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让糖尿病检测告别扎身之痛
无针式连续血糖监测仪

【作者: 籃貫銘】2023年10月2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1687】

分类/型态:原型产品


物主/业主:Phillips-Medisize


物品编号:Talisma


发表日期:2023.09



图一 : Phillips-Medisize「无针式连续血糖监测仪」
图一 : Phillips-Medisize「无针式连续血糖监测仪」


本次要介绍的产品,它可以说是一个划时代的装置,虽然它目前仍处於尚在测试阶段的原型产品,但若能取得医疗规范的认证,将有??大幅改善糖尿病患的生活品质。它就是Phillips-Medisize和GlucoModicum携手研发的「无针式连续血糖监测仪」。


这款产品最大的特色,就是它是一款无针式,也就是我们称为非侵入式的连续血糖仪,那它是由Phillips-Medisize和GlucoModicum两家公司所共同开发。目前它仍是在测试阶段的原型产品,所以也还未获FDA批准,也无CE的认证。


而这个产品最重要的核心技术,就是它采用磁流体动力学(MHD),再搭配超灵敏的生物感测器,以及独特的演算法,藉此达成了其他无针方法13倍的量测准确度。


相信应该有蛮多人对这两家公司不是很清楚。首先Phillips-Medisize,它是电子元件商Molex莫仕的子公司,是一家医材技术设计与制造公司,专精於药物输送、体外诊断和医疗科技等,总部位於美国威斯康辛。


至於GlucoModicum,它是一家芬兰的创新医疗技术公司,拥有先进的无针磁流体动力学技术,愿景是致力於改变人们监测血糖水平的方式。


所以这个产品基本上就是GlucoModicum提供核心技术,再由Phillips-Medisize进行电子系统与产品工业机构的设计。


基於医疗准确度优先的考量,目前的血糖量测都是以侵入为主,也就是会用针来取血进行检测,它的准确性最高,也符合医疗机关的规定。但是对一个血糖不稳定的患者来说,他每天就需要检测3~4次,即便是控制良好的人,每周也是要进行同样的数量,所以长期来看,就会变成一个非常不舒适的循环,对患者相当不友善。


也因此,开发所谓「非侵入式」的血糖检测方案,就成了这个领域非常重要技术方向。目前,的确也已有非侵入式的产品问世,它们就是采用光学的方式,去测量皮下的血糖浓度。但这种方式的准确度易受受影响,因此医疗机构也规定必须另以侵入式的血糖仪来校正,等於是说也仅能做为叁考,你还是要进行侵入式的检测。同时这个方式也需要较长的时间来进行数据分析。



图二 : Talisma是一款无针式的连续式CGM血糖仪,体积轻巧,直接黏贴在人体使用。(source: Phillips-Medisize)
图二 : Talisma是一款无针式的连续式CGM血糖仪,体积轻巧,直接黏贴在人体使用。(source: Phillips-Medisize)

今天这个产品,就是一个所谓「needle free」,无针的非侵入血糖量测装置。它目前的名称为「Talisma」,意思是护身符,就是要保你生活平安。而它是一款连续式CGM的血糖仪,也就是「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它基本上是一种小型的血糖监测仪,每5分钟记录一次平均值,可连续监测3~7日。


这个CGM最重要的核心技术,就是它使用磁流体动力学(MHD)技术,向组织液(血管和细胞之间的体液)直接施加少许能量,使它驱动到皮肤表面,以便有效率的提取血糖样本。


磁流体动力学,是研究电磁场与导电流体间相互作用关系的一门学科。所以这个装置就是透过施加独特的电磁场,来提升皮下血糖的检测准确性。


它的使用方法也很简单,就是直接贴在患者手臂上,结合内建的超灵敏生物感应器,以及先进演算法,透过连接到智慧手机上,来进行即刻的血糖监测。


事实上,目前的连续式血糖仪,都是属於侵入式的技术,但它们的针头,都是非常细小的微探针。也因为如此,这款非侵入无针的连续血糖仪的研发,就格外显得重要,因为到目前为主,市场上仍未有相同的产品。


CTIMES五项评比人文科技指标:3.5颗星

名称:Phillips-Medisize「无针式连续血糖监测仪」


评比


1.创新指标:5


2.精进品质:3


3.环保意识:4


4.人文关怀:5


5.服务评价:1


编辑评语

非侵入式血糖量测一直是医材界极欲突破的项目,但至目前为止,也仍未有可以取代刺针取血的解决方案,尤其是连续式的血糖量测。而Phillips-Medisize和GlucoModicum携手研发的「Talisma」将有??打破此一局限,为糖尿病患者带来更隹的生活品质,而其所使用的MHD技术若能在血糖侦测上取得成功,未来也将有机会进一步扩大其应用的范围,为生医感测带来全新的视野。


影片浏览网址: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CAYSFQ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