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剖析山寨廠轉型動力
 

【作者: Jollen Chen】   2010年05月1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580】

靠山寨手機起家的山寨廠商,在經過多年的發展後,在當地形成一個特殊的聚落,而且有其獨特的研發文化。早期的山寨機市場,原本就是一個暗灰色地帶的生意,因此山寨廠商在市場操作方面,也有其特殊的方式。無論研發或市場操作,都不是檯面上的「正規軍」做法。



不熟悉山寨聚落的運作文化,是台灣廠商欲進入山寨圈供應鍊,但經常鎩羽而歸的一個主因;不了解山寨文化對產業的貢獻與價值,是大眾對山寨經常有負面印像的原因。但是如果能細心觀察山寨商正在做出的努力,以及山寨商對市場的影響力,對山寨文化或許能有一些改觀。



山寨文化是一個具有高適應性,以及高反應力的文化。山寨廠商的高度反應能力,也在近期做了很好的展現。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力量,就是「山寨轉型」,我們觀察近期山寨市場的變化,發現山寨廠商並不是永遠抱著「山寨手機」產品不放,在不同的產品,以及經營策略上,也做了許多改變。



山寨機合法化


首先,山寨的祖師爺級產品「手機」開始正規化,許多山寨廠開始將產品合法化、品牌化;「山寨機就地合法」已經是一種趨勢,加上山寨機外銷一直是山寨市場很大的生意,因此必定擠壓到傳統黑牌手寨機的生存空間,合法手寨機可以透過各種市場操作手段,來取得更多的市場利益,例如:在海外祭出法令限制,壓縮黑手機的市場。



由此觀察,山寨手機商必定要設法往合法化的方向前進,這將是迫使山寨廠商全面技術升級的推手。手寨機合法化,對於已經累積多年的山寨商來說,並非難事。山寨商過去不做,並不是能力不足,而是因為市場不需要,因此多餘的手續可以不必關心。



對品牌市場的影響力


因為市場需要才去做,是山寨文化很重要的個性,這點也將反應在對品牌產品市場的影響上。除了手機外,山寨商也設計出許多不同的消費性產品,例如近期沸沸腾腾的「山寨iPad」。因為重度的市場導向,必須設法取得最快的研發速度,因此「深圳速度」的奇蹟不斷上演。



品牌重研發,市場靠速度。在大陸內需市場,對向來以品牌立業的外來廠商來說,他們反倒成為了追隨著(follower),他們的產品成為了山寨版本的推廣者與揚聲器,而且失去了主動地位。因此,外來廠商如果面對的這種重度市場導向的競爭對手,品牌產品要端出的是另一套新策略,而不是法令手段。不過,這也正反應出山寨廠商對品牌市場,已經開始產生影響力。



進軍各種消費性產品


設法尋求轉型的山寨廠商們,正遇到一個百年不遇的大好機會。今年正是大陸改革開發三十年的重要時刻,緊臨深圳交易所的大劇院,是三十年前開革開發的發源地,不遠處,就是華強北路,山寨文化的中心,到了華強北、才知山寨雷,才了解什麼是內需市場;龐大的內需市場,是山寨轉型的第一個好機會。



第二個機會,當然就是Android作業系統的出現。另外一個關鍵機會,就是中國本土IC的成熟。以中國本土的展訊為例,其射頻晶片已經足以和聯發科方案匹敵,對山寨商來說聯發科方案已經不再是最優先選擇。



以發展3G智能手機,或是其它消費性產品來說,中國本土的AP(應用處理器)也已經成熟到足以商品化的程度了。有些影響成本的關鍵零組件,可直接使用本地方案,不需要再依賴外來廠商的方案。



對山寨商來說,使用本土AP解決方案,或是PCBA公板,都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可見,中國本土IC的成熟,對山寨商開發新產品與市場,會是一個重要的拼圖,這將能使這些山寨商,不再受外來廠商的限制,能更自由地設計不同產品。可預見不久的未來,山寨廠商將會進入更多消費性產品市場,並影響這些市場。



龐大的內需市場,以及新興市場,軟體開發能力的奮起,以及本土關鍵零組件的成熟,是山寨商開發其它產品,以及建立自有品牌的大好機會。「山寨」一詞,將由手機市場,延伸到其它消費性產品市場。



相關文章
NB Camera產品與台灣產業發展趨勢
揭開 iPad 2廬山真面目
iPad對行動裝置與媒體之影響
新世代Tablet處理平台群雄並起!
平板電腦將抹平世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1.188.10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