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打造数位家庭梦幻国度 - 行不行?
 

【作者: 楊志偉】2004年11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027】

「数位家庭」的概念进来越来越受重视,不只国内外家电大厂、资讯大厂,甚至连台北电脑应用展都以「数位家庭」为重点宣传,到底所谓的「数位家庭」是什么概念?只要家中有「数位」产品就算成为数位家庭了吗?


数位家庭的概念演变

其实如果深究,数位家庭的概念延续自「资讯家电」(Information Appliances,IA)。早期的资讯家电有两个要素:装置(Device)、连线(Connection),相关产品的应用包含利用家电上网、透过电话或网路控制家里冷气、电灯开关。经过逾二十年的发展,历经技术整并与市场试炼后,再加入第三个要素:内容(Content),产品的应用更为宽广。诸如DVD录放影机、液晶电视、PDA、Smartphone(智慧型手机)、数位相机、数位机上盒、MP3随身听、MP4随身看、MP4/DV摄影机等,加上3G(第三代行动电话)宽频通讯与数位内容整合成功,也让市场接受度大为提高,成长快速。


《图一 数字家庭的三要素,缺一不可》
《图一 数字家庭的三要素,缺一不可》

为了让数位家庭中的各项装置可以更方便的彼此连线、交换内容,需要一个具有整合资讯、家电、移动性装置能力的家庭媒体中心(也有些人称之为数位家庭闸道器,Home Gateway ),而具备这些能力的媒体中心就成为了各方竞逐的焦点。数位家庭立意虽佳,但数位家庭媒体中心包含网路、视听功能、通讯等各领域技术,复杂的技术整合性造成未能有明确的产品定义,仅有初略的功能定义,使得数位家庭闸道器的候选对象众多,以至于至今仍未有杀手级产品问世。


一般可看到的数位家庭媒体中心大约可以分为两类:


1.以PC或Notebook作为数位家庭的运作核心

无论是较大较笨重的传统桌上型电脑、着重影音功能或无线上网且小巧的多媒体电脑,又或者是强调可携方便的笔记型电脑,均可利用其丰富的运算及储存能力,作为数位家庭的核心。例如以PC上网下载音乐、影片,将这些影音内容储存到家里的中央伺服器(也许是它自己),这些影音内容就可让整个家庭网路共同存取,并且可透过不同的连线方式分流到不同家庭影音设备。随着个人数位装置如MP3、数位相机的普及以及无线网路技术愈趋先进,电脑和这些数位装置更紧密融合而成为数位家庭网路的架构。


而电脑如何与不具数位资讯处理能力的装置结合呢?其中一种常见的方式就是透过数位媒体配接器(Digital Media Adapter,DMA),这些媒体配接器具有与连线能力可以取得PC上的音乐或影片,经过处理之后将声音及影像讯号送到一般的电视或音响播出。如此一来,就可以达到将数位多媒体内容储存并供家庭网路中的每一成员分享使用的目的了。


2.以资讯家电作为数位家庭的运作核心

自从数位电视开播以来,使得机上盒(Set-top Box)的未来潜力看涨;DVD录放影机、PVR(Personal Video Recorder,个人录影机)或游戏机(Game console,例如Sony的Play Station 2、 Nintendo的GameCube、微软的Xbox)凭借着在消费性市场逐渐庞大的使用率,积极​​抢攻数位家庭中心市场,未来何者胜出尚在未定之天。


这些资讯家电虽然运算能力及功能面不及电脑主机,但是它们对于影音或多媒体的处理却是一般的家用电脑所望尘莫及。再加上这类装置又远比电脑的操作介面、使用方式简单也更容易上手,系统稳定性上也比一般电脑来的要高,因此在数位家庭中心的竞争目前稍占上风。


各路人马成一派

@內文:同时我们也来看看厂商为「数位家庭」或「数位生活」所定义的不同应用:


1.微软在WinHEC展出的家庭概念

回到家中,用遥控器打开主机,主机半透明的外壳上立即显示讯息,欢迎使用者回家。用遥控器打开电视欣赏节目,此时有电话拨进来,立即在电视萤幕下方显示,使用者再也不必跑到电话旁,使用手上的遥控器便能接起电话,连电话筒都不必拿。因为麦克风就暗藏在遥控器中,墙上也配备智慧型显示器,除了家中成员发讯息到智慧型显示器中时,墙上灯号会闪烁通知外,更可以直接在墙上手写回复,或是拿下来操作,更可以透过无线网路的传输,把电视节目传送到智慧型显示器中。在家中任何一个地方也不错过节目播放,或是把朋友用e-mail传来的影音档案,透过无线传输,传到电视中,全家一起欣赏,万一没时间欣赏节目或是朋友寄来的影音档案,也不用懊恼,下载到手持装置中,走到哪里看到哪里!


2.Intel的数位家庭愿景

透过一台娱乐型电脑(entertainment PC),来作为数位家庭的核心,以从各种装置汇整数位媒体内容。使用者可透过遥控器来取代键盘,娱乐型电脑为消费者提供充裕的运算效能,发挥各种宽频电子服务的效益,如DSL上网、数位影音播送服务、以及下载等。消费者亦可享受预先录制的音乐、游戏、以及电影,亦可自行创作个人数位内容,其中包括家庭电影以及自行制作的音乐混音专辑。储存在娱乐型电脑的内容可​​透过无线传输技术与家中各种消费性电子装置进行分享。


3.数位家庭产业推动联盟

数位家庭产业推动联盟Digital Living Network Alliance-DLNA,即过去的Digital Home Working Group-DHWG,由英特尔结合许多资讯、家电、通讯等大厂,其中包括HP、飞利浦、Nokia、Sony等等共同成立。所描绘的数位家庭愿景,可说是资讯家电的进化版。透过无线网路,无线传输,将所有数位音乐、数位影像、数位图档都能在各种数位器材间传递、欣赏,甚至未来有可能相互复制、编辑。至于所谓的「器材」,涵盖数位电视、机上盒、投影机、PDA、手机、印表机,和更多接下来陆续开发的数位家电。


4.ECHONET的家庭网路计画

1999年成立的ECHONET,主要以日系大厂为主,包括SHARP、Toshiba、Hitachi、Panasonic及MEI,旨在制定透过电源网路及无线通讯等不需要室内布线的网路媒介,建立各种家电设备的网路连接标准规格。目前该协会约有90多家电子制造商会员,部分会员已自2003年起相继推出支援ECHONET规格的家电产品,如空调、冰箱、微波炉及洗衣机等,ECHONET的终极目标是在新的家庭网路市场中,建立家电网路及控制的共用标准。ECHONET强调透过采用通用的语言、通用的应用及跨平台连接技术,将家电及感测器连接起来,形成可以分享资讯及功能的家庭网路,而后在此基础下利用卫星、广播及有线电视等通讯方式,进一步将电力公司、煤气公司、保全系统医院及办公室与家庭进行连接,形成一个完整的网路世界,透过此一网路,家庭用户将可遥控对家庭中的设备的电源进行统一管理。简单来说,ECHONET强调的是以无线方式连接家中所有的家电设备,构成无线的家庭网路(Home Network),ECHONET原以强调节约能源起家,无线传输的概念当以降低布线的能源耗损。


5.中华电信的MOD与HINET的DFC

由中华电信带头,于今年3月祭出「MOD」(Multimedia On Demand)数位互动电视服务,在中华电信持续「教育」消费者,推广了数个月之后,竞争对手Seednet眼看时机成熟,与互动王视讯科技、银河互动网路集团合作的DFC数位家庭中心(Digital Family Center)服务,也于8月正式上线播出。不论是MOD或DFC,和传统网路电视最大的不同,就是透过一个机上盒(Set-top Box)连接网路通讯埠与电视AV端子,从此收看丰富影音资讯的「媒介」由电脑变成电视,还有一支专用的遥控器让你轻松转台,想看哪些节目也不需再苦苦守在电视机前面等待,利用随选视讯(Video On Demand,VOD)的特性,想看什么就点选什么,还可以快转或倒转操作,精彩节目内容随选随播。


从这些数位家庭的远景与应用来看,吸引消费者的不是单一产品的强大功能,而是透过不同技术将家庭的多种数位装置串联起来之后,是否真的让生活更加方便。


数位家庭平台的技术挑战

在数位家庭平台的发展涵盖了以下几个关键技术:


1.数位内容保护技术:

从过去类比录放影机将输出信号做拷贝时的干扰,以达到保护内容目的,到目前走入数位化之后,DVD播放机上也同样加上了层层的保护技术,反拷贝机制(也就是所谓的数位内容保护技术)永远是存在的。内容保护仍然是影响数位家庭走向的最主要因素,无论我们收看数位电视广播、进行线上影音下载,一直到使用客厅的DVD录放影机,都必须面临这个问题。而数位内容的保护技术同样也处于战国时代,光以以音乐为例,就有苹果电脑推出的iTunes网站,其音乐档案只能放在自家的iPod随身听上,SONY也推出自己的音乐下载网站(采用他家版权保护机制),这些音乐也只能在SONY的播放器上播放,微软也即将透过自家Windows DRM技术提供线上音乐购买...,更何况数位家庭内还有更多的多媒体内容。


若网路内容保护机制不普及,高品质的内容不可能在线上提供,内容业者与网路服务运营商也无从拆帐起;若内容保护的系统过于分歧,将不具市场规模,对消费者而言,更不可能重复购买,数位家庭的美梦将难实现。


2.影音多媒体压缩技术:

网际网路上耳熟能详的压缩技术有:建立在MPEG-4架构下的DivX软体技术(由DivX Networks公司所开发)、软体巨擘微软意图进军高阶影音产品市场所推的影像压缩标准WMV、DVD影片所使用的MPEG-2格式...。不同影音压缩技术各有其适用场合:MPEG-2画质最好但是资料量大,不适合作为资料交换时使用;MPEG-4在牺牲影音品质的前提下,可以大幅降低资料量。这些影音压缩技术都在不同的领域鼎立,互相争霸。


3.各装置之间的互通与控制技术:

最早有的Sun提出具有跨平台特性的Java/Jini技术,让内嵌Jini技术的资讯家电,可因此互相沟通并分享服务。直到最近数位家庭产业推动联盟(Digital Living Network Alliance-DLNA)陆续推出不同版本的标准和协定:UPnP、DTCP-IP等。除了这些,今年2月10日,日本本土厂商松下、Sony、NEC、东芝、三菱领衔,包括另外五家日本电子厂商和四家网际网路服务商联盟,成立了无所不在开放平台论坛(Ubiquitous Open Platform Forum,UOPF)其目的在于制订让数位家电能透过家庭内部网路及与互联网互联互通的标准。


虽然让家庭内各种数位家电可以彼此连结的美梦令人神往,但是目前还看不到一个共通的平台可以整合这些功能。而国际大厂也各自多个联盟组织,各自订定自己的规格,更重要的是规格尚未底定,而且相互之间还无法互通。


4.家庭内各装置的连线技术:

有了可以彼此沟通的语言接下来要看看有哪些不同的沟通管道。依传输速度高低来看,速度最快的是用来传输个人多媒体档案的1394、USB及UWB,接着有适合传输多媒体视讯的802.11n无线网路、HomePlug AV(家庭电源线上传输音讯视讯)即MoCA (Multimedia Over Coax Alliance,同轴电缆多媒体联盟),用于一般资料通讯的Ethernet、WLAN、BlueTooth,以及用于家庭自动化控制的SCP、ZigBee(Zigbee低传输速率和超低耗电量等特性,相当适用于低成本、点对点传输等工业和家电控制等感应式网路领域,Zigbee结合感应器可用于灯光、温度、湿度等监视/控制和水电、瓦斯自动仪表读取Automatic Meter Reading等领域)、X-10(以灯光控制、门窗示警等简单的逻辑控制为主)、CEBus及LonWorks(多于工业应用)。


期待数位家庭迈向成熟之路

未来数位家庭的中心为何,现在还没有定见,但基本上其实还是「以使用者为中心」。而随着这样的趋势,可预见未来数位家庭的需求正在起步,市场主要的驱动力还是来自需求面:消费者透过娱乐、居家安全、成本节省、能源管理及远端照顾等服务,了解到消费者利益所在,此时主流技术才能宣告确定。不管台面上有多少菜色,品尝起来又是多么的色香味俱全,最后还是得看消费者是否想吃。如同早期PC产业经过一、二十年才能达到现在的成熟地步,数位家庭产业可能还得等五至十年才能进入成熟期,带动另一个十年、二十年的产业发展机会。


延 伸 阅 读
 内容保护是一个老议题,过去通用仪器公司(General Instruments)在有线电视的头端加密技术的领先,让其机顶盒在北美有极高占有率;现在的卫星直播电视,无论在日本、美国、还是欧洲,都需要内建接收端使用条件(CA)及解密译(Decryption)装置,才有可能卖出去。相关介绍请见「 内容保护,对谁有影响?」一文。
家庭网路中的控制技术传输速度多在10Kbps以下的低速,在这个范围底下目前公认有三种主要的技术标准分别是:X-10、CEBus及LonWorks。你可在「   Smart Home Control Network的未来发展」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英代尔公司副总裁兼台式机平台事业部总经理LouisBurns指出,新的使用模式正在家庭、办公室或其他地方不断普及。个人的内容越来越多地采用数位格式。在「 数位家庭的发展」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数位化家电的更新确有机会带动营收的另一段成长空间,但不同的是,家庭所代表的是产品价格必须更为低廉。相关介绍请见「数位家庭产业 - 数位家庭新纪元」一文。
随着政府强力推动「宽频到府600万用户计画」的脚步,你家升级成宽频网路之后,除了一般的上网用途之外,宽频到底还可以变出什么新把戏?在「宽频网路,玩乐新视界」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相关组织网站
中华电信MOD
DFC数位家庭中心
divxnetworks公司网站
相关文章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资料导向永续经营的3大关键要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促成3GPP大会来台争话语权 国内外大厂共商5G/6G新一代技术标准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达梭系统收购IQMS扩展3DEXPERIENCE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3I2GV0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