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湾致力开发高精地图 为自驾车发展打坚实基础
 

【作者: 王明德】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766】

自驾车已成为各国产业的重中之重,不过要在此市场取得一席之地,不能仅靠各种感测器与运算单元,高精地图也是关键。内政部目前在此领域的投入,已开始有成果浮现,这也将成为台湾自驾车的基石。


高精地图是发展自驾车产业的重要环节,此一技术在研发初期就必须投入大量成本,但在市场未成熟前,厂商意愿难免不足,最后导致整体产业发展延迟。为了解决此一困境,内政部已投入相关技术与平台的开发,协助台湾发展自驾车产业。


目前生活中常见的导航地图是提供给人类驾驶使用,高精地图则让机器判读,藉由公分等级精度、精确的车辆位置讯息和坡度、曲率、道路边界、车道线、交通号志、标志等道路数据资讯,辅助自驾车构建类似于人脑对于空间认知的功能,提供自驾车行驶决策并作为车辆控制的参考依据,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关键。


虽无大厂襄助 台湾仍有科技优势


图1 : 高精地图藉由各种人、车、物数据资讯的提供,辅助自驾车构建类似於人脑对於空间认知的功能,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关键。(source:BMW Group)
图1 : 高精地图藉由各种人、车、物数据资讯的提供,辅助自驾车构建类似於人脑对於空间认知的功能,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关键。(source:BMW Group)

为了加速台湾自驾车发展,内政部已着手研制高精地图供应平台及自动驾驶资讯整合平台,并开发自动化工具、建置移动讯息云平台,利用平台搜集路上行驶中各自驾车辆运行时的即时定位及运行情况等动态资讯,经由平台处理后,回馈给所有运行中的自驾车,提前获取前方道路是否有异常情况进行决策,提升自驾车行车安全性,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平台所搜集的运行资讯也有助于事故责任之厘清。


相较于其他拥有大型车厂的先进国家,台湾的汽车制造能力虽有限,但科技领域的实力雄厚,因此自驾车发展仍有一定优势,2020年KPMG全球总部的《2020 自动驾驶汽车准备度》调查,台湾在31个国家中名列第13名,超越德国、澳洲、法国等先进国家。目前台湾已制订无人载具相关法规及将自驾车产业列为六大核心战略产业,希望未来可藉由法规及政策带动产业发展,提升民众对于自动驾驶接受度。


在高精地图发展中,台湾不同于欧、美、韩国因其车辆产业较健全且强势,是由车商主导,而是与日本、英国类似,主要由政府出资主导,不同之处在于日本DMP(Data Management Platform)是政府出资跟车厂成立的企业,英国皇家测量局已经民营化,台湾则是政府出资,直接委托专业团队处理。


结合资通讯力量 台湾自驾车顺利启动

内政部在2018年已制定自驾车所需之高精地图标准,以国际通用自驾车格式 OpenDRIVE格式,搭配国内在地化物件及交通法规,针对扩充类别进行编列,发展「高精地图图资内容及格式标准」、「高精地图制图作业指引」与「高精地图检核及验证指引」,供国内测绘业者产制高精地图及自驾车业者开发对应系统。


台湾是全球第一个结合资通讯产业,并经该产业共识凝聚下发布的标准,同时兼顾高度可交换性,让各国厂商可参照相关标准进入台湾市场,此一发展经验与技术,已吸引印尼、菲律宾、泰国等东协国家寻求进一步合作,相比欧美、日本等国的图资标准,台湾的道路情境多元,图资内涵可满足大部份国家,在亚洲地区更具竞争优势。至于未来发展,台湾高精地图必须以高效率及低成本绘制,已达高经济目标,因此图资制作须以自动化方式进行,自动化图资工具,成为必然。


台湾同时也是全球首见针对无人载具沙盒进行立法,让法规环境能够与无人载具创新技术同步并进,并于台南沙仑创立台湾智驾测试实验室,提供自驾车业者车辆测试及展示,同时中央与地方政府也积极投入建置无人车辆的测试运行场域。国内线已有业者实际上路执行,如2020年5月于台北市信义路公车专用道进行自驾巴士运行测试,并开放民众搭乘,藉由试乘体验及教育民众,增加社会大众对自驾车实际运作之认识,以提高民众信赖度。


相较于国外已有无人计程车、无人送货车等自驾车于有条件限制下进行实际上路应用,台湾自驾车仍于开发测试阶段,如何加速自驾车测试及应用,并持续针对自动驾驶安全制定及修正相关法规,确保自驾车行驶及用路人安全,持续提升民众对于自驾车接受及信任度,则是未来必须强化之处。


跨部会合作 强化自驾车发展


图2 : 自驾车已成为各国产业的重中之重,不过要在此市场取得一席之地,不能仅靠各种感测器与运算单元,高精地图也是关键。(source:Analytics Insight)
图2 : 自驾车已成为各国产业的重中之重,不过要在此市场取得一席之地,不能仅靠各种感测器与运算单元,高精地图也是关键。(source:Analytics Insight)

至于在产官学合作方面,内政部所建立的高精地图产业标准,将提供共通性档案格式及具高交换性,让产官学研单位有可遵循相关规定,目前国际上制作地图方式发展方向趋于自动化,为达到更高地图产制效率及降低制图成本,内政部将建立移动讯息云端平台,收集即时运行及动态资讯,并研发侦测变异与自动化更新图资工具于平台处理,完成图资动态更新机制。藉由图资测绘业者及自驾车系统开发商的整合,提升产业之间的交流及流通,降低厂商营运成本,进一步加速自驾车营运商上路时程。


此外,内政部也与各部会积极合作。在经济部方面,双方共同合作的无人载具上路计画,将提供高精地图及自驾车资讯平台,辅助自驾车业者上路营运,降低其技术门槛,并强化上路安全性,配合交通部智慧运输系统发展建设计画所发展的智慧路侧设施与车联网技术,将其动态讯息整合至高精地图,落实动态地图概念。


与科技部的合作,则是提供沙仑试验场域高精地图供自驾车业者进行测试,共同建立自驾车虚拟平台,提供自驾车真实虚拟环境进行自驾车功能测试。至于与交通部公路总局的合作,可发展自动化变异侦测技术及高精地图扩大情境,并将之应用于公路设施清查。


观察全球发展态势,自驾车已成为各国产业的重中之重,不过要在此市场取得一席之地,不能仅靠各种感测器与运算单元,高精地图也是关键。内政部目前在此领域的投入,已开始有成果浮现,这也将成为台湾自驾车的基石,未来厂商可在此基础上,研发出精准度更高的地图,让台湾的自驾车产业发展更顺遂。


**刊头图(source:Tele2 IoT)


相关文章
边缘应用无远弗届 加速半导体产业创新力道
5G、毫米波雷达和UWB加速自驾车布局
实现自驾车愿景 实验室全场景模拟将成致胜关键
2021最失望与2022最期待的五大科技
欢迎来到跨领域物理模拟时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运算解决方案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A7F8A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