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致茂耕耘半导体量测设备成绩卓著
掌握关键技术为根 量测产品开花结果

【作者: 編輯部】2001年06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7620】

致茂电子是从前(1999)年开始事业部化,目前有包括量测仪器事业部、半导体测试设备事业部、光电仪器事业部、特殊材料事业部、电力电子事业部及工业电脑事业部等六大事业群。而各事业部门的组织下则又包括了市场、业务、售后服务、系统支援和最主要的研展处。


致力提供完整的量测解决方案

其中半导体测试设备事业部由叶灿链担任总舵,根据叶灿链表示,半导体测试设备事业部的主要目标,是希望提供国内半导体厂商在量测上完整的测试解决方案。整个事业部门中的最大重心在R&D,约有七成五的以上人力为研发人才,这点是相当符合致茂以仪器设备自有品牌为导向的目标。叶灿链认为唯有培养优秀的研发人才,才能不断研发新技术和新产品。


为了提供客户更完整的服务,致茂除了提供主要产品外,也与国内其他业者合作,或者是透过国外的产品代理,以提供更多样化、更全面性的服务。例如针对记忆体模组(Memory Module)厂商研发与生产线上测试需求,提供记忆体模组产品测试的解决方案,在机台部分,提供Rambus Tester、DDR Tester、PC133 Tester等设备。叶总经理表示,由于台湾记忆体模组厂商近来有逐渐主导记忆体模组规格的趋势,例如最近多家记忆体模组厂商积极开发PC150、166记忆体模组的规格,而致茂由于地利之便,可迅速依据客户最新需求开发产品,因而接到国内许多厂商测试机台的订单,这倒是国外厂商所无法取得的优势。


另外,客户在量产测试上除了需要有测试设备机台外,这些设备还必需要具备自动化的功能,以加速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因此致茂也代理国内外领导品牌的自动化的生产支援设备,以提供客户完整的生产线解决方案。


《图一 致茂电子半导体测试设备事业部总经理 叶灿炼》
《图一 致茂电子半导体测试设备事业部总经理 叶灿炼》

台湾半导体量测设备的发展

谈到台湾半导体量测设备市场时,叶总经理娓娓分析道:「台湾半导体产业在Fabless公司和晶圆厂(如台积电、联电等)带动下,使得台湾半导体产业快速窜起,而因为台湾半导体产业的蓬勃发展,相对地也就带动了台湾量测仪器设备业的兴起。」,其实台湾从去年后,就已超过日本而成为全球第二大的半导体设备(含半导体测试设备)投资国家。


至于展望未来几年,叶总经理引用了一些市场研究单位的报告,认为台湾在半导体产业的投资,想必也会带动在量测仪器设备方面的需求。因此从市场面来看,叶灿链对于台湾后续的量测仪器市场商机,给予相当乐观的期待。


从产业的整个供应面来看,全球半导体产业的结构大致上有三大区块鼎足而分:美国是以CPU、通讯、网路IC等为主力,日本及韩国则较集中在Memory产品,台湾则是以晶圆代工为主轴(这也是台湾半导体产业的主力),预料未来,台湾的发展仍会大放异彩。叶灿链如此分析:以往产业的方向以PC为主导,其中CPU与Memory占的比重最大,所以台湾厂商能扮演的角色有限,主要还是以代工为主,IC设计公司则以消费性产品为主,真正在资讯、IA方面能着力的不多。但是随着通讯、网路的重要性提高,产品朝多元化、低价化、快速化等趋势发展,台湾厂商将会有相当大的机会点。


但是叶总也提出建言,台湾厂商需要加强关键技术的掌握与发展,而目前台湾大部分掌握的是制程(代工)技术,虽然在这方面台湾是全球数一数二,但这是不够的,必须在产品和关键零组件的开发技术上再加把劲。


掌握半导体量测关键技术

由于看准台湾在半导产业的投资乃是「不归路」,加上本身即为设备制造商、台湾拥有数量极多的潜在设备使用客户等利多因素下,致茂在三年前遂决定在现有的量测产品之外,要进一步发展半导体的测试设备。


致茂为了在半导体量测上能掌握必要的关键技术,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潜心开发,并获得重大的突破。叶灿链透露,这些关键技术的开发主要是由致茂主导,结合经济部、资策会、中央大学、和日本Hitachi(取得其在IC测试上的关键技术)等产、官、学界所共同合作进行。


这个产品技术牵涉到诸如类比讯号、数位讯号量测技术,还有复杂的整合问题、解决轻薄短小问题的ASIC技术等软硬体范畴。动员的研发团队包括:硬体工程部、软体工程部、机构、ASIC开发、系统整合、关键零组件开发等,经过了二年的耕耘努力,在去年终于有了丰硕的成果。


叶灿链语重心长的表示,现在有许多的半导体制程及测试技术并不是由台湾研发而成,主要还是依赖国外大厂的技术,台湾在拥有庞大的生产能量与有利的投资条件下,接下来更必须思考在技术上的出路在哪里?叶灿链认为必须结合产、官、学的合作,以发展相关的关键性技术。关键性技术的重要性,叶总经理以公司就像一颗大树为例,所有的事业部就像分枝,产品就像是树叶或花果,而关键技术就是树根,如果没有强壮的树根做基础,这颗树是很难长得高、长得好。如果树的根既深且广,且自然枝叶茂盛,花果累累,新产品必然源源不断的诞生。


技术人才的取得及培养

在人才的获取上,致茂吸收了不少优秀的员工,叶灿链表示,很多的工程师,并不特别想要到有高配股的大型代工公司,反而希望到真正能让自己发挥所长的公司(拥有自有品牌、自有技术),而致茂因为符合这样一个有力的条件,所以在寻求人才上并没有特别的困难。目前在叶总经理事业部的研发人才,五成左右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五年以上经验的人也约占有五成。


最后叶灿链强调,目前半导体量测设备市场国内外各厂竞争虽然是百家争鸣,但是却各自拥有各自的一片天,因此,并不担心市场大饼会被分食,目前致茂将致力于通讯、网路、IA等产品多元化趋势下,提供客户专精化且低价化的半导体量测设备。


相关文章
半导体测试迈向智慧化解决方案新时代
落实智慧化愿景--工业4.0与智慧机械技术应用趋势研讨会会后报导
技术趋势论坛剖析工业4.0浪潮
看见工厂智慧新风貌
工业4.0强势登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购EA Elektro-Automatik 为全球电气化提供扩展电源产品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ACHY16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