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身历其境的即时影像商店
 

【作者: 黃金祥】2000年08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453】

未来商店的风貌

人类自有商业活动以来已有数千年之久,从远古时代之以物易物,经历了以贝、布、稀有金属(金、银等)为货币的时代,及至近代发展以纸币和现代日益盛行的塑胶货币(金融卡、信用卡等)渐渐改变人们对货币的传统想法,货币已不一定是有形的物体了。同样地传统的商业活动的形式也正面临了相当的改变及考验,人们不再只拘泥在过去传统式市集或都市型态的店面销售,反而因为资讯科技的发展及应用带给人们无限宽广的想像和挥洒空间。以下便带给读者一些未来可能出现的景象。


场景一:数位监控保全网路

如(图一),凌晨三点半钟,阿翔在经过一天的忙碌之后,正舒服的躺在床上享受着身心完全地解放,徜徉在温柔的梦乡中。突然之间警铃大作,阿翔迅即在第一时间马上跳下床,冲到电脑萤幕前,看着萤幕上显示着有异常状况的警告讯息。这是阿翔开设在位于约一小时车程远的一间专售通讯器材的门市中的数位即时影像网路系统传来的讯息。阿翔随即透过滑鼠的移动遥控装设于远端店内的旋转镜头,仔细地搜寻店内四周的每个角落,看是否有外人侵入或其他状况。果然发现有一个人影出现在店内似乎正在搜刮店内的商品。于是阿翔立刻按下电脑上的警民联防系统,透过网路向警察局报案。阿翔持续在萤幕前监视着歹徒的行动,约莫数分钟,只见几位警察人员进入店内迅速制服并带走一脸错愕的歹徒。阿翔也将刚刚所有透过宽频网路遥控镜头所监控录下的影像附加在电子邮件中寄给警察。于是阿翔又再次启动了网路监控系统,继续回到温柔的梦乡,请参考(图三)。



《图一 场景一:数字监控保全网络》
《图一 场景一:数字监控保全网络》

《图三 网络直播秀-购物广场明星签品会》
《图三 网络直播秀-购物广场明星签品会》

场景二:真实化的网路商店

阿益是一家科技公司的研发人员,辛苦K了一天枯燥生硬的技术文件后,精疲力竭地回到家中,此时老婆突然娇声嗲气地抱住阿益说:「我想要.... .去逛街」。 「可是现在都快十一点了,哪里还有街可以逛啊?有了,可以上网路去逛啊!」阿益说着。老婆说:「拜托,网路的商店都是一页一页的,跟看书没什么两样,一点都不像在逛街,多无聊啊。」阿益:「谁说的,介绍你一个很炫很ㄅ一ㄤ、的网路商店,它在商店的各个角度装设了好几部网路摄影机,你可以在网路上直接点选遥控远端任一个镜头的角度及远近,想看哪一样商品,就给他用力的瞧,是不是很Easy呢?感觉就像在逛街一般,却不必出门,即使再晚也没关系喔。等你看中意了,直接在网路上订购,货品就会送到我们家了。这才叫做网路逛街嘛!」


看了以上这两则故事,您想到了什么?当我们自以为在网路上建构了虚拟的网路商店时,却忽略了人们在真实世界里所需要的「真实」。而一般的虚拟商店所无法达成的正是「真实」。因此经营一个虚拟商店的「关键成功因素」应该是如何使虚拟商店「真实化」。


在电子商务风潮方兴未艾、如何导入却又众说纷纭之际,我们大胆预测,未来商店的经营型态有可能趋向「商店网路化」和「网路商店化」。因为不管科技如何地进步,社会如何地变迁,实体商店是无法被网路商店完全的取而代之。而网路商店也势必成为未来商业活动的重要型态之一。由上面两个场景不难发现,数位即时影像网路科技的引进,在这两种趋势中均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以下我们便来仔细看看它如何改变未来商店的风貌。


商店网路化

何谓「商店网路化」?简言之就是将一般日常所见的实体商店与网路的特性相结合。一般商店的特性是有展示空间,有可看见的实体商品,可直接完成交易。而网路商店的特性为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可匿名交易。因此将现有的实体商店运用资讯科技使其具有网路的特性便是「商店网路化」。目前全球资讯网上处处充斥的商店网站,提供店内销售的商品资讯、电子型录...等,便是商店网路化最典型的例子。


拓展商店行销通路管道

除了电子型录外,网路商店更可运用数位即时影像网路系统,让网路商店更具吸引力。举例来说,若在商店内装设像NetEye Pro这类的网路摄影伺服器,利用网站的架设并透过网路摄影机将店内商品影像传送至网路,使商品的行销通路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实体通路,拓展商品销售的空间。如「场景二」所描述的情境般,只要有完善的商品付款运送机制配合,即使店家已经打烊,仍可突破时空限制,透过网路向全球各地继续行销。


监控保全影像网路

除了善用网路为商店创造新的行销通路外,更可利用网路特性建置如「场景一」的即时影像网路监控系统,做为商店保全的重要辅助工具。


尽管传统监控网路系统已行之多年,以往却只能存在于封闭影像网路系统,须使用专属软硬体设备,且只能在定点监看影像。数位影像系统则突破了封闭网路架构的限制,可与Internet网路结合,店主​​即使身在远处,也可利用一般的电脑随时监控店内一举一动。数位影像系统尚有以下优点:


利用I/O port整合外部设备

可利用I/O port与感应器结合的特点,使数位影像系统可名副其实担负保全监控的重责大任,当透过红外线感应器或震动感应器...等设备侦测到有异状时,便可自动拍摄录存影像,并立即发出警讯通知远端的店主或警卫保全人员。


远端监控减少误报

店主或警卫人员接获警讯通知后,可直接利用一般电脑透过网路立刻连网观看现场影像,更可迅速判别是否为误报或真有歹徒侵入,做出正确处置,减少因为误报造成的人力物力资源浪费。如同场景一,数位化的即时影像档案还可为歹徒犯案现场过程留下完整证据,提供警方做为厘清犯案过程的最佳线索。


网路商店化

真实化的网路商店

而「网路商店化」便是把销售商品的网站,将原本只是Page By Page或是只显示销售商品的图片的行销方式,改变成使网站看起来像实体店面的展示方式,如此一来将可使虚拟商店「真实化」。举例来说,正因为网路商店多是虚拟的商店,不具有实体的店面空间,若能利用一些经布置过的小场景,摆设部分具有特色的商品,并装设像网路摄影伺服器,使客户也能有像「场景二」一般的感受,可以尽情遥控镜头观赏实体商品,如此网路商店便不再只是纯粹的网页了,如(图二)。商店也不需耗费巨资去租用及装潢大坪数的实体商店店面。



《图二 场景二:真实化的网络商店》
《图二 场景二:真实化的网络商店》

商店网路直播秀

此外也可进一步应用数位即时影像系统,将网路商店的内容变的更加活泼、真实及具互动效果,如同实体世界的商店一般,可以举办各式行销活动。近来新兴的网路直播秀便是一项绝佳的应用典范。运用于网路商店,配合实体世界中进行的行销活动,如明星签唱会、各项比赛、展示活动...等,进行网路直播,不仅更进一步达到将虚拟商店「真实化」,更可为网路商店带来可观的人气及业绩,如(图三)。


未来商店的型态不论是将「商店网路化」或「网路商店化」,抑或其他经营模式,若能利用开放的宽频网路环境结合商店各种即时影像资料传送,使得实体商店和网路虚拟商店形成某种程度的融合所营造出的真实性及便利性,就像本文中场景所描述的情境。如此一方面让人们缩短了时间空间的距离,一方面又不致​​失去原有的真实感。


结合实体与虚拟-打造未来商店

由于科技的进步,使得人们一直将真实世界的许多东西虚拟化,不断虚拟化的结果虽然为人类生活带来的许多便利,同时也将使人们本身的周遭环境及想法变得不再真实。如何在真实与虚拟之间取得平衡,使我们不致迷失在网路世界的漩涡中,在在考验着你我的智慧。


放眼未来商店行销战场,实体与虚拟世界的充分融合,无论是「商店网路化」,或「网路商店化」,或是两者折衷,让人们保有实体世界的真实感,而同时享有虚拟世界中网路科技带来的种种便利,势必成为未来商店的发展方向。如能善用数位网路影像系统,藉由网路直播真实世界的即时影像做为两者结合的桥梁,或可打造一个更符合人性与便利性的未来商店,将网路科技应用带入一个新的里程。 (作者任职于翔益科技公司,corey@mail.taipei.net.tw)


  相关新闻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仁大资讯Booster5让小店家也能做在地行销
» 中国国家邮政局:春节京东物流量占比最大
» 贸协携eBay打造台湾馆助MIT产品跨境销全球
» 京东携手Intel建立数字化零售联合实验室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201.7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