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解密科技宝藏] 多频谱影像撷取 捕捉原色之美
[解密科技宝藏/多频谱影像数位打样复制技术]

【作者: 丁于珊】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836】


图一: 多频谱影像撷取技术透过撷取画面的频谱反射值,能够得到非常准确的色彩。
图一: 多频谱影像撷取技术透过撷取画面的频谱反射值,能够得到非常准确的色彩。

随着列印技术不断的发展,印刷市场也有所成长。在输出影像的机器不断推陈出新之下,印刷的材质也就不只局限于纸张,而是更广泛的运用在如皮革、布料、石材等材质上,这时候新的精密色彩影像量测技术就更显重要。


尽管过去将RGB色彩档案转成CMYK就能胜任大多数的情况,但如今印刷材质越来越广泛,印刷工业技术研究中心组长阙家彬表示,皮革和布料还能够适用CMYK 4色列印,但是石材列印的部分,其分色不只四色,且每家石材列印的色彩也所所差别,因此需要一种可因应不同情况的色彩量测技术。 「多频谱影像撷取技术」就是印刷工业技术研究中心针对这样的需求,研发出的色彩测量技术。


不同于目前常见的影像撷取技术大多是纪录RGB三原色,多频谱影像撷取技术是纪录不同波长可见光的反射率,适合运用在纺织品、天然石材等材质上。其原理是将390nm到700nm的可见光,利用不同波段的滤镜例如390nm到420nm或410nm到500nm取得反射值,藉由这些综合资料取得全波段的影像反射资料。


当波段切分越多区段,得到的反射光谱资讯也就越精确。阙家彬表示,由于多频谱影像技术是撷取画面的频谱反射值,这是一种唯一值,不会因不同厂牌的撷取技术或光源而改变,能够得到非常准确的色彩。除此之外,也不须在特定波长的光源下扫描影像,因此其应用将能够更为广泛。


然而,这样的色彩测量技术固然精确,但仍有其挑战需要克服。阙家彬指出,最大的困难是找滤镜,由于特别波段滤镜的制作成本过高,因此只能寻找市面上现有的不同波段的滤镜。此外,还必须考量人眼对不同色彩的敏锐度,例如对于绿色波段较为灵敏。为此,研究团队使用较多的滤镜在绿色波段上,借此减少人眼所能察觉的色差。


目前,研究团队已经成功地在非纸张材质上印出准确的色彩,尤其是复制石材图纹的应用,在磁砖喷上天然石材的模拟纹路,如此可以减少天然石材的用量,不仅环保,也能大幅减少建材的成本。而未来这套系统也能延伸成为防伪标签辨识技术,应用在有价票卷市场。阙家彬提到,现今的防伪技术是透过紫外光来鉴定,但紫外光线有容易取得的问题,若是利用多频谱影像撷取技术,则能够利用任何波段来达到防伪效果,大幅度减少被伪造的可能性。


事实上,这种精确的影像复制技术早已广泛应用在艺术品数位典藏或者故宫等级的复制画。因此为了应用的便利性,研究团队也设计了可携式的版本,可以用于难以搬动的大型艺术品或者古迹上。而此技术也可以模拟在不同光源下人眼看到​​的色彩,适合应用在展览空间设计。


相关文章
以工业相机引导移印机精准定位及量测
[解密科技宝藏] 点海水成金
[解密科技宝藏] 一手掌握新世代控制器系统
[解密科技宝藏]软性能源当道 聚焦薄膜太阳能电池
[解密科技宝藏] 台湾电动车动力系统Ready Go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 国研院启动「超精密加工联合实验室」 大昌华嘉支援学研界培育光学加工人才
» 应材与Google合作 推动下一代AR运算平台
» 渔电共生以养殖为本 绿能加值为主轴发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R17BO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