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医材互通不受限 全球商机一手握
轻松踏上医疗云

【作者: 丁于珊】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7431】


图1 : 工研院生医所团队研发出的「转换器」与「网关」能够协助台湾业者更快速地进入市场。
图1 : 工研院生医所团队研发出的「转换器」与「网关」能够协助台湾业者更快速地进入市场。

[解密科技宝藏/医材通讯技术]


随着智慧型装置、云端运算、资通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成熟,一步步改变了人类的生活。而物联网的逐渐成形,更在汽车、家庭、医疗、工业等各个领域,催生了不同的可能性。尤其,随着近几年来,人口老化问题导致各国面临健保费用节节高升的困境,让各国政府纷纷对于智慧医疗、远距照护投以高度关注,受惠于可携式设备、穿戴装置的普及,更让远距照护的便利性大为增加。


远距照护改变了医生与病患的沟通方式,患者不用再局限于医院,耗费大量的排队等待时间,医护人员也能够提供更优质的医疗照护服务。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利用最新的通讯技术来提高医疗品质与价值,已是必然的趋势。现今的医疗照护领域中,不少如心跳计、血压计、血糖计或血氧计等常见的测量医护器材,都已开始加入蓝牙、ANT+、ZigBee等通讯技术,以便与手机和平板电脑等行动装置连线,同时也可连上云端系统,提供用户更多的照护服务。


看准这样的趋势,不少科技大厂已经磨拳霍霍,相继投入相关领域。台湾在资通讯产业具有技术优势以及半导体IC的先进制程,当然更能够快速掌握先机。然而尽管如此,就目前的台湾医疗器材来看,多数都采用RS-232的通讯标准介面,与Continua Guideline标准不符。为此,工研院生医所团队研发出符合Continua Guideline通讯标准的「转换器」与「闸道器」,能够将RS-232的资料,转化成符合Continua Guideline的数据,并传送至云端进行储存或进一步处理。


Continua Guideline是国际健康联盟(Continua Health Alliance)提出的一套健康设备设计规范。有鉴于过去远距照护系统的开发,经常受限于量测自动化不足,必须仰赖医护人员手动纪录和上传资料,不仅过程繁复,也容易造成纪录缺失的情况。除此之外,各种医疗器材和网路设备之间,也缺乏互通标准及连接方式,导致各种生理指数量测资讯整合难度提高。并且,一些医疗机构使用的设备因价格偏高,或者设备体积过大,因而难以携带运送或是让民众居家使用。


Continua Guideline解决了这些问题,让符合此规范技术标准的医护器材和网路闸道器能够相互通讯,并透过闸道器将资讯上传至云端或者医疗资讯中心。而工研院生医所的设计,则是将心跳、血压、血糖计等医护器材,连接至符合Continua Guideline通讯标准的转换器与闸道器,利用转化器连接与编码现有医护器材的量测资料,然后透过闸道器将资讯上传到云端或医疗资讯中心,变成个人健康资讯。


在转化器的部分,主要能够分为三大层面,第一层是根据医护器材的硬体装置,设计可连接的通讯端,例如RS-232;第二层是将通讯端所撷取的资料,依据Continua Guideline通讯标准翻译成Health Device Profile(HDP)的格式;第三层则是利用现有的蓝牙、低功耗蓝牙、USB模组等,将资讯对外传送出去。而闸道器的主要目的,则是藉由电脑或智慧手机来设计可以读取Continua Guideline规格的软体,同时也能客制化使用者介面,让用户可以在萤幕上,轻松读取各种生理量测资讯。


这一套转换器与闸道器主要能应用于几个产业,其一是银发族的远距照护,老年人在家里所量测的各种生理资讯,可以经过这样的通讯管理传送至后端的云端;其二是必须收集大量医疗资讯的医院或者照护机构,可藉由此设备减少纸上作业;其三为行动医疗,在搭配此技术后,不管身在何处,都能随时将资料传送至云端。


简单来说,此技术是遵循Continua Guideline标准所开发的互通性通讯远距照护系统,能够协助台湾业者更快速地进入市场。而除了系统设计以外,研发团队也协助辅导厂商通过Continua Guideline产品认证。


目前,研发团队已经针对心跳计、血压计与血糖机,开发出可利用手机读取资料的完整系统,当用户完成生理量测时,资料会自动传输且储存至智慧手机里,同时缩短既有的量测流程,并减少人为纪录疏失的机会。


相关文章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让电动车的齿轮瑕疵无所遁形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DL9DRM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