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智慧节点的远端运动控制实现可靠的自动化
 

【作者: ADI】2023年08月2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232】

工业4.0为远距离实现边缘智慧带来了曙光,而10BASE-T1L乙太网路的资料线供电(PoDL)功能、高资料传输速率以及与乙太网路协定相容,也为未来发展铺路。本文介绍如何在自动化和工业场景中整合新的10BASE-T1L乙太网路实体层标准,将控制器和使用者介面与端点(例如多个感测器和执行器)相连接,所有元件均使用标准乙太网路介面进行双向通讯。


10BASE-T1L是针对工业连接的实体层标准。其使用标准双绞线电缆,资料速率高达10 Mbps,电力传输距离长达1000公尺。低延迟和PoDL功能有助於实现对感测器或执行器等元件的远端控制。本文介绍如何实现一个能够同步控制两个或更多步进马达的远端主机系统,借此展示远距离即时通讯的能力。


系统概述

图1是系统级应用的示意图。在主机端,由 ADIN1100 和 ADIN1200 乙太网路PHY负责管理标准链路和10BASE-T1L链路之间的转换,而在远端,控制器透过 ADIN1110 乙太网路MAC-PHY与链路介面,只需要一个SPI周边来交换资料和命令。准确的同步运动控制利用Trinamic TMC5160 步进马达控制器和驱动器来实现,这些元件可产生六点斜坡用於定位,而无需在控制器上进行任何计算。选择这些元件还能降低对微控制器所用周边、计算能力和代码大小的要求,进而支援使用更广泛的商用产品。


此外,在不超过预定功耗限制的情况下,整个远端子系统可以直接由资料线供电;因此,只有媒介转换器板需要供应区域电源。



图1 : 系统概览
图1 : 系统概览

系统硬体

该系统由四个不同的板组成:


●EVAL-ADIN1100板具有ADIN1200 10BASE-T/100BASE-T PHY,与ADIN1100 10BASE-T1L PHY搭配使用,可以将讯息从一种物理标准转换为另一种物理标准,其可以针对不同的工作模式进行配置。本专案使用标准模式15(媒介转换器)。EVAL-ADIN1100板并整合微控制器,用於执行媒介转换所需的基本配置和读取诊断资讯。但它不能与发送和接收的消息交互;该板对通讯完全透明。


●EVAL-ADIN1110是远端元件控制器的核心。ADIN1110 10BASE-T1L MAC-PHY透过10BASE-T1L链路接收数据,并透过SPI介面将数据传输到板载Cortex-M4微控制器进行处理;该板并提供与Arduino Uno相容的接头,可利用这些接头安装扩展板以增加更多功能。


●TMC5160扩展板为一款基於Arduino扩展板外型尺寸客制的开发板。单一扩展板最多支援两个TMC5160 SilentStepStick板,多个扩展板可以堆叠在一起以增加可控马达的最大数量。所有驱动器共用相同的SPI时钟和资料讯号,但晶片选择线保持独立。


此种配置支援两种通讯模式:如果晶片选择线各自置为有效,则微控制器可以与单一控制器通讯,例如配置运动叁数。相反,如果同时将多条晶片选择线置为有效,则所有选定的驱动器同时接收相同的命令。後一种模式主要用於运动同步。该板还为StepStick提供了一些额外的输入电容,以降低马达启动时的电流峰值,并使正常工作期间的电流曲线更加平滑。其允许使用PoDL为最多配有两个NEMA17马达的整个系统供电(预设设定下,24 V时的最大传输功率为12 W)。该板支援使用螺丝端子来简化与步进马达的连接,使控制器的相位输出更容易存取。


●两个EVAL-ADIN11X0EBZ板用於向系统增加PoDL功能,其中一个板用於媒介转换器,另一个用於EVAL-ADIN1110EBZ。该板是一个外挂程式模组,可以安装在评估板的MDI原型接头上,并且可以配置为透过数据线提供和接收电力。



图2 : 装配好的EVAL-ADIN1110、EVAL-ADIN11X0EBZ和TMC5160扩展板
图2 : 装配好的EVAL-ADIN1110、EVAL-ADIN11X0EBZ和TMC5160扩展板

软体

为了保持代码的轻量化并有效减少通讯开销,没有在资料连结层之上实现标准通讯协议。所有讯息都是透过预定义固定格式的乙太网路帧的有效载荷栏位进行交换。资料被组织成46位元组的资料段,一个资料段由2位元组的固定标头和44位元组的资料栏位组成。标头包括:一个8位元件类型栏位,用於确定如何处理接收的资料;以及一个8位元件ID栏位,如果存在多个相同类型的元件,可以透过ID来选择单一物理元件。



图3 : 通讯协议格式
图3 : 通讯协议格式

主机介面采用Python编写,以确保与Windows和Linux主机相容。乙太网路通讯透过Scapy模组进行管理,该模组允许在堆叠的每一层(包括乙太网路资料连结)建立、发送、接收和运算数据包。


协议中定义的每种元件都有一个相应的类别,其中包括用於储存要交换的资料的属性,以及一组可用於修改这些属性而不必直接编辑变数的方法。例如,若要在运动控制器的速度模式下更改运动方向,可以使用已定义的方法 "setDirectionCW()" 和 "setDirectionCCW() ",而不必手动为方向标志赋值0或1。每个类别还包括一个"packSegment()"方法,该方法根据所考虑的设备元件的预定义格式,以位元组阵列的形式打包并返回与受控元件对应的资料段。


韧体利用ChibiOS环境以C语言编写,其中包括即时操作系统(RTOS)、硬体抽象层(HAL)、周边驱动程式等工具,使代码可以在相似的微控制器之间轻松移植。专案基於三个自订模组:


· ADIN1110.c是驱动程式,用於支援透过SPI介面与ADIN1110交换资料和命令。其括用於从元件暂存器读取和写入资料的低层通讯函数,以及用於发送和接收乙太网路帧的高层级函数。其并包括用於在10BASE-T1L收发器之间建立通讯的函数。通知是否出现新帧的接脚在中断时读取,以尽量减少延迟。


· TMC5160.c实现了控制TMC5160运动控制器所需的全部函数,配置为以全功能运动控制器模式运行。其实现了恒速和位置控制两种模式,允许使用六点斜坡进行平滑准确的定位。与多个运动控制器的通讯透过单条SPI汇流排和多条独立的晶片选线实现。还提供了一组函数和类型定义来简化运动同步。


· Devices.c是从T1L链路接收的资料与连接到控制器的物理元件之间的介面。其包括与主机介面中定义的结构体类似的结构体,并且具有在每次接收到具有效资料的新帧时更新结构体的函数。此模组还用於确定每次更新结构体时执行哪些操作,例如哪个物理运动控制器与在特定元件位址接收到的命令相关。



图4 : 固件流程图
图4 : 固件流程图

系统亮点和验证

该专案目的在展示如何在自动化和工业场景中整合新的10BASE-T1L乙太网路实体层标准,将控制器和使用者介面与端点(例如多个感测器和执行器)连接起来。此应用针对多个步进马达的远端即时控制,广泛用於工业中的低功耗自动化任务,但也可用於轻型机器人和数位控制机床,例如桌上型3D印表机、桌面式铣床和其他类型的笛卡尔绘图器。


此外,还能扩展用於其他类型的执行器和远端控制元件。相较於具有类似用途的现有介面,其主要特色包括:


· 布线简单,只需要一根双绞线。由於支援透过资料线供电,低功耗元件(如感测器)可以直接借助此连接供电,进一步减少所需的布线和连接器数量,并降低整体系统的复杂性、成本和重量。使用PoDL标准的电力传输方式,透过数据线上叠加的直流电压为连接到网路的设备供电。这种耦合只需要使用被动元件就可以实现,接收端的电压经过滤波後,可以直接为元件或DC-DC转换器供电,不需要整流。只要适当确定用於此类耦合的元件大小,就可以实现一个高效率系统。本专案中使用评估板上安装的标准元件,整体效率约为93%(采用24 V电源,总负载电流为200 mA)。然而此一结果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事实上,大部分损耗是电源路径上被动元件的电阻压降造成的。


· 用途广泛,既可用於最後一哩路连接,也可用於端点连接。ADI 10BASE-T1L元件针对长达1.7公里的距离进行了测试。其并支援菊链连接,这对系统复杂性的影响很小。例如使用 ADIN2111 双埠低复杂度交换晶片可以设计整合菊链功能的元件,使链路也适用於端点网路。


· 易於与已整合乙太网路控制器的现有设备连接,包括个人电脑和笔记型电脑。资料帧遵循乙太网路资料连结标准,所有与乙太网路相容的协定都可以在其之上实现,因此只需要一个媒介转换器作为桥接器与标准乙太网路链路连接。例如,本专案中使用的评估板EVAL-ADIN1100可用作透明媒介转换器的叁考设计,其仅需要两个乙太网路PHY和一个可选微控制器用於配置和侦错。


· 高达10 Mbps的高资料速率,全双工。此特性与菊链拓扑(在其上可以实现基於工业乙太网路的协定)相互结合,使其可用於需要确定性传输延迟的即时应用。


· 根据应用的安全性和稳健性要求,收发器和媒介之间的隔离可以透过相容性耦合或磁耦合实现。


我们对该系统进行多次量测以评估其性能。所有用於与ADIN1110收发器和TMC5160控制器通讯的周边,都配置为使用标准硬体设定可达到的最大可能速度。考虑到微控制器具有80 MHz系统时脉,对於运动控制器和ADIN1110收发器,SPI周边的资料速率分别设定为2.5 MHz和20 MHz。对於TMC5160,透过调整微控制器时脉配置并向IC提供外部时脉讯号,SPI频率可进一步提高至8 MHz。


对延迟进行评估,请求资料和收到接收回应帧之间的总时间大约为4 ms(500个样本的平均值,使用Wireshark协定分析仪计算资料请求和相应回应的时间戳记之间的差值测得)。我们还进行了其他评估,以确定系统的哪些部分是导致此延迟的原因。结果显示,主要原因是RTOS的延时函数,其预留的最小延迟为1 ms,用於设定TMC5160的读写操作间隔,而所需的延迟约为几十纳秒(nanoseconds),这可以透过定义基於计时器的其他延迟函数来改进,使延迟间隔可以更短。


导致延迟的第二个原因是用於接收帧的Scapy函数,调用此函数後至少需要3 ms的设定时间。在实际应用中,直接使用作业系统的网路介面卡驱动程式来开发介面,而不借助Scapy等协力厂商工具也能有所改善。然而,这样做也有一些缺点,包括会失去与不同作业系统的相容性并增加代码复杂度。



图5 : 电源路径的简化方案
图5 : 电源路径的简化方案

透过切换GPIO并使用示波器测量高位准周期,可测得微控制器上实现回档的准确执行时间,至於实测执行时间,包括读取和解析接收到的帧,以及向运动控制器发送命令的函数执行时间。


表1:实测执行时间

命令

执行时间(ms)

累计延迟时间(ms)

优化执行时间(ms)

同步运动,两个马达
(×24 TMC5160暂存器存取)

24.058

24.000

0.058

马达数据请求
(×3 TMC5160存取)

3.109

3.000

0.109

伪数据请求
(无TMC5160存取)

0.080

0

0.080


第二组量测旨在评估使用PoDL为远端元件供电时传输路径上的功率损耗。我们用设定为不同电流的电子负载取代运动控制器扩展板进行测试,从0.1 A到0.5 A,步长为100 mA,以确定哪些元件对功率损耗有较大影响,进而确定如何改善设计以实现更高的额定电流。


表2:系统效率

电流(A

输入功率(W

输出功率(W

效率

0.109

2.61

2.47

0.95

0.200

4.70

4.45

0.93

0.308

7.37

6.70

0.91

0.399

9.54

8.51

0.89

0.502

12.00

10.45

0.87



图6 : 每个无源元件的功率损耗与电流的关系
图6 : 每个无源元件的功率损耗与电流的关系

结果显示,桥式整流器和肖特基二极体D2是造成损耗的主要因素,两者均用於极性反接保护。两个元件可以用基於MOSFET电晶体和理想二极体控制器的类似电路取代,以获得更高的效率,同时也不会失去上述保护能力。在较高电流下,用於输入和输出电源滤波的耦合电感的直流电阻占主导地位,因此为了提高电流能力,还需使用具有更高额定电流的类似电感。


结论

工业4.0正推动着智慧自动化的发展。ADI Trinamic技术与ADIN1100、ADIN1110、10BASE-T1L收发器的搭配,有助於控制器对远至1700公尺的感测器和执行器实现远端控制,而无需边缘供电。透过可靠的远端控制方法,可以轻松在更远距离即时控制步进马达,而不必牺牲任何性能或速度。这些系统解决方案将助力工业转型,可??进一步缩短回应时间,充分提升性能。


(本文作者Alessandro Leonardi为ADI客户经理、Giorgio Paganini为米兰理工大学学生、Fulvio Bagarelli 为ADI技术主管)


相关文章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以GMSL取代GigE Vision的相机应用方案
运用PassThru技术延长储能系统寿命
巨磁阻多圈位置感测器的磁体设计
为新一代永续应用设计马达编码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 数位部访视全球传动 见证5G专网结合智慧储运管理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CI64BY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