系键位布局不同的地方。故一个机种的开发来说,不同大小的按键会需要开各式各样不同穴数的模具套数来因应。如此将造成模具上的管理不便,需要多组人力去进行频繁的上模、架模、下模、换模等。


其次後续的人工组装需要相当多人力一颗一颗按压组装,这并不符合成本效益。故需结合成套制品模具(Familymold)射出成型加上自动化组装来节约人力与机台成本。



图一 : 不同语系键盘按键尺寸差异(红框处)
图一 : 不同语系键盘按键尺寸差异(红框处)

成套制品模具(Familymold)需要精确的考量剪切生热造成的流动不平衡,且客户要求使用不同材料进行生产,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模流分析势必不可失的一环,模流分析不仅可以减少实际测试时产生的成本,更可以实现针对问题改善的设计变更验证,大大降低模具开发及试模成本。


本研究藉由Moldex3D预测不同材料的流动情形,供设计者与生产者评估同一套模具是否套用不同材料的可行性;Moldex3D Designer BLM在实体网格层数上能够做有效的剪切生热评估,且可以精准的控制流道直径、配置、以及生产所需要的料温、模温等做精准的预测,以避免成型上可能遇到的问题如流动不平衡、结合线问题。


首先,进行不同材料是否可以共用同一套模具的验证, (图二为不同材料间的黏度对剪切率图),可以发现四支材料之间的黏度差异甚大,但不同材料分别进行分析後,可以发现不管是流动行为、射出压力与锁模力皆有相似的结果,代表这四支材料可以使用同机台、同模具进行生产。



图二 : 不同材料之黏度比较图
图二 : 不同材料之黏度比较图

图三 : 不同材料之流动波前图(80%)
图三 : 不同材料之流动波前图(80%)

图四 : 不同材料之进浇囗压力曲线图
图四 : 不同材料之进浇囗压力曲线图

图五 : 不同材料之锁模力曲线图
图五 : 不同材料之锁模力曲线图

接着进行成套制品模具(Familymold)流动平衡分析,业界在进行成套制品模具流道设计时,通常会使用鱼骨型流道与双浇囗设计(图六),但这两个设计都会带来流动不平衡及流动迟滞的问题。因此透过Moldex3D分析,适时改动流道尺寸、浇囗位置、浇囗数量来达到流动平衡的设计(图七为原始设计,图八为优化後设计遮盖处为机密,不可公开)。


当原始设计在充填比例42%时,第一排体积较小的模穴已经充填完成,但其馀几处模穴皆尚未填饱,如此将造成部分穴数过保压容易有毛边等问题;而经过优化後设计的组别,在充填比例70%时,所有模穴相较於原始设计有更平衡的充填行为,表示此优化设计解决流动不平衡问题。不仅如此,优化设计甚至还改善了结合线数量(图九)、剪切应力分布(图十),与降低进浇囗压力(图十一),降低生产时的困难度。



图六 : 鱼骨型流道与双浇囗设计
图六 : 鱼骨型流道与双浇囗设计

图七 : 原始设计(充填比例42%)
图七 : 原始设计(充填比例42%)

图八 : 优化後设计(充填比例70%)
图八 : 优化後设计(充填比例70%)

图九 : 设计变更前後之结合线比较图
图九 : 设计变更前後之结合线比较图

图十 : 设计变更前後之剪切应力比较图
图十 : 设计变更前後之剪切应力比较图

图十一 : 设计变更前後之进浇囗压力曲线比较图
图十一 : 设计变更前後之进浇囗压力曲线比较图

结果

研究结果显示,藉由Moldex3D便捷地修改冷流道设计,可有效改善产品流动平衡度,整体的浇囗迟滞问题也有效改善。此外,均匀的保压也有效的降低了毛边问题。因流动平衡度的改善,射出压力也由148MPa降低至120MPa左右,有效降低锁模力,如此甚至可将原本需要350吨的机台降低至250吨。


另外,原本结合线过长造成外观明显缺陷以及拉拔强度较弱等问题,也因为使用Moldex3D在初始设计阶段即可排除,从而改善外观与结合强度。


相关文章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模具T零量产 - 从偶然到必然
成型工艺和模具结构对ASA制品表面白斑影响规律
成型工艺和模具结构 对ASA制品表面白斑影响
自动化IC封装模拟分析工作流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金属中心菁才发展永续未来 技术创新能量跃上国际
»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BMXM7A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