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生技產業啟動數位轉型 自動化為關鍵推手
 

【作者: 王展帆】   2022年05月2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943】

根據Deloitte 2021研究顯示,疫情爆發前,傳統生技製藥產業在數位創新方面較其他產業更為落後。然而,在疫情趨使下,生技製藥產業的發展也逐漸成為社會期待與市場焦點;同時,市場需求、工作型態、生產環境與消費行為也有巨大的轉變,因而迫使企業與整體行業更加仰賴數位科技的導入,來提升工作效率、產品開發的速度,以及產能。


尤其,生技藥廠在開發疫苗、藥物和醫療產品時,皆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與金錢,每項產品從開發、到專利的申請使用、乃至專利到期,每一刻都是資金的流失,因此,如何縮短產品製程週期、提升產品產量,工廠現代化的轉型技術議題自然成為整體產業的討論重點。



圖1 :  生技藥廠如何縮短產品製程週期、提升產品產量,藉以節省時間與成本,工廠現代化的轉型技術議題自然成為整體產業的討論重點。(source:Rockwell Automation)
圖1 : 生技藥廠如何縮短產品製程週期、提升產品產量,藉以節省時間與成本,工廠現代化的轉型技術議題自然成為整體產業的討論重點。(source:Rockwell Automation)

根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 Taiwan)的調查顯示[1],高達90%的全球生技醫藥企業經理人表示,數位科技的導入能幫助公司取得重要數據,對藥廠而言,簡化系統、減少自動化孤島以及縮短收集和清除資料的時間,都可能是協助加速產品開發的方式。


以數據提升生技廠的開發流程

洛克威爾自動化擁有豐富的經驗,協助全球生技產業客戶進行數位轉型。以洛克威爾自動化與全球生命科學廠商Cytiva合作為例,我們透過自動化領域的專業知識,與Cytiva共同建立一個高效率、靈活且可擴充的Figurate自動化平台,並將數據洞察轉化為生產成果,使生技廠更有效改善上下游的製程效率,此為協助該公司邁向轉型的一大步。


由洛克威爾自動化與Cytiva共同建立的Figurate自動化平台,包含控制和通信功能,在開發和導入階段,運用PlantPAx分散式控制系統與 Cytiva的Unicorn軟體共同協作,將生物程序設備自動化通過製造執行系統(MES)提供資料,再整合納入電子批次記錄、時程等相關資訊。



圖2 : 數位科技的導入能幫助生技醫藥企業取得重要數據。對藥廠而言,簡化系統、減少自動化孤島,以及縮短收集和清除資料的時間,皆可能協助加速產品開發。(source:Rockwell Automation)
圖2 : 數位科技的導入能幫助生技醫藥企業取得重要數據。對藥廠而言,簡化系統、減少自動化孤島,以及縮短收集和清除資料的時間,皆可能協助加速產品開發。(source:Rockwell Automation)

藉由平台,希望能協助客戶簡化系統部署,依照他們的特定需求選擇適合應用的系統和產品,利用標準化的數位資料庫內,有已通過測試、紀錄和驗證的產品編碼,能夠使得開發製造和自動化流程效率更提升。舉例而言,Cytiva能將PlantPAx系統作為單一獨立系統使用,也可以搭配其他系統操作,如此一來,更能夠協助其透過整合系統提供傳輸更多樣化的資料內容。


此外,Figurate自動化平台能夠將製程資料上傳至雲端並與其他操作資料整合,透過進階分析,將結果用於改善其作業內容,並且向下回饋至系統的優化製程。如Cytiva的自動化實驗室和沙箱室配置伺服器,透過平台能夠嘗試搭配不同類型的開發和測試應用程式,藉由整合的測試環境,讓Cytiva在藥品上市前完成驗證所有功能,也可以透過即時測試,解決客戶的所有疑問。


自動化平台以控制系統協助加速產品製程

Cytiva的FlexFactory生產線以Figurate自動化平台的導入為特色,其中包括大量的配方製程,如介質和緩衝溶液製備、細胞培養生產及病毒清除等,這些全都可以納入模組化的KUBio無塵貨櫃中,並交給生物製造的客戶立即使用。


模組化的流程不僅能夠有效加速上市時程,也同時提升產能及可用性、增加員工效能10%~20%,更甚至在能源使用、廢料處理,批次放行時間與維護及停機調查方面則減少5%~30%的作業時間。


自2021年開始,我們持續與Cytiva於全球推廣Figurate自動化平台,期待可為Cytiva的解決方案系列提供從發想到執行上的協助。此外,和Cytiva也共同建立了包括瑞典烏普薩拉Testa Center在內的多座中心,持續為客戶的藥物開發過程提供協助。


未來,在生技領域的發展,我們將持續與Cytiva及其他生技製藥產業客戶合作,將工業物聯網(IIoT)、擴增實境(AR)及其他先進技術應用於製造流程之中,顛覆過往傳統生技產業在數位轉型上的滯怠,以創新科技與自動化加速整體產業的轉型進度,並打造不斷突破的數位解決方案。


(本文作者王展帆為洛克威爾自動化智慧製造應用發展經理)


參考文獻

[1]全球生技製藥趨勢:在藥價政策不確定性中穩定創造價值,https://www.pwc.tw/zh/publications/topic-bio/2020-pharma-price.html


相關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機業逆風而行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精確模擬現實世界 數位分身優化真實世界體驗
大數據時代下,我們仍需要更大的工廠空間嗎?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明緯推出新系列30W~90W插牆式可換AC插頭適配器環球認證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TPCA展望2024台灣PCB產值 有望翻越8千億元高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1.72.2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