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绿色电子趋势当道
履行全球公民责任

【作者: 陳于風】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825】

近年来,由于消费性电子产品市场的快速变化,使得产品生命周期大幅缩短,因而造成了电机电子废弃物数量不断攀升,为了遏止这类废弃物的持续成长,国际间已陆续订出相关规范来延长生产者责任(extende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EPR),企图透过产品生命周期之观点,来提升产品环境绩效,藉以发展更环保之绿色产品。


其实延长生产者责任的观点,是包含在所谓的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的一环。「CSR」一词源起于美国,导因于当初许多美国企业表达意愿去承担原属于政府必须担负的社会责任(例如教育及医疗等),嗣后由于消费者意识抬头,进而成为可以影响公司行为的力量。


后来到了60至70年代中期,一些已开发国家藉由「法规或命令」来要求企业履行污染控制、平等就业机会、妥当的处理环境安全管理、财务公开、正当广告与产品安全性等责任。到了70年代末期,取而代之的是企业采取主动和自发性行动超越这些法规之要求,以争取政府及社会大众认同。


之后在90年代时,企业公民(corporate citizenship)意识开始成形,认为企业在透过核心业务为社会提供价值的同时,也要向社会承诺应该负担的责任,这意味着企业不能只定位或满足于社会中做个经济个体性质的公民,更应该要自许成为一个有负责任和道德感的社会公民。



图一
图一

企业主动制造绿色产品

而近年来,因为全球气候变迁及物种多样化的议题,使得企业公民也开始转型成为所谓的全球公民(Global Citizenship),使其得企业除了检视产品是否符合各地环保规定之外,必须更进一步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来促使其产品成为所谓的绿色产品,最后也必须使得生产工厂成为绿色工厂,为人类的永续发展做出贡献。


英特尔的企业责任表现

例如英特尔公司,其生产的处理器是各式电子产品的能耗主要来源之一,试想,只要它们出产的每个处理器减少1W的能耗,则全世界每天可以节省多少能源。因此英特尔公司持续不断在其全系列产品的功率效率上努力改善,在2011年时,推出第一个采用22奈米制程技术所生产的3-D三闸极晶体管,比起前一代32奈米制程的产品,其能耗减少了一半,但是效能则增加了37%。


由此可见,现在不仅是要求产品要对环境无害,更是要求要对环境有益。此外,他们在考虑到气候变迁所形成的全球暖化问题时,也决定在生产过程中,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开始投资安装由可再生能源所产生的电力,例如太阳能。因此英特尔从2009年起,与其合作伙伴陆续在美国及以色列的生产基地安装了14座太阳能发电系统,总计每年可以提供超过500万千瓦小时的洁净能源。


节省能源成企业显学

同时他们也承诺在2011年将购买25亿千瓦小时由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风力、小型水力以及生质能源)所产生的电力,这个数字相当于英特尔在美国所使用电量的85%,同时也大约等同于21万8千户美国家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以及使用2.02亿加仑的汽油所产生的二氧化碳。英特尔强调当它们在2008年首次购买绿色能源时,这个数字仅有13亿千瓦小时,而在短短的三年内就增加了约一倍,因此使得英特尔连续成为美国最大的绿色能源自愿购买者,也成为美国环保署绿色能源伙伴名单中的第一位。


除了透过在电力的节省以及使用再生能源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之外,英特尔也意识到水资源的珍贵性,因此从1998年起,就制订了许多方案来推行节约用水,其推行成效也相当惊人,在推行之后迄今,已经节省下约400亿加仑的水,相当于60000个奥运游泳池的水量,也大约相当于40万户美国家庭一整年的用水量。


根据他们的统计,目前生产一颗芯片大约需要使用16加仑的水,这与生产一条牛仔裤需要2900加仑的水,以及一个汉堡需要634加仑的水相较,用水量是相当的低。过去它们需要使用2加仑水来生产1加仑的超纯净水以供生产晶圆所用,但目前仅需要1.25到1.5加仑水就可以了。


此外,他们也在厂房装置相当复杂的洗涤水回收系统,可以把轻微脏污的水回收之后,供空调设备的冷却塔使用。在2011年,英特尔透过这一系列的措施,一共重复循环使用了24亿加仑的水。


图二
图二

厂房也要绿色

另外,在建筑物方面,也导入DfE(Design for Environment)的原则,将能源效率、空气质量、水资源管理以及建材回收利用等观念导入到建筑物,使得该建筑物也能成为所谓的绿建筑。其实DfE原本是美国环保署所推出的一项认证计划,主要目的在于协助消费者、企业以及机构买主能够轻易的识别哪些产品是属于洁净产品,而且对环境是较安全的产品。


英特尔将这类概念与原则导入到建筑物中,将所有新的建筑物建造成符合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 Design)银级的建筑物。LEED是由美国绿建筑协会(U.S. Green Building Council; USGBC)这个非营利组织所发起的认证,旨在推动建筑物能具有永续性的设计与建造,希望能够转变建筑物及小区的设计、建造与运作的方法,使其能够负担环境与社会责任,进而促进生活质量。


整个评分系统的总分为69分,只要达到26~32分,该建筑物即可被LEED认证;如评分达33~38,则该建筑物达到LEED银级认证;如评分达39~52,则该建筑物达到LEED金级认证;如评分达53~69,则该建筑物达到LEED铂级认证。


而英特尔在过去两年内,努力将现有厂房建筑改建,截至2011年止,在包括亚利桑纳、哥斯达黎加、中国、以色列及马来西亚在内的五个生产基地中的18栋建筑物都已通过认证,其中位在以色列的发展中心,更荣获金级认证,同时也通过以色列国家标准机构的5281标准所认可的永续建筑物。


这栋位在海法的发展中心,堪称是英特尔全世界最绿色的建筑物,它有着屋顶花园,藉以减少热量从屋顶渗透进建筑物;数据中心服务器所产生的热量,则被导到餐厅及淋浴间,供加热之用;空调设备每天所产生约5300加仑的冷凝水,则被用来灌溉建筑物周边及屋顶花园的景观植物之用;同时数据中心是使用英特尔最具能源效率的「Nehalem」处理器,因此可以在更高的温度下运作,进而减少冷却的需求。因为上述的措施,使得这栋建筑物比美国冷冻空调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Heating, Refrigerating, and Air-Conditioning Engineers)所发布同类型建筑物,少了17%的能源消耗。



图三 : Intel推动符合LEED认证绿建筑
图三 : Intel推动符合LEED认证绿建筑

苹果也不敌绿色诉求

其实台湾在联合国于2008年提出「全球绿色新政」之后,也决定全力发展绿色产业,以掌握绿色新政所带来的契机。因此在2010年12月由行政院公告智能绿建筑推动方案,同时指示经济部工业局将「建立智能绿色工厂标章制度」纳入推动期程,以建立绿色工厂标章制度,协助产业因应全球绿色新政发展,以减缓环境破坏和资源耗竭速度,同时达到振兴经济与环保之永续发展。


依据目前智能绿建筑推动方案之内容来看,绿色工厂标章制度之审查项目包括「建筑工程」与「清洁生产」两大方向,而这种兼顾工厂软、硬件面的环境效益评估制度为全球首创,期望我国能藉此制度之发展,而从国际环保标准的追随者跃升为标准制定之先驱。目前绿色工厂标章的申请已于2012年4月上路,希望藉由绿色工厂标章之推动与整合,全面检讨工厂生产体质,藉此开创绿色市场,引导产业永续发展。


其实随着国际上推动有害物质限用指令(RoHS)、废电机电子设备指令(WEEE)及使用能源产品生态化设计指令草案(EuP)等,管制范畴几乎涵盖所有电机电子相关产品的法规,逐渐产生一定的影响力之后,若不遵从游戏规则的企业,势将面临严苛的挑战。


最近一则「苹果公司(Apple Inc.)今天重新加入EPEAT环保认证系统」的新闻,起源为苹果公司当初因为其MacBook笔记本电脑的电池不易回收,加上公司内部认为品牌影响力大于一切,因此决定退出该认证。但是后来因为若干采用电子产品环境评估工具(Electronic Product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Tool;EPEAT)的美国政府机关和学校,因为苹果的产品无法得到EPEAT认证,因而考虑停购苹果公司产品。最后苹果终于在消费者的强大压力之下,不得不宣布重返该认证。


其实EPEAT认证是由美国环保署所公布的一项环境绩效评估工具,其中包含23项指定指针和28项选定指针共51项指针,涵盖桌面计算机、笔记本电脑和计算机屏幕等电子产品。美国政府并要求其政府机构采购电子产品时必须选择拥有EPEAT注册之电子产品,其比例要求更高达百分之九十五。


为了使消费者更容易辨别产品环境绩效,EPEAT将注册产品分为以下三类:金级(符合23项指定指针和21项选定指针)、银级(符合23项指定指针和14项选定指针)以及铜级(符合23项指定指针),因此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快速判断想要购买的产品。


尽管苹果强调已针对其产品对环境的影响,采取了全面的监控,同时也已经主动在网站发布产品环保信息,其实是比其他科技公司的透明度来得高。但由于消费者或是买家,经过多年的教育,已经认可这些环境保护认证对于能让我们所处环境更干净、更安全的观念,因此就算苹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很大,还是敌不过这些环保认证的威力。


结语

由于台湾的电子电机产业主要是以OEM/ODM为主,因此这些绿色要求一开始主要还是影响到品牌业者,特别是市场上的领导品牌,因此相对于品牌业者的主动面对,台湾厂商则主要是后来受到品牌客户的要求,而开始慢慢注意这些环保法规及认证趋势。


一开始许多业者对于这些要求的第一反应就是觉得麻烦,接着是认为很耗费成本。殊不知,在此一绿色风吹袭之下,其实也隐含了许多新的商机。就如同工业局推动绿色工厂认证的目的一样,台湾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产业型态,唯有透过此一机会调整体质,脱胎换骨,进而攫取绿色市场商机,达成永续经营的目标。


相关文章
回收新概念 为循环经济建构完整生态系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协助客户解决痛点 士林电机展示完整工控解决方案
» 台湾工具机展银泰科技精锐尽出 主打智能与散热两大解决方案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CAZUDA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