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低价平板填补 数字教育落差
从OLPC到Aakash

【作者: 陳于風】2012年07月13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9460】


图一
图一

去年12月,一款名为「Aakash」的平板 计算机开放在线预购,原本第一波开放预购数量仅为3万台,没想到在短短两个月内,收到了超过140万台以上的预购订单。究竟这是一款什么样的平板计算机?为何能够在iPad一家独大;其余众多竞争者仅能分食余下市场的情况下,还能够创下如此的预购佳绩呢?


Aakash(梵语意思为「天空」)平板计算机是由印度政府、印度理工学院拉贾斯坦分校、英国Datawind公司一同合作,在经过长达2年的研发后于印度生产的平板计算机。


原先推出这款平板计算机的构想是,希望打造一款全世界最便宜的平板计算机,藉此让印度这个拥有12亿人口,其中3亿5,500万人为贫穷人口,以及仅有约65%左右的识字率的古老大国,能够藉由此平板计算机的推出来改善该国教育现况,提升数字学习水平,进而追上其他新兴经济体的网络发展,让买不起如iPad的低收入者也有机会使用平板计算机,从而提高数字普及率并摆脱贫穷。


图二
图二

Aakash大受欢迎 续推高阶版本

Aakash这款号称全世界最便宜的平板计算机,目前成本价约为50美元,但印度政府先前计划以每台45美元的价格向Datawind收购,再经由印度政府提供学生与教师补助金后,将价格降到每台只要35美元。由于预订数量远超过Datawind的原本计划产能,因此该公司已打算在印度建立三间工厂,预计每间工厂的月产能约为7万5千台,藉此应付这些急单。


然而,日前却传出Datawind与印度政府的合作计划已经生变。印度媒体BusinessToday先前报导说,印度官方已经决定和Datawind中止合作关系。不过印度政府也强调,这项计划将不会中止,同时也将继续以相同的价格寻求别的业者的合作,提供低价平板计算机的升级版本给一般学生。


至于印度政府与Datawind双方的合作关系为何会在这即将大量出货的阶段突告中止呢?据传有部分原因是双方在最终价格上面无法谈拢。因为先前Datawind曾宣称这款全球最低价的平板计算机在开始大量发售之后,价格可能可大幅降低到美金10元左右。


然而最终的实际成本在美金50元上下,因此如果Datawind以美金45元销售给印度政府的话,那么订单量的大增对该公司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所以当印度政府要求Datawind降低售价时,双方就在价格上产生严重分歧了。


而另外一个传言则是,在印度政府订购的第一批10万台Aakash中,首批出货的3万台遭到用户反应瑕疵问题太多,而Datawind又不愿意接受印度政府的要求,针对第二批出货7万台进行改善,最终导致印度政府决定在新一轮招标作业中,重新遴选供货商。


但Datawind执行长涂力(Suneet Singh Tuli)声称公司仍持续出货,并且已经在第二批出货中改用频率为766 MHz的处理器,同时也改善了电池的效能。


此外,Datawind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就算与印度政府合作关系结束,未来仍会持续锁定低价平板市场,并计划将低价平板推至泰国、埃及、巴西和拉丁美洲等开发中国家,锁定开发中国家的数十亿消费者。



图三 : 印度政府与Datawind公司一同合作,在经过长达2年的研发后于印度发表低价平板计算机Aakash,图右为印度人力发展部部长Kapil Sibal。
图三 : 印度政府与Datawind公司一同合作,在经过长达2年的研发后于印度发表低价平板计算机Aakash,图右为印度人力发展部部长Kapil Sibal。

商业利益挂帅 印度政府与Datawind合作破局

其实Datawind的想法为秉持2006年由密西根大学教授普哈拉在其著作「金字塔底层大商机(The Fortune at the Bottom of the Pyramid:Eradicating Poverty Through Profits )」中所揭橥的策略:提供与满足开发中国家与未开发国家广大人民的需求,也能够创造巨大商机。根据普哈拉教授的研究显示,在金字塔底层的市场有几个特性,包括乐于使用先进科技产品;具有品牌意识;以及可以建立通路。


根据此理论,金字塔底层市场是一个可以赚到钱的市场,这也与金伟灿(W. Chan Kim)和勒妮‧莫博涅(Renee Mauborgne)共同著作的「蓝海策略(BLUEOCEAN STRATEGY)」中所提到的观念有部分相同之处,也就是:开创尚未被开发之全新市场、创造独一无二价值的「新」商业手段作为解决方案,为那些深陷恶性竞争的企业找出一条全新的生存之道。


诚如Datawind所提到的,当iPad在印度的售价是至少美金600元以上时,就连中上阶层的民众可能都消费不起,更何况是经济处于落势的中下阶层。因此他们认为,在低价平板市场内,无论是Apple或是Samsung或是其他大厂,都将不会是他们的对手,因为这些大厂对这块市场是没有兴趣的。


其实,即便是以Datawind在印度新增三间工厂,月产能达到20万台来估算,要满足印度2.2亿名儿童的市场,就已经是无法负荷了,这或许也是Datawind对于印度政府与其终止合约有恃无恐的原因。


然而这样原本立意良好的目标,却也在商业考虑之下,逐渐变形。由于网络预购的爆量,Datawind信心满满地认为,就算没有印度政府的补助,他们一样能够顺利的销售。事实也是如此,其第二代Ubislate 7+此款定价较高的版本,从三月推出预定之后,目前三、四月的产量部分已经销售一空,现在要到5月12日之后才会再开放新一波的网上预定活动,因此看得出市场对低价平板计算机的庞大需求。


而传言中指出,印度政府则是打算,由目前唯一取得全国无线宽带营运执照的业者印度信实工业来推出价格68美元的平板计算机,而且还将搭配采用LTE通讯标准的4G网络。如果传言属实,则先前传出因为是价格谈不拢而导致双方合作破局的传言则不攻自破,因为看起来比较像是印度政府在嗅到此一商机之后,不愿意被外国厂商所牵制,因而属意由本土厂商来抢占此一市场。


图四 : 第一代OLPC:CXO
图四 : 第一代OLPC:CXO
图五 : 第三代OLPC:XO-3
图五 : 第三代OLPC:XO-3
图六 : Aakash-Ubislate 7+
图六 : Aakash-Ubislate 7+

扶贫立意佳 落实仍多障碍

其实以商业立场来考虑,双方的策略都没有错误,但是如果以扶贫及改善数字教育落差为出发点来看,则商业考虑最终也将使得低价平板计算机变成另一个低价笔记本电脑失败的案例。批评者也指出,此平板计算机没有太阳能功能,而印度很多地方缺电。


再者,此平板计算机需透过无线上网,但印度很多地方没有网络信号;因此对印度的教育改善并没有帮助。事实上,就算持续以美金35元来销售这台平板计算机,对于身处在贫穷线(城、乡日所得分别约新台币17、13元)下的百姓而言,这已经是超过两个多月的生活费了,连生活都难以兼顾之余,如何奢言数字教育的提升呢?


而若诉求印度日渐发展的中产阶级,此族群也可能会对此产品不感兴趣,因为廉价平板处理器速度很慢,电阻式的液晶屏幕体验不佳,内建内存容量低等问题,都会使得这种低价平板计算机很难使用。因此,最终若是基于消费者使用感受问题,而必须将产品规格予以强化,则其成本逐渐增加实属必然。


毕竟若不改善使用上的不便,则就算每个孩童人手一台平板计算机,也将会因为电池老化快速导致续航力变差,且无法连续使用等问题,不仅丧失了原本的美意,也会使得有能力购买的族群却步,这些都是低价平板计算机推广方面的隐忧。


图七
图七

低成本目标难达成 恐步OLPC后尘

其实低价平板计算机的发展与2005年由麻省理工学院多媒体实验室发起生产100美元笔记本电脑的计划有颇多相似之处。此计划为针对开发中国家,由该国政府直接提供百元计算机予儿童使用,进而降低知识鸿沟(One Laptop Per Child, OLPC)。


这项计划的开发初期也考虑到许多开发中国家缺电的此一现实,因此设计了一个手摇发电装置,来克服缺电的问题,但是欲充饱电池,必须先手摇发电至少2.5小时之后才能使用,也使得看似合理的设计变得可笑而不实用。


而除了规格限制的问题之外,其实最终的成本也无法如先前预期一般得以用100美元来销售,而是以180美元售出,增加几乎一倍的售价,这也使得当初计划采购的开发中国家,纷纷因预算不够而减少采购量,或是根本就没有采购,导致OLPC截至目前为止约仅销售出250万台。这个数字与OLPC联盟在2007年预计每个月会有100万台的销售量,有着极大的落差。


另外,导致该计划最终无法很成功的原因还包括英特尔的退出,由于英特尔打算推出自己的低价笔记本电脑Classmate PC,而OLPC联盟不允许,最终英特尔在商业考虑大于一切的情况之下于2008年退出该联盟。


目前这项OLPC的计划也转变成100美元平板计算机(XO-3)计划,根据目前已知的讯息,这款平板计算机将会配备一块太阳能板,来解决先前为人诟病的手摇发电系统。


尽管OLPC受到成本及商业因素所影响,并没有完全达到先前预期的成果,但是至少能让部分消费不起一般标准笔记本电脑的阶层,透过这项计划而得以进一步缩短与他人之间的数字落差。


相信印度的这项Aakash计划最终不管销售量为多少,但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对于开发中国家欲改善教育现况、提升数字学习水平,并追上其他新兴经济体网络发展的目标,还是能有一定的帮助。



图八 : ITCT4D(Information and Communcation Technology for Development)组织运用OLPC XO在非洲推广数字教育
图八 : ITCT4D(Information and Communcation Technology for Development)组织运用OLPC XO在非洲推广数字教育

(作者为本刊特约主笔)


(本文刊载于CTIMES杂志247期/2012年5月号)


相关文章
OLPC引爆电脑软体革命
低价计算机的精神与其市场革命意义
市场大革命
低价计算机掀起PC产业革命
低价计算机之设计与台湾新代工契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新唐与Qt Group合作扩展HMI平台协助客户於嵌入式系统实现GUI设计
» 元太与友达携手进军智慧零售市场 打造大型彩色电子纸显示器
» 统明亮光电加盟艾迈斯欧司朗 协助汽车氛围照明智慧化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ledia取得microLED突破进展 尺寸与色彩精准度创世界纪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AVV7VU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