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旭陽高階精品齊上市
滿足工具機回溫搶單需求

【作者: 陳念舜】   2017年08月2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0910】

根據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於日前發表2017年Q3最新製造業趨勢模型CQM預估,2017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將達到3.87%,其中金屬機電業產值成長率將上修為2.5%,而工具機業產值將恢復成長4.8~5.8%,直到2019年成長主力仍在電機電子、汽車、航太等應用領域。


然而,因為全世界能生產關鍵零組件優質材料的廠商畢竟有限,業者想擴產卻有材料問題無法自主,每逢景氣回溫總會遇到關鍵零組件排隊搶料的問題。尤其台灣零組件品質佳,吸引歐、日、韓、中國大陸等世界各國搶單,如大陸零組件需求約從2016年Q3~Q4就開始拉貨,整機廠的拉貨高峰則落在今(2017)年Q1~Q2。


台灣數控分度盤(四/五軸)大廠旭陽國際精機公司,2008年從?陽公司分割而出後,便由董事長游進坤及其子總經理游良祺、副總經理游良弘以日式精品工廠為藍本,在台中豐原建立占地約4,500坪大型工廠。不僅在全廠區建構完善的空調生產環境,加上為客戶提供優異的品質與服務,以生產出性能、品質與精度媲美日本、歐洲大廠的數控分度盤與CNC車床刀塔聞名國內外,吸引日本、中國大陸等地客戶廣為下單。


歷經多年來的努力,在品質、成本與交期上不斷精進,終獲得廣大客戶的愛用口碑,在台灣內銷市場攻下60~65%的占有率,登上業界龍頭寶座;就連中國大陸的大型國營企業機床廠也聞風而至,競相採用旭陽產品,在當地市占率節節升高,成為兩岸數控分度盤的第一品牌;甚至連日本的工具機大廠都相繼加入採購行列,已躍居為亞洲最具規模與專業度的CNC分度盤與電腦車床刀塔指標性供應商。


游良祺表示,其實該公司除了今年初台灣廠接單轉好外,大陸廠繼去年Q4就開始接獲許多小型數控分度盤訂單,研判應是用於加工智慧型手機外殼的高速鑽孔攻牙加工機(Tapping Center)居多,整體營收成長25%後;且該公司各款CNC車床刀塔自去年10月後,也不斷有客戶詢問與下單採購,預估今年仍有15~20%的成長動能。感覺以往供需失衡的結構已在扭轉,景氣春燕正在飛來。


旭陽趁危機入市 斥資添購加工與檢測機台

所幸旭陽為力拚全球前三大廠寶座,在產業不景氣時的危機入市,持續在兩岸擴建新廠;近3年不惜斥巨資向德、日引進最精良的加工與檢測設備投入生產,以提升技術能力,加速研發及生產各項具備高精度、高性能與高可靠度的「三高」數控分度盤、電腦車床刀塔等產品,面對短單/急單需求,仍顯遊刃有餘。


其中較知名的高階加工設備,如日本OKUMA臥式加工機,可用來加工各種不同工件本體,垂直度、平面度及真圓度精度要求均在0.005mm以內;另由德國進口Gleason- PFAUTER的CNC蝸輪滾齒機正逆轉無間隙精度,已通過德國DIN2級檢驗標準(相當日本JIS 0級精度),蝸輪加工後達5秒精度;向德商DMG採購的五軸複合加工機,則被運用於一次完成粗精銑加工盤面,將大幅提高精度與工作效率。


在檢測設備方面,旭陽也採購自歐、美、日進口的蔡司三次元雷射干涉儀、Nikon視準儀、Wyler電子水平儀,以進行各類分度盤的分割精度、定位精度與平行度準確值的最嚴格檢驗工作,確保產品出廠時都能達到最高的品質。


滿足工具機短/急單需求 產品不斷推陳出新

因此,目前該公司所生產出來的蝸輪蝸桿/滾子凸輪/DD馬達直驅式數控分度盤,以及電腦車床動力刀塔、伺服/油壓刀塔等全系列商品,不僅足以因應整機廠短期搶單需求,如期如質出貨,性能和精度可與德、日系大廠並駕齊驅,還能不斷推陳出新高階精品上市。


該公司2016年發表,專為航太加工業需求而自行研發的首款馬達直驅式數控分度盤上市後,經實測發現在相同規格條件下,所擁有的超大扭矩數值比歐洲大廠同級產品還高;加上兼具無背隙磨耗、精度永保如新及使用壽命長等亮點,加工精度與剛性等都大幅提升,再裝置到工作台盤面直徑170mm第四軸加工後,整體性能表現相當優異,可望在未來逐步取代歐日大廠同級產品,且性價比更高,可望成為機械加工業者欲提升工具機性能,提升國際競爭力的最佳利器。


現已陸續接獲兩岸工具機大廠的訂單,不僅可搭載在鑽孔攻牙中心機及立式加工中心機等產品,且可運用到五軸加工機台上,正值兩岸工具機業者近年來都紛紛轉型生產更高階工具機,由於該項新產品的成本增加不多,卻可大幅提升加工效率、精度與可靠度,可見其後市銷售潛力雄厚,勢將為旭陽未來營運成長注入新動能。游良祺強調,為擴大市占率,未來還將繼續研發工作台盤面直徑從170mm~1m的各款直驅式馬達第四軸,均以大扭矩做為行銷重點,並在2年內全部上市,以充實其產品線陣容。


值得一提的是,2017歐洲工具機展(EMO)即將於9月在德國漢諾威隆重開展,游良祺表示,今年為打開歐洲高階工具機市場,旭陽將鎖定歐洲地區高階工具機客戶全力出擊,在EMO展示最新研發的高階分度盤與CNC車床刀塔等全系列產品,其中有許多都是在今年TIMTOS展出時廣獲國際買家好評的熱門品項。適逢歐洲市場景氣已逐漸回溫,預估展期中應有機會拿到較往年增加20%以上的大筆訂單,為明年營運帶來高成長機會。


相關文章
製造業導入ChatGPT應用最佳路徑 工研院機械所指引7大方向
製造業的ESG永續策略
中小微企業因應K型反轉
全球大型製造工廠正快速導入5G物聯網
智慧化浪潮迫在眉睫 製造業數位轉型刻不容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 研華與群聯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實邊緣運算與工控應用
» 攝陽更名為「台灣三菱電機自動化」 強化在台FA產品業務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51.2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