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智慧手机就是你的专属AI助理
首款生成式AI行动晶片

【作者: 籃貫銘】2023年11月2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47】

分类/型态:元件


物主/业主:MediaTek


物品编号:Dimensity 9300


发表日期:2023.11


本次要介绍的产品,是近期相当热门的一款行动晶片,它就是联发科技的5G旗舰型行动运算晶片「天玑9300」,而它也是号称联发科第一款的生成式AI的行动晶片。



图一 : 联发科技的5G旗舰型行动运算晶片「天玑9300」,它号称联发科第一款的生成式AI的行动晶片。
图一 : 联发科技的5G旗舰型行动运算晶片「天玑9300」,它号称联发科第一款的生成式AI的行动晶片。

天玑9300是联发科近期很重要的一个创新产品,首先,它是联发科第一款采用全大核架构设计的行动晶片;再者,它也是首个专门针对生成式AI应用优化的一款行动晶片。


先来看看它的几个重要的产品特色,就主要的制程与功能方面,天玑9300是采用台积电第三代4奈米制程,也就是代号「N4P」的制程来制造,同时它也使用联发科自家的第二代旗舰封装所生产。在处理核心方面,它使用四个Arm的Cortex-X4超大核磁,最高速度可达3.25GHz,再搭配四个Cortex-A720大核,主频为2.0GHz,内建一个升级过的18MB缓存,包含L3和 SLC,整体容量较前一代提升了29%。另外,它也支援LPDDR5T速度为9600Mbps,储存上也支援UFS 4.0快闪记忆体,以及一个多循环队列技术(MCQ)。


接着,我们再看一下GPU和APU的部分,这次天玑9300是使用第7代的APU,它最大的特色就是内建了硬体级的生成式AI引擎,另外为了提高运行效能,它也采用了联发科的NeuroPilot Compression(记忆体硬体压缩技术),并搭配生成式AI端侧技能扩充技术(LoRA Fusion)。


至於GPU的部分,则是使用新的Arm GPU Immortalis-G720,它是一款12 核的绘图处理器。另外在相机的影像处理器方面,也使用了联发科第九代Imagiq 990影像处理器,主要是强化了在AI影像的分析功能,进一步提升影像的品质,此外也升级到MiraVision 990行动显示技术,具备了180Hz WQHD和4K 120Hz显示的性能。


至於在无线功能方面,也是使用5G R16数据机,支援 Sub-6GHz 四载波聚合,不过首次搭载了Wi-Fi 7独家增强技术,也就是MediaTek Xtra Range 2.0。另外就是Wi-Fi蓝牙多重连结超连接技术3.0,以及新的高精度导航,可以支持新的L1C/B1C频段,在全球频段覆盖也具备L1+L5+B2B+E5B,可支持PPP高精度定位。


这就是整个天玑9300的晶片架构图,我们可以对它的功能与性能有更清楚的理解,而值得一说的是,就是天玑9300有两个安全晶片的设计,让它可以在使用者资料安全方面有更隹的保护。



图二 : 天玑9300的晶片架构图
图二 : 天玑9300的晶片架构图

那这次天玑9300就是主打生成式AI的技术,那总结来说,它就是以三个技术来强化对於生成式AI应用的支援,包含内建硬体级生成式AI引擎、NeuroPilot Compression-记忆体硬体压缩技术、以及LoRA Fusion生成式AI端侧技能扩充技术。那LoRA其实是Low-Rank Adaptation of Large Language Models的简写,是一种在消耗较少记忆体的情况下,加速大型模型训练的训练方法。


而透过这些技术,联发科就是要实现「Edge AI」的功能,目的是加速语言模型运算速度,以及减少系统资源的消耗。


最後也来跟高通最新的Snapdragon 8 Gen 3做比较,尤其是这两款晶片同样是主打生成式AI的技术。


在制程上,两者同样是采用台积电的N4P制程,但处理器的架构上有很大的差异。联发科是使用4个超大核,加上4个大核,使用的都是Arm架构的核心;高通则是使用1超大,加上5大2小的架构,也就1个主要大核心,加上5个大核心,和2个小核心的搭配。


至於在缓存方面也是有差异的,联发科是总共18MB,包含8MB的L3和10MB的系统缓存;高通则是12MB的缓存。


CTIMES 五项评比人文科技指标:

★★★★


名称:联发科5G生成式AI行动晶片「天玑9300」


评比:


1.创新指标:5


2.精进品质:4


3.环保意识:3


4.人文关怀:5


5.服务评价:3


编辑评语


生成式AI无疑是近期最受重视的应用,其衍生而来的,就是对既有运算架构的挑战,尤其面对大型语意模型的优化与加速。而联发科的「天玑9300」正是因应此一需求所开发的产品,其多项专门针对AI运算所打造的功能,能够大幅提升运行效率,同时降低功能。从目前市场的评测来看,这款产品的确达到了它所设想的目标,同时也宣告了生成式AI手机的时代来临。


相关文章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监别式与生成式AI相辅相成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2024年四大科技与资料储存趋势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BC1W18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