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国内WirelessLAN之市场风云
市场报导

【作者: 黃國棟】2007年04月2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857】

前言

「行 时代」在各式不同的通讯技术演变下,已经来到每一个人身上,透过简单的手机或 PDA,个人就可以享受上网的服务,虽说整个发展未臻成熟,但可以确信的是,行 上网将是这一波的时代潮流。


相较于个人,企业对无线局域网络的建置比起一般人来得更加迫切,因为企业的需求与无线网络业者的推 之下,让今年国内的网际市场格外有「无线网络风」。无线网络的便利与可移 ,是吸引企业纷纷建置的主因,透过无线网卡、一台 AP,就可让企业享受行 上网的便利,且少掉有形布线的麻烦,而这就是无线网络的迷人之处。


无心插柳柳成荫 IEE802.11b 成为 WirelessLAN 标准

无线局域网络的源起,主要是解决有线布线的困境以及传输的便利 ,而 IEE802.11b会成为 WirelessLAN 现阶段的标准,完全超乎当时许多市场分析师的预估,美商凯创业务协理张元正如是说到。谈及无线局域网络的技术研发,在 IEE802.11b 的标准下,从早期的1MB、2MB、5MB 到现今普遍使用的 11MB,一路走来可见到的是「传输速度」愈来愈快,但企业对于带宽的需求可说是一日千里,因此IEE802.11a 的 54MB,就成为下阶段无线局域网络传输的新一代产品。针对未来即将推出 IEE802.11a 的 54MB 产品,台湾思科产品技术经理杨士逸说到,54MB 的速度虽说更快,但它并不会取代 11MB 的产品,这是因为54MB的传输距离更短,在整体无线网络的环境中,两者之间是互补的情况。


事实上,相较于 100 MB/s,甚至是1000 MB/s 的有线局域网络来说,802.11b 的 WirelessLAN 现阶段仍只能达到 11 MB ,在传输速度可说慢上一截,但 Unex 亚勋科技项目经理林锦星表示,这样的速度已足以应付一般数据的传输,在使用人数众多的环境中,则可用多台 Access Point来分工处理,以解决效能问题;而采用无线方案,往往有比速度更重要的理由,也就是「移 」与「便利 」。


无线网络传输的安全设计

举凡谈及际网络,「安全问题」总是不能忽略的重要一环,而无线上网当然也不能例外,不过要全面了解无线局域网络的安全防范,就应该从它的发展来探究,根据美商凯创张元正的说明,Wireless 目前通用的 IEE802.11b 标准,一开始是运用在军方,加上传输的方式为「展频技术」,因此在安全的防范上原本就比较高,加上目前无线传输的应用,主要着重在企业内部之间的传输,因此安全的顾虑也就稍稍减低,但现今无线上网的安全防护却比起有线来得更加迫切,究其缘由,台湾思科黄淇成说到,这是因为无线上网只要在 Notebook 装上无线网卡,就可以透过AP 的链接,轻易的连上公司内部网络,如此一来就像是没有任何防范的大门,任人轻易进出。加上黑客的攻击手法日益精进,所以针对无线上网的安全设计,各家厂商无不对自家产品好好的强调一番。


目前市场投入无线局域网络的厂商,可说是多如过江之鲫,在产品安全考虑上主要分为「加密设计」与「Access 控制」两大部分,无论是无线网卡或是 AP,均强调加解密的功能,现阶段的网卡与 AP 设备,大都采用「64 或 128 Byte」的加密处理,另外也有厂商推出「 态 IP」的功能,强调 态式的加密设计,让每一位用户在一段时间之后,会自 更新密钥,如此更能保护无线网络的安全。


企业应用现况

无线局域网络的诞生,主要是企业对于行 上网的需求愈来愈高,但是无线上网并不会完全取代既有的局域网络,这是因为无线局域网络的技术发展,仍未完全成熟,加上建置成本、传输距离、安全考虑等多重因素下,使得无线局域网络势必要与有线网络做搭配。


另外,无线局域网络可说是有线网络的一种延伸,它不仅让企业减少布线的麻烦,更可让用户在行 之间就达到上网,而国内在无线局域网络的应用,主要是着重在大型企业,至于中小型企业或SOHO 族,则因为成本的考虑尚未普遍建置无线网络的环境。不过各家厂商都肯定的表示,无线局域网络环境绝对是未来必行的方向。


事实上,无线局域网络的环境建置,并非达到全面铺设的情况,即使是大型企业,也还没有达到全面普及的情况,友冠信息李美凤说到,现今 WirelessLAN 的使用,主要着重在某些特别的场所,例如会议室等,或是公司内部管理阶层、业务等,对于行 上网需求较高的人员,而笔者在此次的采访过程中,美商凯创的张元正,就运用个人的 Notebook,连上位在公司的 AP,当场就可以收发 mail 与上网。这种便利 与可移 ,正是以往有线网络不能做到情况,亦是无线上网最引人称赞的地方。


除了现阶段大型企业的应用之外,泓磊科技的汤智聪与赖盈勋也表示,学校、医疗、仓储、饭店乃至于公共场所中的机场、咖啡店、餐厅等场所,均是未来无线上网的潜在市场。台湾思科的杨世逸就提到,美国的无线网络应用已经在部分机场或是咖啡厅采用,著名的星巴克咖啡馆就与 Cisco 的无线产品合作,让到咖啡馆的顾客可以享受随时随地上网的乐趣,虽说这部分在国内尚未开启,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许多的公共场所亦能透过 NoteBook就可以达到上网的目的。


谈到无线局域网络的成熟与否,泓磊的赖盈勋提及,「Notebook」或「PDA」的普及,绝对是最重要的前提,若没有先行完成这项条件,那么无线局域网络是不太可能继续推广。根据无线网络业者的预估,在 2003~2004 年间,笔记本电脑产值将超越桌上型的计算机规模,而 PDA 的成长也会如同手机一般,达到人手一台的情况。有了行 上网的终端设备,无线上网可说是水到渠成。


Notebook V.S.PDA 无线上网的关键

谈到无线局域网络的基础设备,除了无线网卡与 AP 有各自不同的厂商投入外,对于 Notebook 与 PDA 系统设计的差异,则无线网络发展需面对的考验,未来行 上网的需求绝对是可预见,但是要人人带着一台重达几公斤的笔记计算机,可能是不太方便,加上未来应用的医疗场所、仓储点货等均不适合体积较大的笔记计算机,因此,如何将笔记计算机的无线网卡,同时运用在 PDA 的产品上,就变成这些无线网络业者极欲解决的问题。透过台湾思科的杨世逸说明,两者之间最大的差异是「接口问题」。


一般而言,Notebook 均有 NIC 的接口,只要插上无线网卡就可以达成连网的效果,但是 PDA 则因体积小需用外接备匣的方式来达到上网,加上 PDA 并没有采用IEE802.11b 的标准,使得市场上普遍的无线网卡无法用在 PDA 的产品上。不过并非完全没有 PDA 业者朝 IEE802.11b 来发展。事实上,根据了解国内的仁宝就针对「商务人士」,推出一款符合 802.11b 的 PDA 产品。


距离传输质量价格 决定产品优劣

面对琳琅满目的无线产品,企业该如何考虑?综合各家说法,可用「距离」、「传输质量」与「价格」,来判断产品的优 ,首先在传输距离,大部分的产品差异并不大,在室内可达到 35~100 公尺。


至于传输质量方面,则牵涉到 AP 的使用人数与覆盖范围,对于业者来说,协助企业建置无线网络的第一件事,是「site survey」,因为良好勘查将可以让 AP 效能获得最佳发挥,一般来说,一台 AP 最多可让 20 人使用,若超过这个数目将使传输质量严重下降,因为无线网络采取的是「分享式的架构」,愈多人使用、速度就愈慢。不过,同一位置建构多台 AP 也未能增加传输速度,这是因为传输的范围若重迭,将会发生干扰情况,因此 AP 的设置,就成为相当关键的重点。既然无线局域网络是实行分享式的传输架构,因此就有业者在 AP 的产品上,强调传输平衡的功能,Intel 的 AP 就是这方面的产品之一,运用 AP 自 侦测传输繁忙的情况,可选择较佳的传输速率。


一项产品普及的快慢程度,价格绝对是最根本的要素,近年来,各家厂商的纷纷进驻,已经促使无线局域网络的产品,从当时的高不可攀,一路往下降,如今建构 WirelessLAN 环境已经与有线网络相差无几,也许在将来无线网络产品将可以普及到一般人都可接受的范围。


小结

无线局域网络的环境,让行 办公室与行 商务的雏形,逐渐完整,虽说在 8021.11b 的标准下,目前只有 11MB 的传输速度,比起有线局域网络来说,简直无法相比,但无线局域网络的应用,主要是在 mail 与档案搜寻等简易 的功能,至于 包过大的档案,仍以有线网络的传输较为理想。不过无线局域网络的应用层面将愈来愈广,无论是符合 802.11b 标准的IP Phone 或是用在备援,均是业界正在努力的地方。














































厂商 Intel Enterasy Cisco D-Link Unex
产品品称 Pro / Wirless Roam About AIR-AP342E2C DWL1000 NexAir
安全性 64~128 40~128 128 128 64
远程设定

HTTP、Telnet、SNMP

HTTP、Telnet、SNMP HTTP、Telnet、SNMP

HTTP、Telnet、FTP、SNMP

TCP/IP、SNMP、Telnet

Wi-Fi Certified

TCP/IP、SNMP、IPX/SPX TCP/IP、SNMP、IPX/SPX TCP/IP、SNMP、IPX/SPX TCP/IP、SNMP、IPX/SPX TCP/IP、SNMP、IPX/SPX


相关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NWPTY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