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专题]低价智慧手机 引爆全球商机
从中国到全球新兴市场

【作者: 江之川】2012年07月0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3867】


图一
图一

追上iPhone!超越iPhone!似乎已经成为众家手机制造商的最大目标。


要达到这个目标,具体而言有两大要件。第一:能推出媲美iPhone机能的产品;第二:把市场照射灯投向新兴国家市场,例如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等金砖五国,因为智慧手机走低价化已成为新战场。


仔细想想,很吊诡的是,这两点有点背道而驰。制造商得先能下足苦功以追上iPhone的多机能特性,但考虑的成本后,要在新兴国家市场行销又不能定价太高,想来的确不是一件好做的生意。


不过,手机的设计端及制造端似乎有种默契,努力去迎合新兴国家的市场生态。提供手机主要零件如应用处理器、基频处理LSI的半导体制造商,除了高阶产品线的开发不变之外,几乎都更专注于中阶产品的开发与活用;也就是说,对成本更严格要求,此外,高整合晶片的开发也变得非常重要。


应用处理器晶片:高整合趋势

Renesas Mobile今年率先推出的晶片MP5232,就是一款同时考虑成本和整合性的晶片,它整合了L TE、DC-HSPA+、EDGE三种通讯方式,具双核心1.5GHz的ARMCortex-A9,价格定在不超过三百美元,LTE智慧手机的晶片价格在四百至六百美元之间,Renesas这款晶片显然在智慧手机市场上设下一个指标。


要看手机晶片价格策略,不能不看联发科。今年联发科在Mobile World Congress上展出的产品是1GHz单核心Cortex-A9的整合晶片,具HSPA及TD-SCDMA等两种通讯方式的MT6575。联发科曾说要推两百美元以下智慧手机的晶片,MT6575正是一款物美价廉、具竞争力的产品。


在三年前拿下中国八成以上的手机晶片市场的联发科,现今的情况恐怕变得非常艰难,因为中国的手机市场经过很大的变化。在当时,山寨机满足了小规模但家数多的本土品牌,也将联发科拱上手机晶片霸主位置,然而在现今的中国低价手机市场上,华为和中兴两家品牌合计超过一​​半以上的市占率,而且用的主要是高通(Qualcomm)和博通(Broadcom)的晶片。


高通和博通在现今的中国市场中的确赢面很大。博通今年新推出两款以智慧手机为目标的产品,晶片价格都不超过两百美金。联发科受山寨机的推拥而获得的成功显然教会来自美国的高通和博通公司许多事情,其中​​之一就是学会专注于低阶产品的活用,果然在智慧手机市场重新取得市占率。就在今年二月,中兴为开拓智慧型手机市场,宣布与高通、博通签下晶片采购协议,总采购价值达到五十亿美元。



图二
图二

图三
图三

英特尔、MIPS也想打进智慧手机市场

ARM绝对是智慧手机市场最大赢家,高通、博通、联发科、Renesas、ST-Ericsson等手机应用处理晶片设计公司,尽管在规格和价格上有差异,但目前主力产品用的全都是ARM Cortex-A9的CPU,这样压倒性的胜利令人称奇。


相较于ARM,在个人电脑处理晶片独大的英特尔(Intel)、以及在网路设备上占有高市占率的MIPSTechnologies,一直以来都想进入手持装置市场,虽然持续陷于苦战,但是从来没有放弃。


英特尔公司的策略是打算在中国和印度等人口众多的新兴国家扳回一城。新推出的手机晶片Atom Z2000期待打进一百五十美金以下的智慧手机市场,因为价格颇具竞争优势,大陆的中兴、印度的手机业者LavaInternational、法国电信服务商Orange等都表示将加入英特尔阵营,其中英特尔和Orange共同研发设计的新机,将交由台湾的技嘉科技生产​​制造。


Android平台搭配ARM架构并非牢不可破,只要价格够吸睛,没有不可能的事。 MIPS跟中国品牌北京君正公司共同推出售价不到一百美元的低价Andriod 4.0平板电脑Ainovo NOVO7,MIPS以比ARM架构更优惠的价格,带动平板电脑市场成长,让Google有兴趣在Andriod NDK (native development kit)上进一步让App内容可相容MIPS处理器硬体,MIPS架构也许能因此受到更广泛地采用。


手机制造商:中国品牌势力壮大

众家国际大厂竞逐的中国手机市场,本身国内的两大品牌:华为、中兴,悄悄成为难以忽视的存在。


美国市调公司Gartner的调查结果显示(见表),去年第四季两家公司在手机全球市占率的分占第八(2.3%)、第五(3.2%)。华为很快就要超越加拿大商RIM的黑莓机(2.4%),紧追上台湾HTC公司(2.9%);中兴更是逼近韩国LG Electronics(4.0%),两家中国品牌可望在今年的智慧手机市场有更大的跃进,确实已成为非常有实力的强劲队伍。


两家公司在智慧手机上的策略相近。起初先为其他品牌公司代工制造,后来开始设计生产自己的品牌,华为旗下的半导体公司HiSilicon Technologies 自行开发四核心K3V2处理器,智慧手机Ascend D quad将搭载这颗晶片出货;先不论销售表现将会如何,但谁会把华为跟开发处理器联想在一起?就可知华为展现的企图心有多强烈。


而中兴很特别的一点是:在SoC晶片和基频处理晶片都选择了Nvidia的产品Tera 3及Icera I450,可见双方的合作关系极为密切,显然中兴选择了Nvidia为智慧手机的半导体合作伙伴,双方未来可以开拓出多大的市场,令人玩味。


可能陷于苦战的品牌

宏达电和LG Electronics虽然在去年第四季度的手机销售不错,但今年看起来有 些乌云罩顶。 LG的手机虽在去年第四季的销售获利,但在那之前经过了多个季度的亏损,因此仍算是压力重重。


由于苹果和三星的手机在美国的销售提升,挤压到其他品牌。宏达电承认对它们而言美国已不再是最大市场,因此转向中国、日本、欧洲。中国的战场激烈,消费特性以中低价格产品好卖,然而宏达电在中国推的新机并非一千元人民币之内的价格,被认为要有大突破的难度偏高。


宏达电倒是因为跟日本KDDI有深入的合作,专为KDDI开发的新机最近就要上市,如果能顺利打入重视品质价格又能走高价的日本市场,对宏达电的营收将有很大帮助。


诺基亚因为认为采用Android没有办法让产品差异化,因而决定采用Windows Phone OS,但意外地今年推出的一款新机808 Pure View仍是采用Symbian OS,虽然拥有4100万像素画质令人惊喜,但在Apps上的支援可能就相形失色许多。


诺基亚搭配Windows Phone OS的Lumia系列,似乎没有如预期地带领诺基亚重振雄风。看来Nokia想在智慧手机市场上急起直追,得要跑得更快更用力才行,否则很快就会被更多市场新秀给超越过去。



图四
图四


(本文刊载于CTIMES杂志248期/2012年6月号)


相关文章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为次世代汽车网路增添更强大的传输性能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AI赋能智慧边缘 行动运算处理器的时代革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1ITNZO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