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iPad創造新一波山寨奇蹟?
 

【作者: 王岫晨】   2010年05月1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474】

山寨手機以其平民化的價格,及豐富的功能闖蕩消費市場,獲得空前的成功。許多人以山寨手機的成功案例,希望能複製到山寨小筆電上,加上從華碩推出EeePC開始,大量PC廠商紛紛跨入小筆電領域,推出相關產品,這使得很多人對於山寨小筆電更是寄予厚望。



只不過,山寨小筆電雷聲大雨點小,完全沒辦法複製山寨手機的成功模式。由於山寨小筆電出貨量小、利潤偏低、設計週期長且風險大,讓很多新興業者的山寨夢隨之破滅。而隨著市場上主流的10吋小筆電產品業者不斷打出一波波價格戰,更使得不少新進業者選擇退守山寨小筆電市場。



山寨小筆電的失敗有跡可尋


山寨小筆電失敗的重要原因,在於品質與品牌。就產品屬性來說,小筆電與手機的產品屬性完全不同,小筆電與PC產品同質性高,對品質和品牌有更高的要求。在品質方面,目前大陸廠商的整體技術經驗、設計能力和生產水準都還無法滿足小筆電的要求,仍需仰賴台灣的NB產業鏈,尚無法實現產業鏈的革新和在地化。



在品牌方面,山寨小筆電不像山寨手機一般,有龐大的內地市場需求。山寨手機的成功,有絕大部分原因是內地收入水準較低的消費者無能力購買知名的品牌手機,因而選擇外型、功能與品牌手機相當,價格卻更為低廉的山寨手機,且損壞了也不可惜,可輕鬆換買新機。而手機訴求人手一機,也因為中國的龐大消費需求,造就了山寨手機旋風橫掃中國市場,甚至蔓延至海外。



小筆電的使用者,則或多或少都還是會用使用PC的心態去看待小筆電,也就是希望產品能有一定的品質,甚至有品牌作為品質的背書。這對於山寨產品來說,似乎有些苛求。而延伸來看,目前PC產業,包括PC、NB與小筆電等產品,仍是由Wintel體系所壟斷,山寨廠商想藉由非Wintel架構的低價零組件與作業系統與之抗衡的作法似乎有點螳臂擋車。也因此,種種原因都導致山寨小筆電無法複製山寨手機的成功模式,甚至漸漸走向失敗一途。



目前觀察,山寨小筆電未來發展將非常辛苦,但也並非完全沒機會。隨著中國廠商的上游核心技術升級、中游產業鏈穩定、與下游品牌和行銷的強化,勢必將突破目前的困境,創造中國山寨產業的另一個旋風。



再見山寨小筆電?


山寨小筆電和山寨手機類似,產業鏈包括晶片供應商、主機板設計和製造商、以及系統商和代理商等。不過山寨小筆電不論是市場佔有率與出貨量等方面,都無法和山寨手機相提並論。



從廠商的出貨數量,或許就可看出山寨小筆電市場行情有多冷。調查發現,目前位在深圳的一線山寨小筆電生產廠,每家每月的出貨量最多也不過3000台。而觀察主機板供應商的出貨也可發現,幾家主要主機板供應商包括頂星、創智成、聯達、畢耐等的出貨量都僅數萬台規模,而主要都還是出貨給品牌廠商如長城、清華同方等,出貨到山寨小筆電廠商的數量並不多。



但同樣情況來看看山寨手機,目前僅深圳就有十幾家月出貨量達5~10萬台的山寨手機廠,上游主機板廠如龍旗和聞泰等,月出貨量更是達到50~100萬片。由此就可看出,山寨小筆電和山寨手機的出貨量差了百倍之遙,而全球筆記本和手機的出貨量相差只是10倍數量級。



目前儘管手機產業競爭慘烈,山寨手機卻仍有10~20%的利潤,但山寨小筆電的利潤卻已經低於10%。這其中的差異,主要是由於手機產品的技術成熟,基本功能多已完備,也因此時尚和個性化等虛擬價值越來越被重視,這樣的需求帶給手機產品更大的差異化和獲利空間,也因此造就了山寨手機產業的成功。但小筆電仍是注重科技性與功能性的產品,包括CPU效能、記憶體大小、硬碟容量與螢幕尺寸等硬體規格與穩定性,都還是使用者關心的指標。這也導致了小筆電產品仍為Wintel陣營所把持,新興廠商難以提高差異化,利潤空間低,甚至難以獲得認同。這也是山寨小筆電一開始被看好,但出貨量一直無法有效提升,目前甚至被認為已經遭到市場淘汰的主因。



《圖一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的山寨iPad,消費者選擇本尊,還是分身呢?》


成敗論英雄


為什麼山寨小筆電沒有辦法複製山寨手機的成功經驗呢?一般將原因歸咎於以下三點。



第一,小筆電和手機的產品屬性不一樣,不容易山寨化;第二,小筆電的產業鏈離不開傳統PC產業鏈,不僅依循傳統PC產業模式,且設計生產和零組件的供應也尚未在地化,所以中國本地的山寨廠商或新興廠商機會不多;第三,小筆電和傳統PC產業一樣,仍是由Wintel體系所壟斷,小筆電想憑藉一己之力來改變Wintel壟斷市場的現況並不容易,這從過去各PC大廠推出小筆電的經驗就可知道,最終都還是得乖乖回到Wintel的懷抱裡。而Wintel壟斷PC市場,一般相信也是山寨小筆電無法成功的最主要原因。



由此可知,由於產品屬性不同,小筆電對於山寨市場的品質和品牌擁有更高的要求,而目前中國PC產業的整體設計和生產水準無法滿足這樣的要求,也因此無法掌握山寨小筆電的商機。



當然,山寨小筆電也並非完全沒有機會。目前中國當地廠商在下游品牌和行銷方面更積極運作,如打造3G小筆電、整合更多先進功能、藉以打開更大的山寨品牌市場;在中游的產業鏈中,進行分工模式變革,提高設計、生產和零組件供應的在地化;在上游的核心技術方面,則努力突破核心晶片和作業系統的現有障礙。一旦這些廠商能有效提高產品的品質,並讓消費者更信任其品牌,則山寨小筆電未來的崛起勢必指日可待。



山寨小筆電沒落 山寨iPad呢?


蘋果iPad在全球風光上市,但同一時間,中國的山寨廠商也沒閒著,早在iPad本尊上市前,就已獲知相關規格與外型,並馬不停蹄著手研發山寨iPad,據說從研發到產品完工只花了兩個月時間出。山寨iPad不但價格低廉,而且包括多點觸控螢幕等,該有的功能都有,比起蘋果iPad毫不遜色。



iPad是平板電腦的一種,被視為筆記型電腦的簡易版,外形介於筆電和掌上型電腦之間,處理能力也比掌上型電腦強大。平板電腦還支援手寫輸入或語音輸入,行動便攜性更勝一籌。



《圖二 品牌重研發、市場靠速度。因為市場需要才去做,是山寨文化很重要的特性,這點也將反應在對品牌產品市場的影響上。》


展現山寨大軍的強悍與效率


在蘋果iPad問世之後,不僅重新定義了平板電腦的外觀與價值,更使得山寨市場多了一個新的挑戰目標。北京中關村的廠商,在iPad推出僅第三天,便接到十多張訂單。甚至在深圳華強北的山寨產品集散地,更有廠商早以獲知iPad外型,並趕在iPad上市前推出山寨版產品。在近期華強北賣場上平板電腦滿地皆是的情況來看,山寨大軍的強悍與效率確實令人感到畏懼。



中國消費性電子產業分析師指出,目前山寨小筆電多是由威盛電子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分析師指出,盛威的公版模式正是小筆電山寨化的推手。根據瞭解,這些山寨版iPad的功能與外型,基本上與正版iPad相去不遠,使用者還可自行選擇Windows XP或Windows 7作業系統,而高畫質顯示器、Wi-Fi無線網路與藍牙等功能齊全,加上最新的多點觸摸螢幕,只要外接電腦鍵盤就等同於一台PC,而價格還比iPad便宜一半。



根據報導,自從今年1月蘋果發佈iPad即將上市的消息後,深圳某電腦廠商就積極研發俗稱A級山寨品的iPad高仿機,於3月初製造成功並將量產。這是目前為止,中國山寨iPad的成功案例,而60天內完成研發更創下業界先例。據了解,這款山寨iPad產品已在中國多個展會亮相,並已有客戶以每台人民幣2600元的價格(約台幣10400元)的價格訂製18台樣品機。



山寨iPad最有利的武器正是其價格。目前蘋果iPad的最低價格是每台499美元,約合人民幣3400元。業者估計,山寨iPad的零售價格初期比較高,過不久便會從人民幣2600元降到1800元,約正版iPad的一半價格,對於價格敏感的消費者來說,具有很大吸引力。




《圖三 蘋果iPad與山寨iPad重要規格比較》




山寨iPad需提高功能性


中國部分電子廠商認為,iPad在中國市場能否帶動銷售熱潮目前還不知道。但在許多山寨廠商跟進之後,使得市場氣氛大好。也有許多廠商持觀望態度,要等iPad上市後,視其銷售情況決定是否推出山寨iPad產品。



當然,許多專家也認為,單純仿冒iPad並沒有多大意義,畢竟PC產品使用者對產品要求比手機相對更高更高,由於山寨iPad並無法複製iPad核心內容,因此空有外殼並不能有效提高銷售量。



專家說,iPad最大的貢獻乃是開闢了平板電腦市場新藍海,至於山寨iPad產品由於缺少蘋果相關軟體資源的奧援,因此必須加入設計創意以提高產品附加價值。例如具備GPS功能、微型投影功能等,靠更多的功能來贏得消費者青睞,讓山寨iPad更物超所值。



結語


儘管山寨小筆電目前看起來是失敗的,但這並不代表山寨iPad也會走向失敗一途。事實上,山寨iPad有別於小筆電產品,儘管兩者同質性高都屬PC產品,但山寨iPad以平板電腦的新姿態走向市場,配合更多的新功能的加入,未來或許能繼手機之後,再創新一波的山寨奇蹟。



相關文章
NB Camera產品與台灣產業發展趨勢
揭開 iPad 2廬山真面目
iPad對行動裝置與媒體之影響
新世代Tablet處理平台群雄並起!
平板電腦將抹平世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0.175.4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