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汽车资讯娱乐系统的主动式天线驱动器
整合电流监控与精密保护功能的单晶片解决方案

【作者: Bernd Stein】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0453】

引言



使用潜望式天线的大型汽车收音机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多功能的汽车资讯娱乐或多媒体系统。系统目前同样具备AM/FM 收音机的功能,但另外又加入数位音讯广播(DAB)、数位高画质电视、卫星收音机、整合行动电话、CD/DVD/MP3 播放器、GPS 导航或电视游乐器系统等功能。其中 AM/FM、DAB 和卫星讯号都必须使用短柱、鲨鱼鳍或挡风玻璃天线形式的主动式天线系统来接收。随着汽车资讯娱乐装置越来越复杂,主动式天线系统的数量也持续增加。这些主动式天线系统内的 LNA 等灵敏的电路需要有稳定的电源供应,还要有足以耐受严苛汽车环境的保护和隔离功能,以及可显示天线状态的监控和诊断功能。全新的 TLF4277-2(图一)便是专为汽车资讯娱乐应用的主动式天线稳定供电所设计。



图一 : TLE4277-2 第二代单芯片 IC,内建精准的电流监控和强化保护功能,适合为主动式天线供电
图一 : TLE4277-2 第二代单芯片 IC,内建精准的电流监控和强化保护功能,适合为主动式天线供电

主动式天线也就是内含主动式电子元件的天线,与被动式天线不同,能让天线缩小尺寸及扩大频率范围。主动式元件的电源可由电池、经过滤波的电源供应器,或透过馈送讯号本身(幽灵电源)供应。 TLF4277-2 的低压降稳压器可提供所需要的电压给主动式天线,可调整的输出电压(5 V 至12 V)让新的稳压器能够支援包括FM/AM、DAB、XM 或SIRIUS在内大多数的标准型主动式天线。


TLF4277-2 能保护天线和装置本身不受高要求的电子环境影响,同时提供稳定的输出电压。 IC 还具有电流限值调整功能,能在天线供电系统内部发生短路时保护主动式天线的供电电路。汽车环境下的散热条件也同样充满挑战,除了必须在 -40 至 150°C 的汽车温度下稳定供电,还要具备耐用的过热保护。除了符合这些保护要求,TLF4277-2 还能简化诊断资讯的收集程序,以用于回报天线状态。


新世代强化功能

TLE4277-2 是 TLE4277 系列的次世代产品,先前的 TLE4277 系列已成功在许多主动式天线应用中完成实作​​,并大量生产。新的稳压器拥有多项强化,像是更高的准确度 (VQ 和电流监控)、更高的输出电流,还有更少的外部元件。 TLF4277-2 为一体式的整合低压降稳压器 (图二),供应负载最高达到 300 mA。 TLF4277-2 输入电压最高可到 40 V,并具备 5 V 至 12 V 可调整的输出电压。整合电流监控功能是另一项特点,能提供诊断及系统保护功能,过热和输出过电压等故障状况,都能透过电流感测输出加以监控及显示。装置可调整最高输出电流限值,为连接的负载提供额外保护。还能透过 IC 的启用功能将其停用,进而降低耗电量。其他特点还包括低压降电压 (一般为 100 mV),和极低的耗电量 (25°C 下一般为 150 μA)。



图二 : TLF4277-2 的简化方块图和应用图
图二 : TLF4277-2 的简化方块图和应用图

高准确度的电流感测功能可准确监控天线状态,同时持续监控负载。相较于其他电流感测准确度介于 10 至 30% 的解决方案,TLF4277-2 在整个输出电流范围下的准确度 (电流监控系数) 高达 5%。与前一代解决方案相较下,输出电压误差同样获得改善 (新一代为 2%,前一代为 3 至 5%)。 10 mA 至 300 mA 的可调整电流限值,可延长放大器使用寿命。数位状态输出讯号会显示一或多个监控的保护功能 (过电流、过电压或过热关机) 是否为启动中。


TLF4277-2 需要的外部元件数量较少,因此可节省相关的 PCB 面积。无需外部分流,因此系统成本也得以最佳化。能减少元件数量,对多数的汽车资讯娱乐应用来说极为重要,因为这些应用必须实作在成本高昂的多层式电路板上。此外,亦有益于提升可靠性 (改善 FIT 比率)。


相较于先前的解决方案,TLF4277-2 可加快微控制器对故障状况的反应时间。微控制器可立即标记出错误,从而提升系统可靠性。


变压器主要功能

输出电压 VQ 的控制,是将回馈电压 (VADJ) 与内部的参考电压进行比较,接着驱动 PNP 传输电晶体。控制回路的稳定性取决于输出电容 CQ、输出串联电阻率 ESR、负载电流和晶片温度。为达到稳定的运作,需要 ESR 为 1mΩ 至 10Ω 和仅仅 1 μF 的陶瓷输出电容。输出电容需加大尺寸,以缓冲瞬变负载。虽然不需要输入电容来增加控制回路的稳定性,但仍建议使用以缓冲线路的影响。


保护电路可避免 IC 及应用在发生重大事件时损坏,整合的保护功能包含输出电流限值、反极性保护和短路保护,还有发生过热时的热关机。热关机电路可在 IC 发生故障状况时关闭功率级,避免 IC 立即损坏 (如输出持续短路时)。待晶片降温后,稳压器便会重新启动。此时输出电压将进入循环行为,直到故障排除为止。 TLF4277-2 允许负供电电压,但许多小电流会流入 IC,提高接面温度。从事热设计时必须将这些反向电流纳入考量,并注意热保护电路在反向极性状况下不会运转。


外部的输出电压分压器可关闭 ADJ 电压调整针脚的控制回路,在 5V 至 12V 之间调整 TLF4277-2 的输出电压。 ADJ 针脚的电压将与故障放大器内正常 1.19 V 的内部参考作比对,透过这种方式来控制输出电压。


电流及保护监控

TLF4277-2 具备进阶的监控功能组合 (图三)。从功率级流出的电流可从 CSO 输出加以监控,电流限值可透过外部电阻器调整。



图三 : 整合式电流和保护监控方块图
图三 : 整合式电流和保护监控方块图

实作保护功能所发生的事件则透过 CSO 输出的专用电压等级回报,这项回报资讯可由外部微控制器处理,用于系统分析及故障识别。监控的事件包括有过电流、过电压及过热关机,这三项故障状况还会导向到 ST 数位输出针脚。 (本文作者Bernd Stein为德国英飞凌科技线性稳压器产品行销经理)


相关文章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选择USB转接驱动器的须知三要点
打通汽车电子系统即时运算的任督二脉
马达控制驱动器提升高整合度、最大化灵活性
单晶片驱动器+ MOSFET(DrMOS)技术 改善电源系统设计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英飞凌首度赢得全球汽车MCU市场最大份额
» 英飞凌与Amkor深化合作关系 在欧洲成立专用封装与测试中心
» 英飞凌荣获群光电能颁发「氮化??策略合作夥伴奖」
» 英飞凌携手Worksport 以氮化??降低可携式发电站重量和成本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BAHLI8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