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穿戴式装置为连网健康监测之关键
 

【作者: Gartner】2018年04月3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1391】


随着医疗成本的上扬,无论是自费还是健保给付都为人们带来很大的负担,因此给付者(雇主、政府、个人)纷纷开始寻求高科技解决方案,以协助他们进行成本管理的改善。


国际研究暨顾问机构Gartner预测,相较于2017年低于5%的比例,2020年底前将有40%的大型医疗系统从实验性的数位医疗计画进入全面推行阶段。 Gartner研究总监Alan Antin表示,个人科技解决方案能协助医疗照护机构达成三大目标:一、促进全民健康;二、降低医疗照护人均成本;三、改善病患体验。


Alan Antin指出:「人工智慧(AI)和语音技术逐渐提升消费级穿戴式装置的易用性(accessibility),除了能鼓励消费者采用相关技术外,也让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照护系统提供更好的服务。」


易用性使穿戴式装置接受度提升

市场对穿戴式医疗照护解决方案的接受度因为下列几项因素而急速上升。


首先,有越来越多临床试验已经纳入数位医疗解决方案。其次,由于保险公司开始赔偿或全额支付穿戴式医疗照护解决方案的费用,病患和医疗服务供应方都可望从中受惠。最后则是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推出数位医疗软体预先认证前导计画(FDA Pre-cert),提供数位医疗产品一个更快的核准管道。医疗装置及技术产业有九家创新公司参与这项前导计画,其中就有三家(Fitbit、苹果和三星)是智慧手表供应商。


除此之外,其它因素也会影响穿戴式装置在医疗照护生态系统的接受度。


通路和产品外型规格能扩大医疗照护监控商机

员工健康和医疗照护相关的企业解决方案为穿戴式装置的两大B2B通路。 Gartner预估到了2021年,健康计划纳入健身追踪器的比例将从2017年的60%提升至90%。



图1 : 随着装有感测器的指环等其它外型规格的穿戴式装置导入市场并提升准确性,健康监测将越来越先进。(source:Dhani Sutanto)
图1 : 随着装有感测器的指环等其它外型规格的穿戴式装置导入市场并提升准确性,健康监测将越来越先进。(source:Dhani Sutanto)

Alan Antin表示:「随着装有感测器的指环等其它外型规格的穿戴式装置导入市场并提升准确性,健康监测将越来越先进。其他新兴装置外型规格,包括嵌入感测器的纺织材质,还有抛弃式的『绷带型』感测器和生物辨识贴布,都能协助照护服务人员监测医院内部及外部的病患。」


新型使用者介面将提升使用便利性

随着虚拟个人助理(VPA)的语音互动功能成为消费性装置和穿戴式装置的标准配备,它们的功能将会变得更加个人化,也会为医疗照护服务开启全新商机。特定服务能透过新一代人工智慧直接提供,服务项目可包括对医疗专业人士及指定照护人员发送警示,或提供预测式演算功能,协助预防或管理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压等生活习惯病。


Gartner估计到了2020年,约有15%的个人装置、穿戴式装置和物联网(IoT)端点会采用免触碰式使用者介面(UI)。一个更加自然,可透过语音、动作和手势控制的产品介面将增加使用的便利性,有助于装置导入主流的医疗照护使用案例中。


穿戴式解决方案将连结电子病历


图2 : 为迈向连网的医疗和健康生态系统,设计优良的穿戴式解决方案必须能和其他医疗资料以及系统互通。 (source:Techprint, Inc.)
图2 : 为迈向连网的医疗和健康生态系统,设计优良的穿戴式解决方案必须能和其他医疗资料以及系统互通。 (source:Techprint, Inc.)

为迈向连网的医疗和健康生态系统,设计优良的穿戴式解决方案必须能和其他医疗资料以及系统互通。由其是整合成电子健康纪录(EHR)后,将使得连网医疗生态系统更加完整,让护士、医疗助理和医师能了解病患状况的全貌。


穿戴式医疗市场下一波成长将来自整合系统,它不但能感知危险讯号、准确辨识并预测发生负面医疗事件的可能性,还能警示使用者以及医疗服务人员。


Alan Antin解释:「从运动、健康生活管理工具到疾病管理解决方案,医疗保健趋势持续演进,而这也代表使用者介面以及资料的提供和整合必须有所改善。就虚拟健康教练而言,为神经网路引擎提供生物辨识反馈资讯,并整合其它资料来源,全面掌握影响个人健康的因素将成为关键。同级最佳系统将加入社会、环境以及行为资料,提升人工智慧指导的智慧程度。」


刊头图(source:SeniorCaring.com)


相关文章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NVIDIA人工智慧专家看2024年
你的下一个运动教练可能是人工智慧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五大策略 提升企业物联网竞争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5XVRH2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