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制造业的ESG永续策略
绿色供应链兴起

【作者: 季平】2023年01月1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541】

台湾企业逾90%为中小企业,对於疫後才积极「数位转型」的业者来说,刚拉近「零与一的距离」又得马不停蹄地追赶永续ESG脚步,尤其制造业在工业4.0、绿色制造、绿色灯塔等浪潮下,有不得不绿的压力。


全球约137个国家宣示净零,逾700家大型企业提出净零宣言,如苹果(Apple)、微软(Microsoft)、沃尔玛(Walmart)、NIKE及台积电等。台湾企业逾90%为中小企业,对於疫後才积极「数位转型」的业者来说,刚拉近「零与一的距离」又得马不停蹄地追赶永续ESG脚步,尤其制造业在工业4.0、绿色制造、绿色灯塔等浪潮下,有不得不绿的压力。


ESG由联合国提出,做为评估企业是否符合永续发展目标的三项指标: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未来评估企业优劣的标准不只财报数字,还有ESG,企业唯有拟定适合的ESG策略,才能适者继续生存。



图1 : ESG涵盖范围
图1 : ESG涵盖范围

环境成为风险议题 绿色风潮席卷全球

欧盟早在2020年规定,500名员工以上企业需揭露环境、社会及治理(ESG)绩效,该项指令於2023年扩大适用於员工达250名以上的企业。为达成2050年净零碳排永续目标,全球企业纷纷走向碳排揭露、制定碳权与碳价,以及收取碳税之路。欧盟早於2021年7月公布「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根据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 ETS)的碳交易平均价格制定碳价,未来也将针对未遵守规定的进囗产品课税,2022年起试行。


台湾环保署长张子敬指出,最快2023年订出每公吨收取碳费的金额并开始徵税,考量2.5万吨以上企业的排碳量占比逾80%,将以2.5万吨为标准「试办」,建立分级制度,中小企业仍有缓冲期。虽然缓执行,对於碳关税上路,仍处於懵懂阶段的台湾多数中小企业不免焦虑,因为未来碳盘查、课税或认证范围包含机台转换、厂房绿化、绿建筑、净水循环等面向,如何在短时间内彻底变绿,考验各家业者的应变力、执行力与财力。


产业现实:不够绿、不够ESG,等着被消失!

为了与国际接轨,台湾国发会已公布「2050净零碳排路径规划」,金管会与相关部会则於2022年公布「上市柜公司永续发展路径图」,要求所有上市柜公司於2027年前完成温室气体盘查、2029年完成温室气体盘查查证等项目,并於2023年起分阶段进行,如资本额100亿元以上的上市柜公司、钢铁及水泥业需完成碳盘查,估计全台约有19万家中小型业者受到冲击,尤其与国外大厂供应链有关、外销欧盟地区为主的企业压力更大,产业扩及电子、钢铁、金属制造、纺织、运输、食品等业。


勤业众信《#2022气候变迁行动总盘点(Deloitte’s 2022 Climate Check Survey)》调查显示,逾80%企业领袖认可投资永续具备长期经济效益、近70%正在执行气候减缓或调适策略,另有近40%的组织持续加速永续作为。反观台湾,中小企业家数近160万,逾全体企业的98%,尤其制造业是用电大户,如何绿化,搭上ESG永续潮流?


勤业众信2022年11月发布的《永续转型应变之道:新世界秩序下的气候政策》报告提出三项建议:深化国际或在地供应商之间的合作、提高供应链韧性,同时评估供应链资源配置的效益并增加投资。此外,建议企业端善用财务工具与内部碳定价,加速数位治理,建构完备的永续供应链。


台北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管理研究所教授李坚明则指出,国际碳关税发展关??台湾的出囗竞争力,而碳成本的提升将冲击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建议企业加强产品碳排放强度的管理与碳足迹监控,或者善用零/负碳科技,如氢能及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CCUS)等,做为净零策略。或者可以运用云端替代方案,透过AI所驱动的边缘检测机制可以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营运效率、监控及掌握效能,以及减少工作流程。



图2 : 根据台湾的「2050净零碳排路径」规划,电力碳排放占国内碳排放最大宗,因此「去碳电力」将是首要。
图2 : 根据台湾的「2050净零碳排路径」规划,电力碳排放占国内碳排放最大宗,因此「去碳电力」将是首要。

五大关键推动制造价值链永续

勤业众信指出,「永续制造」可以提升企业收益、降低成本、减少浪费,还能提高营运效率,建议制造业在符合政策法规的前提下重新检视与调整制造价值链。


以下五大关键议题有助推动制造价值链朝永续迈进:


1.设计:将永续融入产品设计与创造。


2.采购:推动道德采购,选用可持续性原料。


3.生产:以科技提高生产效率,以绿能打造未来工厂。


4.运输:优化运输与配送,降低运输成本及碳足迹。


5.售後:透过循环经济改变产品及原物料生命周期。


以国际大厂NIKE来说,早已盘点并要求旗下供应商,小从贴纸,大到纺织机台都必须经过认证;伟创力(Flex)公司开发可检测能源、水和其他资源异常的系统,实施自动化、分析与物联网(IoT)等技术,导入系统後降低20-90%的内部生态能源消耗,中国办事处总电量使用降低31%;美国扩增实境公司Magic Leap透过可穿戴装置和软体技术培训人才,减少约50%的碳足迹,操作员的工作时间减少约33%,生产效率提高至220%!


在全球产业迈向洁净供应链之际,台湾制造业供应链若不能满足品牌商对低碳、零碳排的要求,很难维持优势或打入新的国际品牌供应链体系。近年台湾制造业的ESG推动以大型企业脚步较快,以IC产业来说,生产过程会消耗大量的水、电,也会排放过多二氧化碳及废弃物污染环境。据估计,一座半导体厂每年约耗电10亿度,每年约使用一百多座标准泳池的水量。如何兼顾经济产值与环境永续,符合碳中和、零碳排及企业ESG标准,各家IC业者煞费苦心。


以龙头大厂台积电来说,南科兴建的工业再生水厂将废水经高级生物处理,大幅提高水质洁净度,符合晶圆生产高标准,也能成为民生用水,透过水循环达到ESG目标;联发科的积极作法是在先进制程技术上推动绿色创新,如节省晶片耗能、缩小产品体积;联电聚焦於低功耗、低漏电/超低漏电及电源管理等产品研发,提高绿色产品的比重;联咏针对OLED、数位影像控制晶片等产品导入制程微缩设计,使终端产品的一年用电量降低5,200万度,相当於减少2.6万公吨的碳排量。



图3 : 台积电永续影响力评估模式。(source:台积电)
图3 : 台积电永续影响力评估模式。(source:台积电)

封测大厂日月光在传统厂房导入低碳建筑概念,建置或改造建物结构、空调、照明及水资源管线等系统,或导入绿色产线,让软硬体设备更符合低碳标准。日月光也在楠梓园区兴建水回收场,完善水循环系统,2016年以来省下约9,000馀座标准泳池水量,约降低70%的废水排放。这些都是台湾制造龙头业者在工业4.0的轨迹下,将科技应用於绿色制造、生产以落实ESG的良好示范。



图4 : 日月光兴建水回收场,完善水循环系统。(source:日月光)
图4 : 日月光兴建水回收场,完善水循环系统。(source:日月光)

前瞻与创意性的ESG做法

走在更前面的国际大厂如苹果(Apple)、Google等企业对於供应链的ESG、净零减碳要求更为严苛。以苹果为例,苹果供应链占台股市值近40%,在宣布2030年前所有供应商都必须符合《供应商行为准则》、达到100%碳中和时,已经有8%的厂商因不符标准或知难而退,消失於供应链名单中。


这些国际级大企业近年来有更为前瞻的ESG永续作法,比方英特尔(Intel)在23个园区兴建多达百馀个替代能源及再生电力装置(如太阳能热水与冷却水系统),同时大量采购绿电,希??2030年前达到100%使用再生能源;超微半导体(AMD)则是在架构、封装、连结性及软体方面全方位优化设计与能源消耗量,进而使2022年的能源效率提高约6.8倍。


企业在ESG永续转型的过程中也可以透过专案合作、供应链采购、策略投资、社群及员工叁与等方式做到创新ESG运用。比方台湾零售业龙头统一超(7-ELEVEN)与脑性麻痹协会合作,透过零钱劝募所得回收塑胶包材,并与Story Wear设计结合,提供妇女就业机会,还顺势推出丹宁包、杯袋等环保周边商品,落实循环经济,并完善企业ESG;全家便利商店开发「AI鲜食订购系统」,透过AI大数据预测鲜食销售量,减少店内工作者75%的作业时间,进一步降低鲜食废弃量,平均每月减少剩食达370公吨,等同每月为地球减少120公吨的碳排量。此外,企业还可以与地方创生概念连结,多元落实ESG。


不过,对於制造业来说,落实ESG最大的痛点还是成本与能力,比方建筑物改成绿建筑、厂区绿化、净水循环、机台碳足迹等都需要投入换置或采购成本,许多业者往往是心有馀而力不足,加上短期若看不到回报,更容易却步。


对此,安侯建业(KPMG)??总经理林泉兴认为,ESG长期趋势不会改变,建议业者不要只看短期的成本与价格,而是要看长期的投资价值,尤其ESG企业未来可能吸引更多国际订单与客户。



图5 : 友达以自主技术完成制程用水零排放的工程。(source:友达)
图5 : 友达以自主技术完成制程用水零排放的工程。(source:友达)

走向智慧制造有助ESG转型

如果担心能力不足,也可以结合上下游或周边产业链夥伴共组ESG转型生态圈,一起寻找碳转型商机与利基市场。除了方法论,对於制造业来说,数位转型与智慧制造是直通ESG转型的重要路径。


如何透过数位转型结合智慧制造、企业ESG以跟上国际脚步?资诚(PwC)提出「建立信任」及「成就永续」为出发,建议业者发展涵盖制度、流程、系统、沟通与确信机制,提供客户从拟定策略目标、执行、衡量与管理、与利害关系人沟通的完整方法论及解决方案,如此有助客户达成策略目标,并能深化与利害关系人之间的信任感。工业电脑大厂新汉锁定工业4.0?目标,推出iAT2000云智化监控系统即符合此一概念,以自动化、机联网、数据中台、战情室四阶段完成系统整合。


新汉制造总厂??总叶淑贞表示,新汉於2015年陆续数位转型,从物料计画、订单整合、生产排程到出货计画一气呵成,2022年在人力短缺5-10%、原物料短缺及运输缺柜下,出货仍成长约30%,库存水位与2021年相同。2022年底智慧制造工厂已达95%无纸化,透过数位化即时RFID(无线射频识别系统)监控生产与库存、整厂机联网资讯与资安以及电力,进一步迈向2030年ESG目标,碳排量约下降55%。


产业龙头携手 加速产业绿化

2022年11月,苹果、微软、亚马逊、波音、空中巴士、富豪(Volvo)、马士基、沃旭等65家跨国/跨领域企业组成「先行者联盟」(First Movers Coalition;FMC),承诺於2030年前投入120亿美元的绿色采购,以协助钢铁、水泥、化学品、航运等八大不易减碳产业尽速脱碳。


ESG是全球趋势,为长远计,与其挣扎拖??不如迎头赶上!全球ESG投资权威George Serafeim对企业踏出ESG第一步的建议是:


(1)采用最具策略性的ESG作法;


(2)打造ESG目标及责任结构;


(3)锁定企业目的,建立ESG文化;


(4)推动正确的ESG营运改革;


(5)与ESG有关的利害关系人进行有效沟通。


唯有将ESG视为营运策略、建构ESG问责机制及ESG文化、建立互信的ESG组织架构并诚实传递资讯及面对结果,最後动态调整、检讨成效,才能逐步将ESG概念导入组织中,加速企业ESG转型。


相关文章
制造业导入ChatGPT应用最隹路径 工研院机械所指引7大方向
智慧边缘当道为工业电脑加值
中小微企业因应K型反转
全球大型制造工厂正快速导入5G物联网
智慧化浪潮迫在眉睫 制造业数位转型刻不容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 数位部访视全球传动 见证5G专网结合智慧储运管理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9BE8RG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