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PC時代沒落,IA取而代之!?
 

【作者: 馬耀祖】   2001年08月05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3966】

從上個世紀末以來,全球即進入所謂的後PC時代,而後PC時代在網際網路(Internet)的帶動下,初期也的確創造了一些新的機會與商機。就資訊相關產品而言,無疑地要以資訊家電(Information Appliance;IA)最具明星相,也是目前最能詮釋後PC時代的代表性產品。本文將就現有IA產品的定義與發展做一陳述,並報導國內IA相關廠商的發展現況。



雖然各界對於IA的定義一直相當分岐,始終沒有一個標準的描述與定義,但綜合現有市場上的IA產品,就其功能及性質,則大致上可概略分成三種類型(表一):



1.企業應用:主要是網路運算環境的終端設備,可視為個人電腦產品的延伸。產品包括網路電腦(Net PC)、Thin Clinet、Thin Server、Network Computer、Disk Server、Windows-based Terminal等。



2.家庭應用:主要是透過Internet取得多媒體或娛樂功能之設備,包括最普遍的Set-top-box、網路遊戲機、網路家電(冰箱、電視等)、網路視訊電話等。



3.個人應用:一般為可攜式的個人資訊或通訊等設備,包括PDA、Smart Phone、Handheld PC、Web Tablet等。



從以上的敘述來看,IA產品必須要具備有高度整合性、以消費者需求為導向等特質,因此,在設計上就往往要能掌握住3C技術、系統設計、軟硬體等相關能力,才能切中市場上多元化的需求。為了達到這些目標,IA產業各環節之廠商無不絞盡腦汁、挖空心思,亟思創造一個殺手級(Killer Application)的標準產品,以達到「符合資訊產品講究體積輕薄短小、價格低廉、使用簡易」的終極目標。



表一







































Corporate Users


Network Computing Environment



Household Users


Multimedia Entertainment Center


Individual Users


Mobil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et PC Set Top Box(DTV Echostar) PDA
Thin Client Internet Box(Venus Web TV) Palm-sized PC
Thin Server Internet TV Handheld PC
Network Computer Internet Refrigerator Smart Phone
Disk Server Internet Game Console Web Tablet
Windows-based Terminal Internet Screen Phone

GPS


Personal Communicator






台灣IA產業發展現況


個人IA廠商發展情形


國內個人IA廠商的發展,除了PDA和Smart Phone等產品外,比較特別的是有所謂的「金融機」IA產品。發展的國內廠商也算不少,包括亞旭(Askey)、國眾(LEO),國眾也已推出自有品牌的PDA產品;另外,原來生產筆記型電腦的廠商包括神寶(Palmax)、廣達(Quanta)、華宇(Arima)等也加入;還有博達(Procomp)、華碩(ASUS)、微星(MSI)、快譯通、原本在IA領域就著墨不少的宏達電子(HDC)、公信電子(Bcom)、大同、做周邊產品的長谷(Actima)等。



至於Smart Phone這部分,也大多是目前國內有涉入手機市場的廠商,包括Acer集團的明碁電通、屬於英業達集團的英資達等都有Smart Phone的產品,英資達最近也推出它的OKWap,即是以WAP上網的手機。



另外,在金融機產品方面,是華人地區比較特有的一種產品應用,可以說是因應我們投資習慣的一種隨身收看金融資訊的設備。這些開發廠商大部分還是利用Pager的方式在做無線通訊,其中最早切入此市場的倚天資訊,經營得相當成功,目前有高達七成以上的佔有率;另外,還有神乎科技的「神呼奇機」;最近,做電子字典的無敵也開始跨入這個領域,在媒體上也做了不少的促銷活動。



根據工研院經資中心所做的調查顯示,PDA及金融機2000年預估會有160萬台,到2004年則預估會成長到780萬台左右。而在產值方面,預估2000年為88億元,到2004年則預估會成長到355億元左右。從1999~2000年的產量和產值的年複合成長率,則皆高達88%,可見其成長力道非常驚人,也無怪乎國內有這麼多廠商積極的投入。



國內家庭用IA市場


在國內市場方面比較特別的是,因為家用IA產品是希望能取代許多原本在PC上才能使用的連網功能,所以在STB上也發展出一些變種的產品,像整合STB和DVD Player成為Internet DVD;而從事Internet DVD生產的包括有皇旗光電(Raite)、歐威科技(Allwell)、台灣通信、凱柏科技、Lung Hwa。



國內投入Internet STB的廠商則非常多,除了前面提到的歐威和Lung Hwa以外,幾個桌上型電腦大廠如宏碁、神達、大眾等,都對此市場非常積極。另外,還有原先做通訊相關商品的如正威、宏傳、亞瑟,做主機板的如微星、A-Trend、華碩、Chaintech、Prolink等;Archtek(以Smart Link來生產Modem的廠商)也有產品問世。還有原先做Digital STB的廠商,包括華台(BEC)、Power Com、Telelynx、兆赫;另外也有傳統消費性廠商,包括東元、普騰、青雲等傳統電子大廠。



在Screen Phone方面,因為它的市場定位比較曖昧不明,所以目前敢積極投入的廠商並不多,稍微有動作的包括UMC、環隆、大同、亞旭等廠商。至於投入Internet Terminal的廠商有宏碁、神達、華碩、偉大科技等,但有些是屬於CRT的上網機,有些是連網板(Web Pad)產品。



Thin Client的產業趨勢


企業用IA產品目前重點還是以Thin Client為主,而依據工研院經資中心的資料來看,國內Thin Clinet的發展,大致上會從今年的70萬台,成長到2004年的550萬台。產值與產量的年複合成長率,也都維持在五成以上,這樣的成績如果可以維持,成績可說相當不錯。



IA產品成功案例不多見


儘管IA產品種類繁多,但實際上真正成功的商品範例並不多見,難怪英特爾(Intel)亞太區產品行銷部經理賴志峰感歎地表示,從廣義的角度來看,IA產品的範圍相當廣泛且多元,但回顧資訊家電市場發展的這二、三年以來,以出貨數量而言,真正有達到所謂的經濟規模的產品只有兩種:一種是「手機」,另一種是「PDA」。



從市場反應來看,放眼望去的確是如此,一般而言,除了PDA、手機、STB、MP3等少數明星產品,大部分的IA產品都呈現欲振乏力的窘態,這一點也讓IA相關業者受挫頗深。而根據IDC的預測顯示,IA產品的產量最快要等到2008年後才可望追上桌上型電腦(表二)。短期內,市場上如果沒有出現較具突破性概念或架構的IA產品,大多數廠商應該還是集中在PDA、手機等市場較大的產品上。



但是RISE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蕭百峰表示,IA產品要以Internet為依歸,而使用者不僅是要能上網,並且希望能在上網的同時,獲得本身所需的一些服務與互動,因此一項IA產品的成功與否,跟服務提供者(Service Provider)有非常大的關係,例如透過銀行、證券、唱片等服務業者來經營IA產品就是典型的例子,換句話說,業者是藉由這些IA設備來提供他們的服務內容。蕭總認為這種模式,應算是比較能成功的案例之一。



IA產品帶動SOC的發展


另外,資訊家電產品的健全發展,有很大一部分必須仰賴關鍵零組件的研發技術。一般而言,IA產品的關鍵零組件包括處理器、IC及3C技術等對整合度的要求非常高,加上講究產品輕薄短小、價格成本低等需求,所以近年來「系統單晶片」(System on a chip;SOC)就成為解決上述問題的關鍵核心技術,預料更是21世紀科技產業最熱門的話題。



此外,也有業者提出系統層級整合(System Level Intergration;SLI)技術概念,主要也是為了要解決上述的困擾。SOC之所以被寄予厚望,主要也是其高度整合性,一顆SOC晶片可能整合了包括處理器、晶片組、視訊編碼器、繪圖處理器、Super I/O、時脈產生器等元件,可想見其複雜度及難度非常高,目前全世界SOC的發展正方興未艾,相信未來必將成為各家產品成敗的重要關鍵。台灣已經號稱全球SOC發展的第二大國家,這也有助於我國在IA領域發展的實力。



而發展SOC除了能解決體積及成本需求外,SOC尚有其他重要的貢獻,包括:1.將各顆晶片功能整合之後,可以縮短資料傳遞的路徑,並可加快系統整體的運行效能,以節省時間。2.晶片功能整合之後,可將過去所需的Buffer、FIFO等功能省去,一旦電晶體的數量減少,即可達到省電的效果。3.SOC一旦開發完成,工程師就不用再針對基本功能從新設計,如此將能縮短產品研發時程與上市之時間。



結語


就IA關鍵零組件的發展來看,未來晶片在體積小、耗電少、散熱快、整合度高等功能的追求,將持續成為資訊家電產品發展的焦點,而資訊家電的規格也會朝向多元化發展,各家廠商應該利用其專長,以其技術或相關軟體功能來區隔市場,不僅可以讓整個IA市場更豐富、更有特色,也能讓業者切入有利可圖的市場利基點。然而,晶片供應商必須花更多的心思在IP的選擇與整合上,並且加強在軟體方面的搭配能力,才能夠創造先機,在PC時代沒落之後,取而代之。




相關文章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簡介以及GUI常用功能範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智成電子首度曝光AI晶片概念 整合BLE搶攻AIoT商機
»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 電腦領域需求回升 聯電2024年第一季晶圓出貨量成長4.5%
» Tektronix頻譜分析儀軟體5.4版 可提升工程師多重訊號分析能力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17.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