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一手掌握汽车安全认证与测试
《汽车电子展论坛》智慧车辆先进安全系统设计研讨会

【作者: 劉佳惠,王岫晨】2012年04月20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9095】

图一 : CTimes邀请各环节领导厂商与专家,针对市场、核心技术及验证测试要领等各层面深入探讨主动式安全系统
图一 : CTimes邀请各环节领导厂商与专家,针对市场、核心技术及验证测试要领等各层面深入探讨主动式安全系统

CTimes特别于《汽车电子展论坛》举办智慧车辆先进安全系统设计研讨会,邀请相关产业专家,针对市场、核心技术及验证测试要领等各层面深入探讨主动式安全系统,并掌握未来智慧汽车的市场需求与先进技术。



全面了解车用市场需求与技术

多感知及整合式行车辅助系统为未来车辆关键技术发展主流,车辆研究测试中心研发处影像与电控工程专业李玉中对此进一步提出:「3D立体视觉已成为车用影像下一个发展重点。」


目前系统对于车用感测​​装置的需求,根据不同应用而有所区别,例如影像处理需要较高讯号处理能力,而雷达需要较高收发讯号能力。其中,车辆研究测试中心利用演算法研发疲劳驾驶状态监控系统,以影像处理技术侦测驾驶者头部偏摆与眼睛开阖状态,以判断是否有不专心驾驶与疲劳驾驶情况发生。


图二 : 车辆研究测试中心研发处影像与电控工程专业李玉中
图二 : 车辆研究测试中心研发处影像与电控工程专业李玉中

车辆研究测试中心一改过去只做测试,不做研发的形象,从过去没有研发能力,至2006年开始进行研发,近三年更积极参与瑞士日内瓦、美国匹兹堡、德国纽伦堡等国际发明展,李玉中列举中心目前研发等车辆安全系统如「整合式车辆创新技术」、「前方安全整合系统」、「盲点警示系统」、「疲劳驾驶状态监控系统」、「影像式障碍物侦测系统」、「智慧停车系统」,希望能保障驾驶人的行车安全。


另外,在电动车安全部份,茂宣企业应用工程师陈俞阡则是针对里程焦虑进行详细解释。以往电动车的根本问题,在于电动车电池易受地形、天气等影响,电池剩余容量不能准确得知,所以当电池电量显示读数低,驾驶也不能精确掌握能行走多远,而产生的疑虑。其资深应用工程师林柏汉则是从光耦合器应用于电动车安全系统进行探讨,提出电动车如何在设计上减少设计成本以及设计空间,选定适合光耦合器,才是关键所在。


一手掌握汽车安全认证与测试

汽车产业的发展,随着使用者在节能、安全以及便利舒适等要求提升的驱使下,使得车辆电动化、设备电子化的程度日益提高。安捷伦电子量测事业群应用工程资深专案经理祁子年指出,由于主动安全、车载资通讯等新兴应用系统不断普及,平均每台车辆使用于车内的ECU(电子控制单元)数量正不断增加,而感测元件与车用网路更是不可或缺的要角。此外,还有对外通讯的无线网路与娱乐广播等。


在这么复杂的车用环境下,量测与验证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一旦有部分环节检测不合格,整个分析与设计的程序就必须再重头来过。而在车用装置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不同元件之间的干扰也成为重大问题,例如同时装设GPS与行车记录器,两者间会不会产生讯号干扰,都是必须要透过检测来加以克服的设计障碍。


钛思科技工程暨业务部经理Jerry Tung则提出对于ISO 26262标准的观点,他认为ISO 26262标准涵盖了整个汽车电子产品生命周期,已经在汽车产业获得广泛的关注,并开始得到应用。该标准不仅提供了软体工具的分类、以及不同等级下的资质审核方法,也采用完整的测试与验证流程,Embedded Coder、SLVnV等在符合ISO 26262标准的软体开发中,无须做进一步的资质审核。


Jerry也谈到MathWorks这家厂商,为高安全完整性应用提供了建模规范,该公司为基于模型的软体设计与验证,提供了参照流程和完整的工具链支持。


图三 : UL的亚太区咨询事业发展经理陈立闵
图三 : UL的亚太区咨询事业发展经理陈立闵

认证大厂UL的亚太区咨询事业发展经理陈立闵则是更详尽介绍了ISO 26262标准,该标准以安全等级分级、危害严重性分级、危害机率与失效模式等,来细分单一零组件在汽车应用中的重要性。而除了ISO 26262标准之外,有鉴于电动车的特殊问题,包括触电安全、防火安全与爆炸安全等,皆已随着电动车的逐渐普及而浮上台面,包括了电击危害的IEC 60479标准、防爆的EN 13673标准,以及电池稳定的UL 2580标准,都可以为电动车的安全进一步把关。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汽车电子安全系统一致性项目:VeTeSS
» <COMPUTEX>迈向云端 福特定义新驾驶体验
» Google无人驾驶车领车牌了!
» ST:进军汽车产业聚焦Safety & Energy
» 主打车网 伽利略创新实作大赛起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DM94F2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