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打通汽车电子系统即时运算的任督二脉
SEMPER X1 LPDDR快闪记忆体

【作者: 籃貫銘】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496】

分类/型态:元件


物主/业主:英飞凌


物品编号:SEMPER X1


发表日期:2023.05



图一 :  英飞凌业界首款 「LPDDR 快闪记忆体」
图一 : 英飞凌业界首款 「LPDDR 快闪记忆体」

本次介绍的产品是目前业界首款、专门针对次世代汽车电子系统开发的记忆体解决方案,它就是英飞凌的「SEMPER X1」LPDDR快闪记忆体。


SEMPER X1它是目前业界首款的LPDDR快闪记忆体。那第一个疑问就是,究竟什麽是「LPDDR 快闪记忆体」?


首先,我们要先知道,快闪记忆体其实有两种,一个就是NAND,另一个则是NOR,这两者的性能与应用不太相同。最主要的差异,就是NOR的读取比较快,也具有XiP(Execute in place)晶片内执行的能力;NAND则是写入速度极快,同时单位密度也高,所以适合用於储存。


今天介绍的SEMPER X1,则是属於NOR快闪记忆体,因此在应用上也就是属於辅助运算的领域。而SEMPER其实它原本是属於Cypress的产品线,被英飞凌收购之後,也就被纳入旗下。


至於什麽是LPDDR?它是指低功耗双倍数据传输率(Low Power DDR)。DDR是「Double Data Rate」的缩写,是一种记忆体的传输技术。顾名思义,就是可以降低记忆体功耗,同时又拥有高传输效率的技术。


通常,LPDDR会与处理器紧密整合,透过更近的距离,让连接记忆体和处理器间的导线电阻更小,进而降低功耗。


这款产品是专门针对次世代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的需求所设计,它具有


实时代码执行、3.2GBytes/s频宽的LPDDR4介面、400 Mbytes/s的Octal xSPI NOR频宽,能提高8倍频宽(相对於NOR),20倍的随机访问速度。此外,也具多储存库架构(Multi-bank ),以及零停机时间的OTA 更新机制。另外,也符合ISO26262 ASIL-B车辆安全标准。


顺道一提,SEMPER这个NOR Flash记忆体,采用一种叫做「MIRRORBIT」的技术,它能在每个单元格中储存两位元,实现较高密度的NOR快闪记忆体,所以它所能够提供的产品容量也会比较大。


至於应用,我前面有提到它是专用新世代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所设计的,所以也就先看一下目前主流的汽车电子系统的运算处理架构。一般来说,主流的处理单元晶片,多是采嵌入式非挥发性记忆体架构,并透过SPI去连接外部NOR快闪记忆体。但随着汽车处理单元的性能越来越强大,对记忆体的效能也越来越高。而这些需求包含:即时性、高频宽、多工。



图二 : SEMPER X1取消了嵌入式记忆体,并改采LPDDR 4介面,大幅提高了传输的频宽,再加上多路的设计,以支援域和区控制器的性能和密度要求。
图二 : SEMPER X1取消了嵌入式记忆体,并改采LPDDR 4介面,大幅提高了传输的频宽,再加上多路的设计,以支援域和区控制器的性能和密度要求。

为了满足新一代车用处理器的需求,在架构上,英飞凌的SEMPER X1记忆体取消了嵌入式记忆体,并改采LPDDR 4介面,大幅提高了传输的频宽,再加上多路的设计,以支援域和区控制器的性能和密度要求。


这个就是SEMPER X1的应用架构示意图。未来的汽车将会大量使用各种的数位电子控制系统,而且会以「domain」和「zone」的形式来进行控制,为了要即时统合各个区与域的讯息,就是需要使用具有即时运算性能的处理器.此时也就会需要更高性能的记忆体,因此英飞凌提出了SEMPER X1产品。


而具体的场景和应用,其实非常的多。包含各种道路与行驶的感测,例如光达、雷达、轮胎转速、路线偏移、车距等,以及汽车本身的机电侦测等,像是引擎、变速箱、电力与马达监控等。


CTIMES 五项评比人文科技指标:★★★★

名称:英飞凌业界首款 「LPDDR 快闪记忆体」


评比:


1.创新指标:5


2.精进品质:4


3.环保意识:3


4.人文关怀:4


5.服务评价:4


编辑评语

汽车电子系统正在逐步的演变与进化,当中的所有元器件都将迎来新的变革。而与运算及储存息息相关的记忆体,更是其中重中之重,因为它直接与汽车电子系统的反应速度有着连带关系,当然也就直接影响了汽车的行驶安全。而英飞凌这款采用LPDDR介面的NOR快闪记忆体,正好满足汽车即时运算的需求,也为新一代汽车应用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虽然距离量产与普及仍有一段时间,但已可预见它所能带来的效能。


相关文章
运用软硬体整合成效保护网路设备安全
IoT应用无缝连结 eSIM扮演关键
马达变频器内的关键元件: 功率半导体
车辆中的小型电气驱动器:在发展自动驾驶过程中提升便利性
解决功率密度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AWFKRG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