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堆叠层数再升级 储存容量免焦虑
321层NAND快闪记忆体晶片

【作者: 籃貫銘】2023年08月2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050】

分类/型态:元件


物主/业主:SK海力士


物品编号:321层SSD


发表日期:2023.08



图一 :  SK海力士「321层NAND快闪记忆体晶片」
图一 : SK海力士「321层NAND快闪记忆体晶片」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新东西。本次要介绍的产品,是来自SK海力士(SK Hynix)最新的一项记忆体产品,它就是目前全球最高层树的「321层NAND快闪记忆体」。近几年,主要的记忆体制造商都不断地在堆叠层数上做竞争,而SK海力士这款产品是率先突破300层的记忆体,是当今最领先的技术。


我们都知道,近几年在多层NAND快闪记忆体技术上,不管是在层数方面,或者是量产时程方面,都是由美光(Micron)一直独秀。尽管如此,其他的记忆体厂也都持续地在追赶,并试图超车美光。因为在当前的装置应用中,想要在不增加太多体积的前提之下,要大幅提升容量,只有从微缩和堆叠下手。但权衡两者,堆叠则是效益最高的投资,因此记忆体厂商们也不断在此专研。


而SK海力士这次能够率先突破300层的堆叠,主要便是得力於他们独家的「4D NAND」技术。这个技术是在2022年发表,并已用於他们正在量产的238层记忆体之中。而一年过後,他们已将层数大幅提升至321层,成为业界的领先者。


所以我们应该先来了解一下SK海力士的「4D NAND」技术到底是什麽?


事实上,在2022年之前,SK海力士也采行业界常用的「3D」结构,也就是储存单元的垂直堆叠。以密度随着堆层数的增加而提高,藉此让储存容量提升。但随着层数的增加,SK海力士意识到,现行的电路架构并不利於层数的增加,因此开始着手发展新型的电路架构。於是所谓的「4D NAND」便由此而生。


4D NAND 最大的特色就是采行「Peri Under Cell;PUC」技术,这项技术是将过去放置在储存单元旁边的周边电路,转移至了储存单元之下,藉以减少晶元占用的空间,同时也让结构更为简洁。



图二 : SK海力士的记忆体技术演进示意图
图二 : SK海力士的记忆体技术演进示意图

除此之外,SK海力士的4D NAND产品还采用了「Sideway Source」和「Charge Trap Flash;CTF)两大核心技术。其中Sideway Source是一种以水平方式连接源级的技术,而CTF是指将电荷储存在电荷捕获型快闪记忆体中。


从结构来看,SK海力士的4D NAND其实很像美光的CuA(CMOS-under-array) 架构,都是把控制电路放到了储存单元之下。所以应该是英雄所见略同,而SK海力士为了让产品有不同的识别,所以取名为「4D」。


至於最新的这一款321层4D NAND 记忆体到底有什麽不同之处,首先,第一个当然就是容量的部分,由於层数上的大幅增加,所以一颗321层的NAND晶片的容量已达到惊人的1TB(TLC规格),比上一代238层512 GB,提高了59%。所以一条M.2 SSD的储存容量就可以达到4TB。


而这个容量的提升,刚好可以因应目前ChatGPT此类生成型AI所引发的市场需求,为了要储存更多资料,寻求更高容量的记忆体也就变得理所当然。再加以5G与Wi-Fi 6E等新一代高速无线网路的陆续普及,高速、大容量的储存产品也将会变成运算市场的标准配备。


CTIMES 五项评比人文科技指标:★★★

名称:SK海力士「321层NAND快闪记忆体」


评比:


1.创新指标:5


2.精进品质:4


3.环保意识:3


4.人文关怀:3


5.服务评价:1


编辑评语

SK海力士这款321层NADA快闪记忆体的率先发表,无疑是为南韩的记忆体制程技术抢回了一次颜面,在世界领先的位置上,暂时不再是美系的厂商。而这款产品的发表,再次改写了单一晶片最高储存容量的纪录,也把装置的资料储存容量向上推升了一个等级。比较可惜的是,除了容量之外,我们尚不知其他的性能规格,包含功耗与速度等,仍待进一步的资料公开。


观看更多内容,请浏览网址:


相关文章
DDR5 RDIMM 7大技术规格差异
嵌入式开发中适用的记忆体选择
2021年全球半导体元件市场分析与展望
工业电脑应用渐趋多元 嵌入式电脑模组助攻SI争取商机
鉴往知来 洞察不同应用领域的DRAM架构(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CF9M4I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