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高精細液晶螢幕用、符合車規功能安全規格晶片組
 

【作者: ROHM】   2017年01月1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5481】

近年來儀表板和導航、電子式後照鏡等皆快速液晶化,隨著用途擴大,對螢幕大型化?高精細化的要求也愈來愈高。


為了實現液晶螢幕大型化?高精細化,驅動液晶螢幕的驅動器、控制器必須做到多頻化,再加上由於難以建立系統和檢驗工作狀況,因而以晶片組供應的需求日益增高。此外,電子式後照鏡為容易引發重大事故的應用,對於能防範未然的確保功能安全成了必備功能。


半導體製造商ROHM和LAPIS Semiconductor針對汽車儀表板和汽車導航用的大型?高精細液晶螢幕,研發車用液晶螢幕驅動?控制用專用晶片組。此次研發的晶片組,可驅動HD/FHD級高精細液晶螢幕的閘極驅動器、源極驅動器、時序控制器(T-CON),以及讓前述零件保持最佳工作狀態的電源管理IC(PMIC)、伽傌校正IC所組成。組裝的各個IC能隨時共享資料,領先全球成功地在液晶螢幕裝置加入功能安全*2,達到汽車業界要求的高品質水準。亦能夠對應常引起重大不良事故的時速表和後照鏡的液晶螢幕。


圖一
圖一

此外,研發中即考量到各種規格並進行晶片組的最佳化,於時序控制器上配備Fail檢測功能,可以檢驗工作狀況,因此適合各種高精細的液晶螢幕。


本晶片組由驅動HD/FHD等級高精細液晶螢幕的閘極驅動器、源極驅動器(各驅動器為LAPIS Semiconductor製造)、時序控制器,以及讓前述零件保持最佳運轉狀態的電源管理IC、伽傌校正IC所組成。



圖二 : 晶片方塊圖
圖二 : 晶片方塊圖

產品特色

1.液晶螢幕專用、具有確保功能安全的車規晶片組

組成晶片組的各個IC,具備了能互相檢測出預設故障模式的功能。能隨時確認液晶驅動器是否遭到破壞和剝落、輸入至液晶的訊號等資料並且反饋,組成晶片組後更可以互補,檢測出螢幕發生不良。導入功能安全,有助於事先防止時速表和後照鏡採用液晶螢幕後,可能會發生的重大事故。


例如後照鏡的液晶螢幕在拍到無人畫面後當掉時,開車的人很難注意到畫面當掉了,若有人不慎跑入,極有可能發生重大事故,非常危險。因此,具備了能檢測出畫面當掉的確保安全功能,避免發生前述的危險事故。



圖三 :  晶片組確保安全功能可以檢測到的液晶螢幕不良範例
圖三 : 晶片組確保安全功能可以檢測到的液晶螢幕不良範例

電源管理IC將檢測異常的暫存器改成雙暫存器,具備能在發生異常時復原的自動回復功能,即使是雜訊等未預想到的影響,亦能夠擁有極高的可靠度。


2.能輕易組裝出HD/FHD級的高精細液晶螢幕

此次研發的晶片組可以廣泛應用在各種規格上,因此能夠組裝出各種HD/FHD級的高精細液晶螢幕。


此外,時序控制器配備了Fail檢測電路,晶片組能檢驗運作狀況。而且,只換更改IC內部暫存器的數值,就可以輕易變更電源管理器IC各個輸出設定值。如此一來,將有助於機板設計通用化?大幅度減少研發時間。


3.提供應用機板等支援設計的工具

準備了能簡易評價晶片組的應用機板,以及參考板設計、手冊等。



圖四 : 評估用應用機板
圖四 : 評估用應用機板

本晶片組自2016年11月開始提供樣品,2017年1月起量產。今後ROHM將繼續研發適合大型?高精細液晶螢幕使用,且具有確保功能安全的車規晶片組。


參考資訊

1.HD / FHD(High Definition / Full High Definition):HD、FHD都是用來表示影像的解析度。HD解析度為1280×720像素。FHD解析度則是1920×1080像素。


2.功能安全:功能安全指「利用監視裝置和防護裝置等的附加功能,降低危險的方法」,為安全措施(為確保安全所採取的措施)之一。在汽車領域,確保功能安全可以在發生電子系統故障等,造成裝置功能不良時,將承受到的危險降低至不會危害人體的等級,確保人身安全。汽車功能安全規範為ISO26262。


另一方面,常提到的IC保護功能,則是藉由IC內部監視IC遭到破壞或誤作動,以確保IC安全的功能。


相關文章
選擇USB轉接驅動器的須知三要點
提升馬達控制驅動器整合度、最大化靈活性
單晶片驅動器+ MOSFET(DrMOS)技術 改善電源系統設計
適合工業應用穩固的 SPI/I2C 通訊
以模型為基礎的設計方式改善IC開發效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ROHM推SOT23封裝小型節能DC-DC轉換器IC 助電源小型化
» ROHM推出世界最低耗電流運算放大器 助消費性電子和工控設備應用節能省電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ROHM推出一次側LDO穩壓器BD9xxM5-C系列新品
» ROHM EcoGaN產品被台達電子45W輸出AC適配器採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98.146.1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