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台灣工具機智慧時代來臨
2017 TIMTOS會後報導》

【作者: 王明德、廖家宜】   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1507】

由外貿協會及與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共同主辦的「2017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在3月上旬開展,會中展出一系列高效率的自動化智慧機械,總計超過7,300名國外買主到場參觀,較上屆成長2.3%,參展廠商除臺灣外,亦有來自全球20國外商參展,參展比率近30%,就展會現場可看出台灣工具機產業景氣已逐漸回升。


除展會外,主辦單位也首次舉辦了TIMTOS高峰論壇,邀請到來自美國CISCO、NVIDIA、德國SICK、西門子、庫卡、賓士及博世力士樂等國際知名大廠高階主管及國內產業領袖如漢翔、車王電子等頂尖大學機械系教授共10餘位產業菁針對智慧機械、智慧工廠、汽車製造業變革及航空關鍵供應鏈等主題,分享最新趨勢與技術發展。


本屆TIMTOS主軸聚焦智慧機械,針對此議題,台灣西門子總經理鄭智峰表示,智慧機械更聚焦在機械產業上,對台灣的相關產業更有利,不過相對於政府的快速步調,台灣工具機業者動作仍顯遲緩,他鼓勵台灣廠商應積極投入,畢竟智慧機械已是全球趨勢,越快取得研發成果者,在未來的市場中也會站的越穩。


西門子數位智造 扮演台商強力後盾

在展會中,西門子以「數位智造、啟動未來」為主題,展出了一系列智慧機械軟硬體產品,會中接受專訪時,鄭智峰針對台灣的智慧機械發展提出相關看法,他分析台灣工具機業者對此議題的觀望態度,主要在於對新概念的遲疑,在自動化時代,製造設備內部設計包括了「機」與「電」兩部分,機械與電機分屬兩類極專業的領域,在製造現場中,過去兩方就已有溝通不順的問題,在智慧機械時代,不只需要整合內部設備端的OT系統,企業端的IT系統也需一併鏈接,系統設計的難度更高,如此一來,系統過去的研發設計難以完全沿用,而且還要付出資源訓練另一批專業人員,方能因應所需。



圖一 : 台灣西門子總經理鄭智峰表示,智慧機械更聚焦在機械產業上,對台灣的相關產業更有利。
圖一 : 台灣西門子總經理鄭智峰表示,智慧機械更聚焦在機械產業上,對台灣的相關產業更有利。

對於未來的全球市場競爭,鄭智峰指出,智慧機械必須打群架,善用周邊的資源,台灣廠商的技術能力相當卓越,不過研發資源有限,國際化行銷也不足,因此可與全球性自動化大廠合作,他再以西門子為例,西門子在研發端長年投入龐大資源,今年的工具機展就展出多款智慧機械產品,同時其產品服務觸角遍及全球,台商可善加利用,補強本身不足,強化智慧機械時代的競爭力。


易格斯智慧電纜 車商大感興趣

除西門子外,工業4.0的概念,轉型智慧化是提升生產線效率極具實質助益的方法。因應此趨勢,德國運動工程塑膠大廠易格斯(igus)則在展會上發表獨創的智慧電纜,該智慧電纜的最大特色就是可在設備故障提出示警,降低停機風險,以增加生產線的安全和效率。



圖二 : 德國運動工程塑膠大廠易格斯高層齊聚一堂,推出獨創的智慧電纜,其最大特色是可在設備故障提出示警,降低停機風險。(攝影/廖家宜)
圖二 : 德國運動工程塑膠大廠易格斯高層齊聚一堂,推出獨創的智慧電纜,其最大特色是可在設備故障提出示警,降低停機風險。(攝影/廖家宜)

易格斯指出,任何停機事故的發生都是生產製造業最不願意面對的突發狀況,而生產設備的故障即是直接造成生產線停機的原因之一。高明精機總經理張仕昱表示,根據數據調查,在一般情況下機器的維修費用還遠低於整條生產線停止所帶來的成本損失。若能針對該方向著手,不僅可協助企業降低營運成本,順暢的生產線運作更可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因此,如何避免設備在生產線運作時發生故障的突發狀況成為生產製造業者迫切解決的難題,易格斯產品經理王昱勛表示,電纜的耗損不若PLC,是無法提前預測的,當發現電纜有問題時,通常都已是生產斷線的時候了,一旦生產斷線工廠的整體運作將會大受影響,後果更是不堪設想。易格斯透過在德國的實驗室進行多項動態測試,得出線材在損壞前的各項特徵,利用上億次或現有持續測試中的資料形成一大數據進行分析研判,是易格斯產品使用壽命估算和改良產的重要參考來源,透過此數據,能讓智慧電纜在運行時能自動偵測使用壽命,並提前發出維修警訊。


而易格斯方面也透露,目前接洽的客戶中,有許多汽車生產製造業者都對此展現高度濃厚的興趣,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該產業極度禁不起停機風險。此外,舉凡航太、軍控、能源,甚至觸及至家用電子領域,對於此種智慧化設備的需求也非常多,王昱勛則是補充,在電子設備領域當中,面板業也展現高度興趣,尤其該產業對其使用頻率是一般機械的三倍,在幾乎不停機的狀況下,對於設備的預測性維護需求非常迫切。


ABB展出完整輸配電方案

在今年的TIMTOS中,節能也成為熱門議題之一,在輸配電領域有深厚布局的艾波比(ABB)展出了一系列工具機專用的控制盤解決方案,包括接觸器、電驛等設備,ABB表示,該公司的產品強調高效能、高保護、高節能,近年來部分工具機逐漸走向高精度、小體積、高節能等,這類型設備對電力設備的設計需求相當高,ABB的產品將可滿足此類需求。



圖三 : ABB展出了一系列工具機專用的控制盤解決方案,包括接觸器、電驛等設備。(攝影/王明德)
圖三 : ABB展出了一系列工具機專用的控制盤解決方案,包括接觸器、電驛等設備。(攝影/王明德)

目前ABB的輸配電產品以泛用型居多,其設計採業界需求最大公約數,並可視客戶需求,整合旗下完整的產品線,打造出解決方案,同時協助配置其輸配電架構,在此次展會中,ABB主打旗下的AF接觸器+MMS馬達保護開關,此一產品將可高效保護電動機,同時提供在短路條件下的快速反應,分段電動機在3ms內完成,ABB指出,由於工廠的干擾源多,尤其在直流交流電共用的系統中,此一類型的產品易受環境影響,AF接觸器則經過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認證,將可避免此一困擾,在展場中,ABB也展出了一系列的低壓產品,就目前市場態勢來看,該公司的低壓產品種類是市場最齊備,未來ABB將持續擴充產品線,提供台灣工具機廠商更完善的輸配電設備。


**刊頭圖片(攝影/王明德)


相關文章
工具機2024年迎風向前
工具機數位分身 實現AI智造願景
綠色工具機盼再增產業競爭力
西門子IPC為智慧廠房搭起OT與IT的數據大橋
無線技術應用的智慧工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 易格斯協助客戶精進技術並降低成本 同時實現碳中和
» 西門子加入半導體教育聯盟 應對產業技能和人才短缺問題
» 西門子與儀佳攜手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 開創智慧營建新時代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4.7.2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