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湾轨道交通的竞合态势
突显特色 培植竞争力

【作者: 王明德】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0310】

轨道交通是智慧交通系统中相当重要的一环,由于轨道交通通常有第一路权,行车时间有一定的保证,因此成为中长距离运输的首选,加上庞大的载客容量,这都使得此类载具成为城市交通大动脉,台湾过去的轨道交通主轴为台铁,近20年来捷运、高铁路陆续开通,开启三铁共构台湾新交通时代,不过相对于国外的作法,台湾轨道交通比较奇特。


国外的铁路一般都是由一个单位负责管理,只有在台湾分别存在两个公、民营的不同单位,高铁与台铁这两个既竞争又合作的事业体,如何整合而把整个运输的事业版图做大,是目前最重要的课题。


近年来环保意识抬头以及石油价格上涨,带动绿色产业逐渐受到先进国家的重视,其中轨道交通运输因拥有低耗能及高运量等优势,世界各国均将铁路及捷运等轨道运输发展视为国家重点建设。台湾政府近年来也积极强化各项基础建设,台铁、高铁与各县市积极推动的捷运系统,就是最直接的例子。


「提速」扩张城际交流

以现在的传统铁道运输,通勤范围只能到达100公里左右的范围,如此一来,城市能够发展的空间相对也较为狭窄。

在推动高铁政策之前,由于考量到生活空间拓展,原有铁路轨道的「提速」成为一项重要的课题,提速之所以成为轨道交通重要的需求,主要是与台湾城乡发展有关,传统的铁道交通,时速大约是60公里,以一般人可以忍受的通勤需求,最多也只能延伸到一个半小时;也就是说,以现在的传统铁道运输,通勤范围也只能到达100公里左右的范围,如此一来,城市能够发展的空间相对也较为狭窄,这是为什么台湾需要发展时速200至300公里高速铁路的原因。



图1 : 台湾过去的轨道交通主轴为台铁,近20年来捷运、高铁路陆续开通,开启三铁共构台湾新交通时代。
图1 : 台湾过去的轨道交通主轴为台铁,近20年来捷运、高铁路陆续开通,开启三铁共构台湾新交通时代。

高速铁路的发展,主要目的是弥补航空与传统铁道交通距离之间的差距,时速提升到200公里,可以弥补传统铁道时速60公里与航空时速400至500公里间的空隙,让城际交流得面项更为完整。


同样的,在1988年,交通部也进行了高速铁路的可行性分析研究,评估高铁的系统技术、路线发展、运输需求,以及建造、营运与维修成本等估算,认定其为「可行,并应优先办理」的交通运输计画。


在评估兴建高铁的同时,同时也曾考虑以改善台铁的模式做为替代方案,当初除了兴建高铁外,也考量过以改善台铁路线、更换标准轨方式规画,但发现成本与经济效益均无法与兴建高铁相比,因此「高速铁路」的方针成为台湾的主要政策方向。


但因为政策的发展与管理的考量,台湾的轨道运输发展,产生相当重大的质变。由于高铁是整策性指标,因此整合台湾新市镇的发展,也成为高铁必须着力的部分​​,经过综合规划,高铁的设站也成为都市规画的一部分,「因此,高铁局的工作除了场站的规画,包括站区联外交通的改善,以及新市镇特定区的开发,也成为高铁工作的重点。


相对高铁高速发展 台铁自我强化

同样的,推动高铁,不只是高铁局受到极大的压力,作为轨道交通的竞争者—高铁,更是首当其冲,当初推动高铁时,市场上普遍认为,最悲观的结果,台铁会每年被吃掉50亿的营收,在台铁内部也曾有减少15亿营收的预期,但事实在重新进行运输规划后,透过重新整合台铁的长处,反而在近几年并未强烈感受到高铁的冲击,台铁整合了自己的长处,推出最适宜本身特性的服务,反而产生了相当高的替代效益。


现在的台湾西部,高铁、台铁纵贯,虽然仍互有竞争,但在整体考量下,整合的确成为台湾运输的新发展趋势,高铁负责长程客运,台铁负责中短程运输,加上原有的环岛货运功能,台铁走出自己的一条路,台铁「捷运化」的确让整合型运输提升了更高的效应,台铁虽然在长程旅次下降,但中、短程的旅客人数却有大幅提升,「加上台铁本来就有的东部运输设施,反而助长了相当的竞争力。


现在台铁最具优势的旅运空间,是从彰化经台北到花莲的区间,这横跨半个台湾的空间,成为台铁发展的新优势,台铁发现,以台北为中心,旅客最长程的需求大约到员林;如此,整合东部铁路的路线,并透过现有倾斜式列车—太鲁阁号、普悠玛号的载运,由于速度提升、降低旅运时间,更可以提高转乘率,亦将扩张最大的效益。


票卡整合 打造无缝运输


图2 : 台铁整合现有票证,从ETC、悠游卡、台湾通、一卡通等票卡,在北部所有站区均可以通行,也成为台铁实现铁道整合的重要作法。
图2 : 台铁整合现有票证,从ETC、悠游卡、台湾通、一卡通等票卡,在北部所有站区均可以通行,也成为台铁实现铁道整合的重要作法。

此外,基于铁路「捷运化」的规划,中短程以区间车为主的运途,也成为台铁的另一项利器,由于出了都会区,中短程的大众运输主要还是以铁路为主,顾及旅客的需求性,中短程将更为「便利化」,像是与高铁共构的新左营、新乌日与台北站,以及未来开放的南港站,其区间车的班距,都以高铁班次为主来设计区间车的发车,这才是达成无缝运输的目标,加上整合现有票证,从ETC、悠游卡、台湾通、一卡通等票卡,在北部所有站区均可以通行,也成为台铁实现铁道整合的重要作法。


不过,在传统轨道发展的200多年历史中,其实最大的弱势,仍在于其受到轨道限制,无法达成运送旅客至「最后一哩」的目标,因此如何透过不同运具的合作,才能发挥最大的功能,仍是今后轨道运输发展的重要课题,轨道连接城市,成为城际交流的重要工具。轨道系统的车站,其实就是小型的城市,这个缩影如何发挥最大的功能,也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课题。


刊头图片(Source:台中市政府)


相关文章
连网汽车发展之先进无线技术需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优化机器学习作业并加速创新
» 东捷资讯解决方案获SAP国际认证 率先推出汽车零组件业解决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D4D398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