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企業創新契機 永續經營與數位轉型並行
永續成優先任務

【作者: 王岫晨】   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917】

近期由於疫情急遽升溫,不少企業陸續啟動異地辦公與分流上班,這不僅使得企業管理成為了當務之急,也使得企業面臨更多資安挑戰。企業所具備的資安防護能力,儼然已成為在後疫情時代中,保有競爭力、業務能穩定運轉及成長的重要關鍵。根據勤業眾信Deloitte《2021年網路資安大調查》報告指出,過半數企業認為近年資安風險持續增加,近七成受訪企業表示,今年遭受的網路攻擊較往年有顯著增加之趨勢,也促使企業開始轉型至新一代零信任(Zero Trust)安全模式,並強化資安意識及防護機制的應變能力。


更長遠的企業管理

而企業管理最重要的,除了近在眼前資安防護與企業工作平台的運作穩定性之外,如何規劃更長遠的企業永續經營,成為了更重要的一門課題。根據IBM商業價值研究院(IBV)2022年初發表的全球企業永續調查報告指出,53%的受訪企業認為,環境永續是未來三年內公司重要且優先的任務之一。


隨著世界各國對ESG議題的重視度逐年攀升,加上國際碳邊境稅機制所帶來的衝擊,使得企業對於ESG的落實越來越重要。根據MSCI世界ESG領導指數統計,重視與積極實踐ESG的企業,其本益比跟報酬率普遍優於一般企業。因此,不僅企業積極響應ESG來提升市場競爭力,許多投資人也都開始從ESG角度來衡量企業的表現與市場競爭力,藉此做為企業估值與投資的依據。


永續管理成為優先任務

隨著世界各國對ESG議題的重視度逐年攀升,加上國際碳邊境稅機制所帶來的衝擊,使得企業對於ESG的落實越來越重要。

去年在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 26)上發表了淨零排放目標。Google Cloud從全球16個國家共1491位高階主管所做的永續調查報告可看出,許多企業都緊跟著這股永續發展的浪潮,特別是台灣多項數據都高於全球平均,包括79%的台灣企業都將ESG視為組織發展的優先任務之一,也就是環境保護(Enviroment)、社會責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anace)。這僅次於招募與留任人才的83%。至於促進永續發展與數位轉型方面,89%企業將永續視為轉型關鍵,83%認為永續是組織的成長中心,另有96%表示科技將能幫助組織提高永續發展的程度,這也顯現了科技在企業永續發展上的重要性。



圖一 : 企業永續管理已制訂之相關計畫(source:Google Cloud永續調查報告;製圖/王岫晨)
圖一 : 企業永續管理已制訂之相關計畫(source:Google Cloud永續調查報告;製圖/王岫晨)

Google Cloud台灣總經理謝良承指出,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自然災害,以及管理永續發展供應鏈和減少碳排放的複雜度,已喚醒企業對於永續性與環境影響的重視,使得淨零碳排行動刻不容緩。事實上,根據調查,台灣企業重視永續發展並肯定科技效益,普遍高於全球平均值。這顯示台灣企業已將永續經營管理視為維持競爭力不可或缺的行動,調查中有64%表示2022年會投注更多的時間或預算在永續發展上,而有高達89%的企業也認為永續將推動數位轉型、83%認為永續發展將扮演著組織內部的成長中心。在調查中,台灣企業在永續行動上的表現普遍都高於全球的平均。


●61%透過落實永續辦公室政策,高於全球平均的48%


●55%開始建立永續製程思維,高於全球平均的44%


●55%支持綠色合作夥伴以達到永續行動,高於全球平均的44%


●53%計畫節能行動或轉換使用再生能源,高於全球平均的43%


●51%致力於抵銷碳足跡,高於全球平均的45%


量化ESG管理策略

根據一份由UL贊助IDC所執行的2021市場聚焦報告指出,目前尚未有一個全球共通的ESG框架與標準可以測量與比較各個組織在ESG永續發展的表現,儘管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ASB)、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RI)跟世界經濟論壇(WEF)持續釋出ESG準則,但ESG準則內容仍不斷地快速變化,且不同的ESG議題處理方式,對於企業的營運績效影響也不相同。


鑑於評估基準不一與變化快速的不確定性,UL建議企業需要一個可以低風險打造永續業務的ESG方式,來提高企業在財務與營運績效的表現。例如透過第三方測試、認證、檢驗和驗證服務等方式,向投資者、員工、客戶與其他利害關係者展示具體的ESG實作績效,並掌握市場商機。


透過IDC的市場聚焦調查報告也可以發現,從SASB等機構所釋出的ESG準則能清楚看到,產品服務與所在環境與社會的表現是ESG最關注的議題,尤其是產品品質與安全、銷售實踐與產品標籤、產品設計與生命週期管理、材料採購及效率等領域。因此,由第三方機構針對產品進行ESG測試、認證與驗證,例如針對產品進行溫室氣體排放測試、空氣品質測試等,將有助於企業大幅提升ESG報告的公正客觀性,加速外部利益相關者做出明智決策。ESG的量化絕對是企業永續發展的基礎。若沒有精確的量化數據,就無法提供管理依據,ESG要求的是具體的成績,而不只是行動表徵,企業所披露的ESG數據程度,也決定了企業的可信度。


台灣企業管理三大挑戰


圖二 : 企業永續應與數位轉型並行(source:IBM)
圖二 : 企業永續應與數位轉型並行(source:IBM)

IBM諮詢企業策略轉型服務副合夥人游復興表示,台灣多數企業在執行永續業務時,都面臨了三種類型的挑戰。第一是關注多於實際行動。根據IBM發表的報告顯示,86%的受訪企業已經制定了永續策略,但僅有35%的受訪者表示已經針對策略採取了具體行動。第二是對於永續,部分企業目前停留在合規階段,仍有做出出報告就是實行了ESG的盲點,以致於業界出現負面評論。第三是許多中小企業落實永續的資源與經驗十分有限。


也因此,對於台灣企業發展ESG,IBM也建議企業能夠依循合規、創新、引領等三階段,來開展永續經營管理。除了遵循法規的要求,企業也應當充分運用數位科技,藉以優化企業的供應鏈與營運管理,更可以將綠色理念融入管理與發展框架中,創新商業與服務模式。IBM同時也建議大型製造業與銀行業者,可以發展永續即服務的產業生態圈,將自身永續核心能力平台化,並向上中游供應商與下游客戶輸出,提升產業供應鏈的競爭力,建立產業生態系的協作創新。


結語

在過去,企業對於永續經營的推動,多半著力於單面向的社會公益投入,但今天多半已經轉向綜合指標性的永續發展活動。透過ESG,企業可以透過更具策略性的方式來推動永續發展,並將永續發展與業務成果更緊密結合在一起,如此有助於改善營運與財務的績效表現,並優化風險管理、吸引與留任人才,進一步將能提升企業整體價值。


相關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機業逆風而行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精確模擬現實世界 數位分身優化真實世界體驗
大數據時代下,我們仍需要更大的工廠空間嗎?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15.183.19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