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合并风将吹向网站零售业
 

【作者: BeBe】2000年09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858】

看透网际网路成长潜力─

若你想拿尺来衡量网际网路的规模是不可能的。大家都同意,它的成长速度异常快速。光是在去年,全球便有360万个网站。至于网页增加的数量,在过去一年中更是惊人。 NEC研究公司表示,全球大约有15亿的网页,较1998增加88%,这表示每天新增的网页数量为190万张。预测到2002年时,网页数将达到80亿,超过全球人口数。根据电脑经济学(Computer Economics)公布的一份研究显示,尽管全球电子商务未来数年将快速成长,绝大多数的交易仍集中在北美、欧洲与亚太地区。电脑经济学研究副总裁艾柏斯克罗(Michael Erbschloe)指出,电子商务要全球化,至少还需10年的时间。


消费性电子商务B to C的发展趋势 ─

根据一家美国市调公司Forrester的报告指出,全球网路电子商务在4年内可能停止成长。这份由该公司分析师巴特(Joe Butt)公布的报告指出,电子商务将出现大幅整合,以消费者为导向的网站所受的打击最为严苛。研究指出,网站能够生存的重要条件为几乎百分之百的即时性,对大多数以消费者为导向的网站而言,会因成本太高难以维持,因此将形成一波合并风潮。


报告同时指出,一般的电子商务扩充到2004年时可能陷入停顿,这意味着企业加入电子商务的局势即将趋缓。巴特认为,零售网站之所以会面临重新整合,是因为他们在创造流量时所支出的费用太高。他说:「争取顾客不仅是门学问,且是笔大开销。例如,许多消费性网站已在像超级杯足球赛这样的活动中,支出不少广告费用。」


「现在顾客都被拉进来了,如何让他们能够再度光临,是这些消费性网站所要伤脑筋的。」巴特指出,为了要争取顾客的回头,电子商务网站即将专注于商业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顾客关系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 与几近于完美的即时性(Time to Market),如此消费者的「经验品质」才会更丰富。


Forrester另一分析师索尔(Joe Sawyer)也就相同的议题提出,未来电子零售业整合将是「原爆点」。网路零售业将遭受最困难的资金取得管道。索尔认为这些在过去异军突起的网站,大多数都没法支撑到2001年。以下我们可由美国网路零售业并购的近况,作进一步的探讨。


B to C网站并购风─

在网际网路经济领域里,或许没有一项行业比得上网站零售业,在合并与购并方面更为成熟。例如,美国价值(Value America)这家零售商就颇合于收购条件。在新年之前,它就提出警告,其销售状况不如预期,并且将裁员半数之多。该公司还说将要进行「策略性修正」,这种话通常都是公司在找买主时的托词。


虽然有些分析家认为,零售业的并购动作将趋于缓慢,原因是有些合于条件的业者还在挣扎,他们也没有什么资产可供整合;不过也有人认为,并购这种公司是进入电子商务的好途径。以1999年为例,零售连锁商KB Toys就与BrainPlay.com合并,成立了Kbkids.com。


网站零售业者的合并,无疑地具有许多不同的型态。有些公司挣扎着进行企业改造,有的则在寻找新的利基。像是服饰业,就大到足以维持多重角色,只要它在市场的诉求足够。


加州一家风险投资公司Trinity Ventures的合伙人法兰西斯(Tod Francis)说:「应该有整合,但我不认为所有行业都可以单一品牌来代表。」


相同地,高盛公司电子商务分析师诺托指出,大多数的商业类别都会维持在二到三家大厂商。他同时预测,在网路零售业中类似的商品类别将会连结起来,以吸引顾客增加营收。一些大型厂商也不会就此打住,他们会投资一些公司,以作为准备跨越其他经销领域的暖身工作。例如eBay就把目标摆在线上拍卖这方面,包括拍卖网,以及汽车拍卖网站等。还有人认为,eBay将跨入BtoB电子商务的空间领域,这由它涉及Tradeout.com的剩余企业物资交易网站权益中不难看出。


最大生存者:B to B─

虽说零售网站的销售量预期会降低,企业对企业(B to B;B2B)的电子商务仍将扩增。由于企业对企业电子商务比较不需要争取顾客的行销手法,在这方面的支出也比较有效率。因此,垂直的电子商务市场将持续好景,如(图一)所示。



《图一 B2B电子商务的发展潜力[1998-2003]》
《图一 B2B电子商务的发展潜力[1998-2003]》

企业对消费者电子商务与入口网站的数量,将可能开始萎缩。相对地,企业对企业网站将具有较强的生存能力。因为他们能够耐得住较长的「启蒙时期」,故而较能顺应变化快速的网路生态。且在未来数个月里,将有数十家企业对企业B2B要办理上市,因此会跟过去两年一样,在公开发行上市之后,开始寻求合并的机会。


如何突显国内B2B

在国内,虽然也有许多业者对B2B电子商务热潮跃跃欲试,但由于文化差异与消费者习惯等因素,只有少数致力于跨国性业务者方能赚到大钱,而中国大陆会是亚太电子商务市场的最大利基点所在,韩国则是亚太区另一深具潜力的市场。


另外,国内的B2B市场会先出现由龙头业者并购竞争对手,而后寻求向外扩张的模式。届时,在这波整合机会的背后,将呈现以大者恒大的赢家局面吃掉市场,而排名第二或第三的业者会因应变化,为求自保而适度转型。


相对于美国,在未来国内B2B的市场空间,将会产生单一业者横霸全局的新型态,这种各凭本事的现象已反映了国内市场生态新趋势,时间与效率将是电子商务存亡的关键,谁能在起跑点领先,谁就拥有致胜的机会。


相关文章
从Web Services看行动运算
从Web Services看行动运算
仍具明星相的无线通信产业
垂直式交易市集的未来
联电达成企业电子化的成功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仁大资讯Booster5让小店家也能做在地行销
» 中国国家邮政局:春节京东物流量占比最大
» 贸协携eBay打造台湾馆助MIT产品跨境销全球
» 京东携手Intel建立数字化零售联合实验室
» 2017 Q1台资安设备成长5.5% IDC:政府、教育与银行产业需求强劲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518ECK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