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秉持專業理念 提供更完整的技術服務
創意電子

【作者: 編輯部】   2003年04月05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2627】

長期的不景氣使市場的波動一直以來都受人關注,然而根據今年一月中旬時工研院經資中心(IEK)所發布的訊息,台灣設計服務業並未受到太大影響,尤其是在智源、源捷、創意與亮發等公司,相繼獲得國外安謀(ARM)與 Tensilica 等公司的授權後,我國設計公司承接較高階的設計服務訂單的機會增多。在這些企業當中,尤其以台積電轉投資之創意電子的前景頗受看好。


創意電子為IC設計業中的設計服務代工業,為OEM客戶在正式開始設計產品之前,提供產品架構定義的服務。創意定位為提供One-Stop Full-Service之SoC設計服務公司,擁有IP、SoC二大優勢,加上研發系統平台,因此該公司有別於一般IC設計公司。


公司成立共五年的時間,成立的前二年只投入研發,完全沒有任何收入;過去四年投入研發經費超過4億元;前年創意雖然有1億2000萬元的營業額,然而公司的研發經費仍超過1億4000萬元。雖然為了全心研發而不斷處於虧損的狀態,也由於創意敢投資、認真務實的鑽研技術,因此對IC設計上游的技術掌握度高,也才能為客戶提供完整的服務,使過去努力慢慢有回收的成果出來,去年營收達到7億元,預計今年營業額也將持續成長。


今年年初創意電子改選董監事後,台積電美西業務部負責人賴俊豪成為創意的總經理兼營運長。賴俊豪從台積電率領13~14位重裝部隊進入創意電子後,感受到公司的活力與衝勁,尤其創意的IP、SoC二大核心競爭力。該公司長期致力於提供SoC的設計與量產服務,並且積極開發多項先進製程之SIP,順利導入客戶的SoC設計中;在台積電進入創意之後,因台積電方面有晶圓製造能力,兩者的結合,將使雙方對客戶系統晶片設計的服務提升,強化製程整合能力,提供更完善的技術支援及服務。


賴俊豪表示,隨著製程線寬越來越精密,創意配合台積電的發展,也需不斷提高技術能力以因應市場需求。然而這樣的發展模式必然碰到部分瓶頸。首先是人力問題,人才荒一直是全球產業共有的現象,研發人員的不足已成為業界共有的困難,連創意也不例外;另外,如何有效發揮現有人員的戰力,也考驗著管理階層的智慧;此外IP Mall推廣上的困難,則源於每家廠商皆有不同的顧慮,這點也是全世界普遍存有的問題。


目前創意在人力分配上,就研發人員而言,創意原本已有110人,加上在台積電的170~180人,設計部分總計280~290人左右。賴俊豪表示,人才的養成不易,除了基本來源為學校理工系所畢業的學生外,本身工程人員技術經驗的累積非常不易,加上業界人才流動頻繁,才導致人力上運用的困難,這也是創意努力克服的難關。


IP Mall方面,賴俊豪表示,創意的IP Mall計畫進行順利,預計今年第三季可正式上線。儘管有業者對於獨立的IP Mall公司獲利模式表示存疑,賴俊豪認為獲利不是IP Mall的經營重點,而是廠商願不願意以資源共享的理念參與IP Mall,而這即是推動IP Mall的瓶頸之一。


目前台灣的IP Mall部畫是由政府提供初期營運經費補助方式,希望建立完整的SIP交易架構與相關機制。創意表示,在矽導計畫之IP Mall部分,藉由本身在SoC之經驗,配合其它子計劃之人才培育、EDA及應用平台發展、Killer Application產品開發及IP開發,將有效促使我國半導體產業升級。


創意持續致力於IP研發與提昇SoC設計服務專業。創意在SoC驗證與量產上的投入,供客戶從設計到量產的完整SoC解決方案。透過創意的IP組合與SoC設計、量產的服務,可有效縮短客戶的產品開發時間,進而提昇客戶之產品競爭力。


創意為專業開發SIP及提供SoC設計代工服務的公司,其業務包括IP授權、SoC設計服務,並提供台積電MPW(CyberShuttle)與製程元件庫之技術支援、維護等。創意的IP組合,包括處理器、多媒體、混合訊號、記憶體、通訊介面等領域;經過台積電製程驗證,可證明IP之正確性與穩定性。現在有台積電的強力支援,創意將能為客戶提供更完善的解決方案。


相關文章
輕鬆有趣地提高安全性:SoC元件協助人們保持健康
汽車產業結構變革 電動化與自動化力道加速
仿真和原型難度遽增 Xilinx催生世界最大FPGA
穿戴式裝置上太空:IoT最後的疆界
SmartBond元件增加藍牙網狀網路支援能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 意法半導體與trinamiX、維信諾合作 打造手機OLED螢幕臉部認證系統
»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67.25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