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以超快雷射源 打造低碳金属加工制程
聚焦精微加工应用服务

【作者: 陳念舜】2023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719】

因应今年COP28决议,要求与会国家必须在2030年前提高2倍能源效率,进而发展相关技术。由於雷射具有高能量密度与聚焦性质,更适用於精微加工;且比起传统CNC金属加工制程减少排碳,而成为目前全球引领创新低碳先进制程的重要工具,工研院南分院也自2022~2023年逐步引进德国、立陶宛超快雷射源,合作打造研发创新与打样中心。


面对近年来国际净零碳排时程逐日逼近,除了近期落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协议中,已承诺「2030年前提高3倍再生能源装置容量和2倍能源效率」项目,进而加速发展碳捕存、道路交通减排等创新技术,并寻求适当的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来降低成本。


以及最晚在2026年将陆续施行的美(CCA)、欧(CBAM)边境碳关税、台湾碳费制度等,都催促台湾制造业势必要加速厚植产业竞争力,以跟上全球产业发展的脚步。位於台南市六甲院区的工研院南分院也在2023年底,举办包含「数位转型与AI应用」、「雷射精微加工应用」、「先进雷射与制造」3大议题的年度成果分享暨公告展示,提供制造业智慧化、低碳化、先进雷射制造应用等解决方案。



图一 : 最晚在2026年将陆续施行的美、欧边境碳关税、台湾碳费制度等,都催促台湾制造业势必要加速厚植产业竞争力,以跟上全球产业发展的脚步。(source:南分院)
图一 : 最晚在2026年将陆续施行的美、欧边境碳关税、台湾碳费制度等,都催促台湾制造业势必要加速厚植产业竞争力,以跟上全球产业发展的脚步。(source:南分院)

看好雷射净零碳排成效 南分院剖析於低碳制程优势

工研院南分院精微制程雷射技术组专案经理林茂吉指出,目前除了国内外品牌大厂皆积极叁与提出自愿性净零碳排措施,并纷纷将供应链纳入管理范畴;各国政府也陆续透过碳定价手段,来管制排放温室气体,期??最终能实现2050年全面使用RE100再生能源愿景。


台湾也已针对2050净零碳排目标提出4大转型策略、12项措施,以及科技研发(净零和负碳排技术)、气候法则(法制政策、碳定价和绿色金融)2大治理基础。进而依短、中、长期细分为:


1.供给面:采用零碳电力、永续替代燃料等能资源供应调整;


2.制造面: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工业零碳/低碳创新产品与循环再利用制程;


3.使用面:透过各部门全面电气化,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进而改变消费行为与商业模式;


4.环境面:投入开发二氧化碳再利用、电力/工业CCUS等负碳排技术DAC、BECCS,或扩大森林/生物固碳汇。


针对低碳制程,则包含:改善设备、提高效率、减少浪费、能资源整合等领域,利用雷射等先进制程开发应用,属於长期创新低碳制程技术之一。林茂吉分析现今雷射精微加工(切、钻、焊),在低碳制程领先传统机加工(车、铣、焊、线切割)制程技术的优势,包含:生产效率、硬/脆材料利用率较高,维持良率稳定及提升产能。


且以非接触式的雷射切割改质/裂片,取代传统刀轮切割/研磨、人工裂片及尺寸精磨玻璃等制程步?,得以减少「范畴一」的逸散性/移动式排碳来源,与「范畴二」的外购电力;不致产生因为刀具和工件接触,而产生的耗材、辅助冷却液体等,减少在营运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与回收、下游传输及配送等「范踌三」排碳。


例如Fraunhofer IWS便藉此焊接无胶纸张,减少传统工作流程使用的胶材,免除後续除胶回收处理流程。Trumpf导入智慧手机面板玻璃导角制程,透过雷射玻璃边缘成型切割技术来提高强度,同时缩减工序和磨边耗材,免除污水处理。ACP用於二氧化碳Jet Snow乾式清洁技术,减少清洁药水耗材、免除废水回收处理。


林茂吉也建议台湾上中下游供应链等中小型企业,应该审慎思考该如何从2050净零排碳的4大策略面向,提早布局企业减碳的相关作法,以维持企业未来在国际碳订价策略下的竞争优势。例如因应现今低碳制程潮流,国内外雷射新制程技术工法在特定产业,已经占有不可或缺的角色,也是现阶段产业在导入升级制程时,可思考的方向之一。



图二 : 针对低碳制程,则包含:改善设备、提高效率、减少浪费、能资源整合等领域,利用雷射等先进制程开发应用,属於长期创新低碳制程技术之一。(source:南分院)
图二 : 针对低碳制程,则包含:改善设备、提高效率、减少浪费、能资源整合等领域,利用雷射等先进制程开发应用,属於长期创新低碳制程技术之一。(source:南分院)

与创浦合作试打样中心 拓展超快雷射应用

此外,基於目前雷射精微加工最大应用市场,仍在於电子、光电及半导体产业等先进制程,藉以满足在5G通信、电动车,甚至是未来人工智慧(AI)硬体设施等相关应用的庞大需求,皆有赖於导入更多EUV曝光机、更新的雷射源加工,加工波段将会朝短波长发展,包括皮秒、飞秒级超短脉冲雷射源(Ultra-Short Pulse Laser)正成为主角,能很容易与自动化模组或设备连结,透过系统整合导入智慧化,成为智慧制造的重要一环。


2022年南分院也与德商创浦(Trumpf)合作,成立首座半导体雷射先进制程测试与快速打样服务中心,为德国之外的全世界最高阶应用中心。拥有多种不同波长(红外光、绿光、紫外光)等高阶超快(皮秒/飞秒)脉冲雷射源,足以在低温下切割世界第三硬的碳化矽(SiC)材料;并引进来自Trumpf的4部亚洲仅有高阶超快雷射设备(Pico UV、Pico Green、Femto IR、Femto Green),以提供光路设计客制化服务、平台,皆可达到次微米精度,进行加工成品即时检验,从而加快台湾开发半导体设备速度,就连德国原厂人员来看过都赞叹不已。


其中由於雷射光束会随着距离和镜组传导,而出现扩散现象,造成聚焦光斑大小与聚焦点的能量分布变异,所以如何选择适用雷射源,或强化雷射光束品质量测系统,便显得更为重要!台湾创浦科技经理黄国钦表示,由於雷射源在整体雷射加工设备及系统,占有相当重要地位,若为了贪图便宜,让客户因此意外停机,浪费的时间与成本更是得不偿失。


因此,该公司从最简单的雷射打标(Marking)开始,直到目前最热门的半导体EUV应用,皆采用Trumpf雷射源为核心。如可提供近70,000W(16,000Wx4部机台)的CO2气体放大雷射,去打击每秒滴下约50,000颗锡滴之一,进而激发出250W EUV光束,由ASML透过蔡司镜片搜集,供台积电曝光,进行奈米等级的先进制程。


如今Trumpf还在其气态CO2雷射,与固态脉冲(Pulse)、光纤(Fiber)雷射源之外,推出包含奈米/皮秒/飞秒等超快雷射的Trumicro系列机台,涵括IR~UV光谱,得以实现「冷加工」优势,用於深雕火柴棒头的火药。许多产业也不必担心材料是否会燃烧或产生热效应,特别适用於切割、钻孔加工硬脆或对热敏感材料,甚至可用来切割玻璃导角、PCB金属薄膜。


黄国钦进一步说明目前超快雷射的原理,是将种子雷射(Seed laser)陆续通过Pulse picker、Ampilier、Ext modulator放大後输出,其中最大不同在Ampilier介质,在Trumpf又将之分为碟型(Disk)、光纤(Fiber)、平板(Slab)系列机种。


当年雷射发明之初,就是先通过红宝石晶柱为介质而激发,之後再分为两大阵营,其一是将之越磨越薄呈扁平状,直到成为目前Trmpf专利的Disk型态;另一方向则是越拉越长,而成为Fiber,或是方型Slab。


然而,由於Disk采取回生放大(Regenerative)机制,须在增益介质里不断循环放大再输出,与Fiber、Slab皆为线性(linear)放大雷射不同,所以在创浦采用Disk机种的雷射品质稳定性与功率最高,避免因为逐年衰减而影响加工的品质。但缺点也是因此使之雷射频率较低,无法完全符合业者要求短脉冲、高功率及频率的要求。


至於采用Fiber系列机种,则受限於单一光纤能产出的雷射量有限,须由多条组合成模组,导致雷射品质容易受影响,稳定度和寿命都不如Disc。却因为不像Disc、Slab需要保留折射镜空间和足够聚焦的距离,所以体积更小也较便宜,可在线上调整同一机台输出50皮秒~350飞秒不等雷射,适用於实验室,或需要不同材料试打样的场合,目前该公司Disc/Fiber系列机种皆已进驻南分院,可供业界测试验证或接受技转。」


Slab系列机种则透过Trumpf独有技术,已有效解决传统Slab光斑不够圆的缺陷,且因频率教高,更容易完成客制化飞秒~奈秒等级超快雷射加工;并采用2018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Mourou与Strickland所发明的「啁啾脉冲放大(chirped pulse amplification;CPA)」技术,产生高强度超短脉冲飞秒雷射,得以大功率稳定输出。进而用来制造257nm等级DUV雷射,解决过去采用准分子雷射的气体本身和制程不够环保的缺点,现已获得南韩Samsung和台湾Micro LED领导厂商采用。



图三 : 目前超快雷射的原理,是将种子雷射(Seed laser)放大後输出,最大不同在Ampilier介质,Trumpf又将之分为碟型、光纤、平板系列机种。(source:Trumpf)
图三 : 目前超快雷射的原理,是将种子雷射(Seed laser)放大後输出,最大不同在Ampilier介质,Trumpf又将之分为碟型、光纤、平板系列机种。(source:Trumpf)

协作立陶宛研创中心 善用高性价比雷射优势

到了2023年南分院更为重视自主开发的精微加工光引擎(Optical Engine),以及雷射源输出光叁数对於精微加工品质的影响,包括脉冲宽度差异,涉及时间和空间能量分布,将造就加工不同的热效应;以及选择的波长,则会影响个别材料加工。


透过南分院自主开发的超快雷射光引擎,将可针对脉冲压缩整型为皮秒、飞秒、奈秒雷射;或是光束整型,成为高斯纯化、方型平顶、M型、可变长度贝索尔、多焦点等模组;经过波长转换为IR/Green/UV光谱,再利用CPA技术压缩为短脉冲。


其中双脉冲光路(Dual pulses)模组,系指经由光路设计拉开双脉冲之间的时间延迟(Time delay),比起单脉冲(Conventional pulses)加工,更增加了制程中材料内的暂态自由电子密度,以提升材料对雷射的吸收特性。藉此降低材料剥除阀值(Ablation Threshold)、热影响程度,提升材料移除率、雷射改质蚀刻能力等,适合於硬脆材料与金属薄膜加工应用。


光束整型模组则可依客户不同需求设计加工制程,包含高斯光型纯化模组,即可将雷射光源中较差模态移除,得到更优异的单模高斯光型,适用於各种材料的精微钻孔,改善圆孔外围轮廓与内壁表面粗糙度。


再经过方/圆平顶与M型光束整型光路槽道壁面垂直度≥70%、80%,以解决高斯光型存在多层结构,恐伤下层疑虑;以及槽道壁面垂直度≥60%,槽道边缘/中央照射能量均匀度不隹问题。分别透过圆平顶光型提升槽道中央、方平顶/M光型,来提升槽道边缘/中央照射能量均匀度,且唯有M光型可异型划槽。


因此,可藉此选择移除上层材料,而不会伤及下层,并搭配不同波长,适用於太阳能电池等各类产品的除膜/修补制程。或是利用超快雷射M型光路,进行表面软化改质SiC晶圆,有效避免改质层下层损伤和Crack生长,无论是Si或C面软化层硬度均可降低90%,将有助於SiC研磨与抛光制程。


至於长光刀(贝索尔)光路模组,则定义为波长1060nm~1030nm或543nm~515nm,并依厂商需求设计不同,可承受最大能量≤400μJ、模组能量转换效率≥80%、第一阶段能量比≤20%;入光条件的光斑大小约3~6mm、入射光斑的位置稳定度≤±100μm,并依厂商需求设计加工景深0.2~2mm不等,聚焦光斑大小红外光IR≤3μm、绿光Green≤2μm,用来切割单一/复合材料。


进而协助客户设计不同波长转换光路模组,包括使用IR波段4倍频模组输出266nm波长雷射,应用於高分子薄膜加工;或透过降频光路设计,产生1570nm、3300nm波长雷射,应用於Si晶圆内部改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强化供应链连结与韧性,南分院与立陶宛於2023年9月成立「飞秒雷射研发创新中心」启用营运。其中分为2座雷射制程区+研究实验区,由立陶宛投资3套飞秒雷射光源、台湾投资传统/数位光路及自制高精度平台。



图四 : 为了强化供应链连结与韧性,南分院与立陶宛於2023年9月成立「飞秒雷射研发创新中心」启用营运。(source:南分院)
图四 : 为了强化供应链连结与韧性,南分院与立陶宛於2023年9月成立「飞秒雷射研发创新中心」启用营运。(source:南分院)

根据工研院盘点立陶宛雷射零组件厂商共22家,包括:飞秒雷射3家、皮秒雷射5家、奈秒雷射5家、特殊波长雷射8家、透镜与光学晶体9家。强调立陶宛雷射相较於德、美雷射源,具备技术良好、价格合理的优势,可协助台湾厂商以合理价格购入最先进的雷射源,开发最新雷射制程技术。


加上立陶宛是将前苏联军用技术转为民用,更专注於雷射可靠度,所以获选为欧盟超高能雷射成员,可协助台厂降低昂贵的雷射维护成本;且因属於发展中国家,企业灵活配合度高,可协助台厂及早开发客制化专属雷射,领先建立竞争优势。


相关文章
高单价、高附加价值 金属加工是进军航太的最隹选择
金属加工业转型摆脱黑手污名
金属加工太专业,产线效益如何提升?
智慧化浪潮袭卷全球 台湾制造业与时俱进全面升级
工业机器人历经萌芽茁壮 着眼成熟发展契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金属中心菁才发展永续未来 技术创新能量跃上国际
»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AK2CMY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