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厂商竞逐轨道交通大饼
商机大开

【作者: 王明德】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089】

轨道交通以信息的收集、处理、发布、交换、分析、利用为主线,为交通参与者提供多样性的服务。它包含的子系统即车辆控制系统、交通监控系统、运营车辆高度管理系统及旅行信息系统等,它不仅着眼于交通信息的广泛应用与服务,更着眼于提高既有交通设施的运行效率。


图一
图一

轨道交通的机电系统相当复杂,可包括车辆、通讯、信号、供电、监控、电力、售检票、空调等,这些系统早期并不十分完善,不过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快速精进,现代轨道交通系统的功能与整合性都越来越佳。


轨道交通的机电系统,可从局部与全线来划分,局部指的是只与车站有关的系统,包括屏蔽门、电扶梯、防淹门、低压配电、照明导向、空调、消防等;全线系统包括通讯、计算机网络、信号、供电、隧道气流、车辆轨道等。


轨道交通机电系统的设计,必须针对两种使用对象,一是乘客,二是操作人员,为了满足这些人的功能需求,轨道交通衍伸出各种子系统,像是防灾报警自动控制系统( F A S )、自动售检票系统(AFC)、综合监控系统(ISCS)、车站乘客信息系统(PIS)及车载乘客信息系统(PIS)等均应运而生,并成为了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机电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中国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机电系统不断引入新的信息技术、控制技术及工业通讯技术,已经初具“智能交通”的雏形应用较多的即防灾报警自动控制系统( F A S )、自动售检票系统(AFC)、综合监控系统(ISCS)、车站乘客信息系统(PIS)和车载乘客信息系统(PIS)。其中,AFC、FAS和PIS已经列入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标准。


防灾报警自动控制系统


防灾报警自动控制系统(FAS)主要由行车调度指挥中心的防灾报警主机、设在各车站综合控制室、控制中心大楼、主变电所、车辆段检停车库、混合变电所和材料总库的防灾报警分机、车站现场设备及将所有设备联系在一起的通信网络组成。FAS将直接或间接地管控站内、车内的联动消防设备,如气体灭火控制设备、水消防设备、防排烟设备、防火卷帘门、风阀、电梯、非消防电源的断电控制、疏散诱导标志灯等。


通售检票、计费、收费、统计、清分和管理等全过程的自动售检票系统。该系统开通后,通过乘客进、出站刷卡,可以精确记录乘客乘车的起、终点,准确掌握客流时、空分布规律,实时统计各条线路及各车站的客流量,为地铁运营组织提供基础数据,应对客流变化,及时调整运力,缓解拥挤,同时可以实现各条线路之间的票款清分。AFC系统应用后,乘客可以实现自助售检票,使得出行更加便利。在未来,AFC系统还有可能实现互联网购票、手机支付购票等。


综合监控系统(ISCS)最早起源于国外的机场航空管理和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近年来在我国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都有了广泛的应用。ISCS系统通常由感知层、网络层和云计算层构成,包含通用计算机、网络设备和大型SCADA软件平台,可覆盖包括控制中心、车站、车辆基地在内的全线运营点,并可通过开放接口与各专业自动化系统进行信息交互,构建线路运营实时信息共享平台,同时实现固定机电设备监控、远程调度及各专业的协调调度功能。


乘客信息系统


乘客信息系统(PIS)是依托多媒体网络技术,以计算机系统为核心,以车站和车载显示终端为媒介向乘客提供信息服务的系统。乘客信息系统在正常情况下提供乘车须知、服务时间、列车到发时间、列车时刻表、管理者公告、政府公告、出行参考、股票信息、媒体新闻、赛事直播、广告等实时动态的多媒体信息,在火灾、阻塞及恐怖袭击等非正常情况下,供动态紧急疏散提示。乘客信息系统(PIS)分为车站乘客信息系统和车载乘客信息系统两种。前者是在站内为乘客提供各类信息的服务系统,后者是应用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为乘客和中央控制室提供信息的系统,这些信息包括音频传输、视频节目、应急情况报警、紧急呼叫、视频监控、监听监视及干预等。


相关文章
平交道安全管理新思维
轨道交通产业链大剖析
城市运输大动脉 轨道交通技术进展加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优化机器学习作业并加速创新
» 东捷资讯解决方案获SAP国际认证 率先推出汽车零组件业解决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COMUXO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