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兴分析工具加速设计除错及验证
 

【作者: 楊雄偉】2005年06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877】

今日的电子设计人员处理的资料组比以前大得多,而此趋势在未来也将持续。先进的数位设备设计趋势让工程师和系统研发人员倍感压力,必须迅速识别捉摸不定的软硬体问题起因,才不会威胁到研发时间。特别是在需要以较高速进行操作且必须回应一或多个输入讯号,不需受限于高阶计算及通讯应用的电路问题。工程人员可能要处理「主流」(例如,以高达 100MHz 执行的微控制器应用)或「高阶」(例如,超过 2.5GS/s的PCI Express串列资料流)的讯号。


处理数位讯号的工程人员最主要的考量就是讯号完整性,特别是以一种决定且可信任的方式,将讯号从数位电路的一部份散布至另一部份的需求提供讯号所包含的数位资讯。需要特定分析及以经验为依据进行原型量测才能确保足够的数位讯号完整性,以验证设计模型方法的有效性。对于必须面对多通道高速串列汇流排如PCI Express及SATA III、新DDR2技术如FB-DIMM(fully buffered dual inline memory module),或手机通讯市场常见的先进处理器及汇流排系统的工程人员而言,这些考量变得日益重要。


对于处理这些复杂挑战​​的工程人员来​​说,可选择的工具就是逻辑分析仪。近年来,逻辑分析仪的性能及简易使用的特性已大幅改善,而现在的工程人员熟悉以Windows使用者介面为特性的仪器、以Windows为基础的开放式PC控制器、所有显示在单一显示器上的资料会自动进行与时间关联的量测,以及可让仪器针对特定应用自行设计或扩充以符合未来需求的模组结构。


为了适应变化万千的市场需求,测试与量测厂商一直致力于提升其产品。最近一项详细的终端使用者调查显示,工程人员希望逻辑分析仪具备的项目包括:


  • ●可携式主机内建较大的显示器;


  • ●面板有更多快捷按键(虽然许多使用者想要保留控制旋钮以进行一些操作);


  • ●较简单的导航功能,及简便的操作流程;


  • ●反应更灵敏、直觉式的使用者介面;


  • ●较快速的资料传输;


  • ●先进的PC控制器搭配先进的周边;


  • ●最新的Windows作业系统以提升连线能力和安全性;


  • ●自动化资料量测;


  • ●从远端 PC 以控制型模式执行逻辑分析仪应用的能力。



使用者同​​时也想要一个旧机升级的透明管道以维护其资产(通常很庞大)。简言之,他们不想要牺牲现有资产。


速度和模组化

新的TLA7012是一个可容纳两个模组的可携式主机,拥有高达272个通道的逻辑分析能力,具有一个整合式2GHz Pentium M处理器,特色是一个内建于可携式逻辑分析仪的超大尺寸、高解析度的15吋主动式TFT整合式显示器。利用前面板上的快速键立即存取常用的功能表,而选配的触控式萤幕能存取所有TLA的功能,使其适用于难以使用键盘的狭小空间或机架型环境。


新的TLA7016平台式主机,如(图一)所示,能支援多达六个模组,包括现今市场上最快速的逻辑分析仪模组(在所有通道上8GS/s 的即时取样率),让从事技术设计的人员只要使用单一主机即可取代其他逻辑分析仪厂商所需的多台主机。 TLA7016使用客户提供的PC或选配的3GHz Pentium 4控制器。


《图一 TLA7016平台式主机》
《图一 TLA7016平台式主机》

工程人员可以单独使用这些主机,或将可携式与平台式主机合并,进行更复杂的系统问题之分析与除错。简化的扩充机制提供分析仪之间的通讯和控制。而3.5吋抽取式硬碟让这些仪器适合着重安全性的客户使用。


应用软体

硬体若不相符于同样复杂的软体,则可能会窒碍难行,而以Windows为基础的新应用软体套件能解决此问题。 TLA 5.0版应用软体将许多以前必须手动完成的量测工作自动化了。软体提供新的量测功能,例如边缘转态数量(edge count)、频率、脉冲宽度和通道与通道间延迟,让研发团队能更快速得到验证及除错设计所需的答案。


拖放触发功能也简化了将问题和想查看的资料隔离的工作。此功能能让使用者只拖曳常用的触发事件,例如从选取的选项板,在上升缘或汇流排值上进行触发,并将之放入波形视窗。


新软体提供一个更直觉式的使用者介面和简化的导航功能,减少执行标准工作所需的步骤。全新的索引标识式TLA Explore视窗,只要按一下就能浏览想查看的视窗,例如触发、设定或波形视窗,且意味着使用者不需花费太多时间浏览,而且拥有更多时间解决问题。波形和列表视窗的可用性已加强,可更深入剖析使用者的资料。


该软体亦可安装于执行Windows XP Professional或Windows 2000的电脑,然后透过网路连接、控制新的逻辑分析仪。快速的GbE LAN介面加速电脑与主机之间的资料传输速度。此两款新主机都采用改良过的背板技术,资料生产能力是旧机种的三倍。


结论

这些新的逻辑分析仪提升简易使用、速度和性能特性,让设计工程人员可以看见更多资讯,更快速获得所需要的答案。除了这些主要可用性的增强外,还确保可向后相容于所有 TLA 系列逻辑分析仪模组,并拥有无与伦比的换机管道。相关的软体提供许多新功能,包括自动化量测和大幅简化的使用者介面。仪器和软体的通力合作,提供了领先的撷取及分析功能,以及予人印象深刻的简易使用方式。 (作者为太克科技量测仪器应用系统支援部技术经理)


延 伸 阅 读

针对PCI-Express,安捷伦电子仪器事业群行销处市场专案经理巫介庭指出,根据以往的分类,400MHz以上便属于射频微波(RF)的范畴,PCI-Express的速度以工程定义来说已经远远超过,可容许的余量(Margin)非常小。相关介绍请见「面对高速讯号设计之挑战」一文。

新世代无线应用、自动化测试与量测、医疗仪表和影像、可携式运算装置和其它类似应用都需要高效能类比零件,它们对于更低功耗的要求也日益严格。你可在「新技术满足新世代低功耗应用的需求」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本文针对升压转换器介绍一种新形式的输出稳压技术,它不但节省电路板面积,就算输入电压高于输出电压,它也能提供良好的稳压效果。在「新型式的降压转换设计并且实现PWM升压转换器」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最新消息
工程师及科学家只需要使用MATLAB最新的量测解决方案便可直接在MATLAB环境中取得资料并产生快速且正确的分析。请见「钛思科技美国总公司The MathWorks发表最新MATLAB-based量测解决方案」一文。

量测仪器解决方案大厂美商吉时利仪器(Keithley Instruments)推出7002-HD高密度双槽式切换开关主机及模组卡。你可在「美商吉时利扩充切换开关产品线」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34980A多功能切换/量测设备是一个体积小巧、价格经济的单机解决方案,适合设计验证、自动化测试与资料搜集工作的中-高密度切换/量测应用。在「安捷伦Agilent 34980A 6 1/2精度多功能切换/资料搜集/量测设备」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相关文章
数位分析不可或缺 逻辑分析仪为除错而生
逻辑分析仪与时俱进 快速找出数位问题
5G服务加紧脚步 毫米波频段竞赛越演越烈
测量方案东风起 加速5G行动网路创新
测试难题一网打尽 逻辑分析仪不可或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购EA Elektro-Automatik 为全球电气化提供扩展电源产品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 攸泰科技倡议群策群力 携手台湾低轨卫星终端设备夥伴展现整合能量
» 安立知强化支援GEO卫星NTN NB-IoT装置协议测试解决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D0XTE6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