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透視中國大陸行動電信發展
 

【作者: 鄭德珪】   2001年09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2939】

在通訊產業發展如火如荼之際,除了骨幹網路系統的光纖化之外,固接網路系統在Internet多媒體潮流下步向寬頻化,以及個人電話走向行動化,可謂當前通訊產業三大主流趨勢。中國大陸也不自外於此,而且在行動電話的市場,已經躍居全球第三大,甚至在第三代行動電話系統發展出自有知識財產權的TD-SCDMA系統,在全球手機市場成長趨向保守之際,手機擁有有率尚在個位數的大陸市場更為兵家之地,本文即以此探討中國大陸行動電信的發展、規模以及商機。



《圖一 大陸行動電話用戶成長趨勢》
《圖一 大陸行動電話用戶成長趨勢》

行動電話用戶規模

中國大陸第一套行動電話系統於1987年架設於廣州,當時採用的是第一代TACS類比式蜂窩系統(台灣則是AMPS系統)。不過當時系統覆蓋區域集中於少數都會區中,話費昂貴;加以手機購買不易,因此市場不算成熟,直至1992年服務門號數約估不超過18萬門。1992年大陸嘉興地區建置第一套二代的GSM系統,1994年7月第二家行動電話公司—中國聯合通信成立,隨即宣佈在北京、天津、上海、廣州建置GSM系統。在中國移動與中國聯通競爭之下,1995年開通20個省市的GSM網路,並完成15個省市GSM網路系統漫游,同年的手機用戶就達160萬戶,1996年再新增150萬用戶。


至1997年,中國大陸主要城市與地區GSM系統已經開通;並且完成漫游,對外也與22個國家完成漫游協定,行動用戶達到1,323萬戶。至2000年7月中國大陸手機用戶正式超越固接式電話用戶數,2000年底大陸手機用戶突破7,250萬戶。根據大陸CCID的統計,大陸行動電話業務由1999年的968億人民幣,成長至2000年2,600億人民幣,成長速度之快令人稱異。不僅代表了用戶量的增加,也反映出通話量的上升。大陸行動電話通公司也發展出WAP、行動傳真、移轉、插撥等各種加值型服務;不過,數據通信的部分仍不足3%。但較1999年成長68%,估計在未來10年,移動數據通信量平均成長率可達80%;2010年有超過語音通訊業務量的潛力。


在用戶數方面,則是由1999年的4,330萬戶增加到7,250萬戶,成長率67 %。用戶中採用舊有類比式TACS系統的用戶約330萬戶,佔總用戶數的5%;但是已經比1999年503萬戶減少了35%,預期比重仍將逐步下降中,極有可能TACS系統在2003年會因用戶數不符服務規模而將淘汰。至於在使用門號方面,老字號的中國移動仍是市場主力,用戶數達5,310萬戶。中國聯通則有1,940萬戶,不過全為GSM系統。由於2001年3月1日中國鐵通正式進入大陸電信市場,中國鐵通由前鐵道部電信系統而來,網路規模規模僅次於中國電信,將使得大陸行動電話形成三強鼎力的局面,行動電信市場的成長幅度更能更為驚人。



《表一 》
《表一 》

手機市場變化

用戶數的增加,正足以代表手機市場的蓬勃。從早期搭配門號,到現今約有7成用戶自費購買手機,無論是新購或是換機,市場量都十分可觀。就大陸信息產業部預測,未來幾年中國的行動電話用戶還將以每年1,200萬戶的速度增加,到2005年用戶總數將達1.5億戶;如此龐大的規大陸市場已經為Motorola、Nokia、Ericcson、Siemens、Panasonics、Mitsubishi、Alcatel等國際大廠所難以輕忽之地,紛紛在天津、蘇州、上海等地點設下研發重鎮或量產重心。


在市場前景可期下,而信息產業部也投入人民幣60億元,設立無線移動產業話專項基金,目標以扶植18家大陸自主性企業從事手機生產。目前進入量產階段者不乏如海爾、TCL、康佳、廈華等大陸知名家電品牌大廠,以及科健、東方通信、國威等專業廠。在行動電話系統部份,巨龍、大唐、中興、華為、烽火通信、普天集團陸續推出GSM相關系統性設備,並有出口實績。而其投入手機產業手筆之大,也顯見其發展手機產業的企圖心,如康佳以人民幣2億元與Lucent合作生產中文GSM行動電話手機,目標為在未來5年內搶佔20%的市場。東方通信則和摩托羅拉合資生產手機,Nokia則為北京電信協會提供行動通訊交換中心、基地台與基地台通訊器等GSM設備。


不過大陸自行發展的手機產業,也面臨許多問題。首先,欠缺自主的零組件生產體系,為其致命傷,關鍵技術和零組件仍依賴外援,故多數手機廠仍以與外商合資為主。再者,設計方面欠缺國際大廠的經驗,造型上較為呆板保守,較具競爭力的部分則是中文操作介面的開發。但保守估計,市場上仍以外商囊括了65%以上的市場,Motorola、Nokia、Ericcson為市場前三大品牌。


但因大陸手機市場競爭激烈,就當地市場特性做區分,以3,000~4,000元人民幣價作劃分,以下稱為低檔手機,以上則算是高檔次的手機。就調查顯示,有近6成的用戶使用中低檔手機。但自1999年下半以來,為了爭奪市場,連外商也不惜採取降價促銷,新上市的手機價格在開賣後隨即一路走低,使得上述價格區間逐漸模糊。


除了手機廠商捉對廝殺之外,中國移動與中國聯通兩家業者也積極以降價方式搶奪客戶,在台灣熟悉的各種降低或免除設定費、買手機送門號等手段,在大陸一樣熱鬧滾滾。不過惡性競爭的問題也引起官方重視,大陸國家計委、信息產業部已經對業者進行電信資費檢查,以查緝不當降價和任意改變收費基準等惡意競爭行為。雖說如此,上半年中國鐵通即將開台運行之際,中國聯通的促銷方案也是蠢蠢欲動。



《表二 》
《表二 》

發展TD-SCDMA的政策涵義

在行動電話規格進展的歷程上,自第一代TACS、AMPS,到第二代GSM、PDC、D-AMPS,乃至2.5代的GRPS,基本上仍無法滿足行動通訊上對資訊傳遞的需求,因此第3代系統的提出,均被視為未來行動通訊的一大商機。現行ITU通過的的3G標準中,共計cdma 2000、W-CDMA、UWC 136、DECT,與TD-SCDMA等五種。其中WCDMA、cdma 2000、UWC 136屬於FDD (分頻雙工模式),TD-SCDMA、DECT則屬TDD(分時雙工模式)技術。


3G目前主要以Qualcomm與韓國主拱的cdma 2000,與歐、日主導的W-CDMA,以及大陸與Siemens為主力的TD-SCDMA三者鼎立。大陸在TD-SCDMA的發展上,除了Siemens投入10億美金與大陸政府共同投入開發外,包含中興通訊、大唐電信、東方通信、華為等都已經推出自有CDMA的相關設備,甚至中興通訊也曾在國際展覽中展示全套的系統與終端設備。


事實上,包含大陸在內的專家也同意,現行三大規格中,TD-SCDMA為商業化程度最不成熟的一項。前兩者都能在考量現有二代系統設備下,發展出具實用性可逐步移轉行動電話用戶至3G的系統,而TD-SCDMA卻未克服技術平台上的問題,估計在2001年前不能如期達到實用地步,以及WTO精神下大陸不能排斥國際廠商進入當地市場,屆時大陸市場不免先由cdma2000及WCDMA並行。


雖是技術上的問題尚待突破,而從中國大陸3G規格制定上不缺席的態度,也可想見大陸力圖在國際舞台上發揮影響力的用心。從TD-SCDMA的發展,突顯了大陸對掌握核心知識財產權的技術有其相當程度的堅持,不僅加速了自有學研、產業單位在行動通信領域的成長,也爭取引進國際先進大廠技術與合作的空間,如2000年9月間由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大唐電信、華為、Motorola、Nortel、Siemens七家廠商發起成立的「TD-SCDMA論壇」即為一例。也使得國際間的競爭對手進入大陸市場之際,必須謹慎面臨手中仍握有自主發展底牌的大陸政府,同時在國際行動電信市場上也要面對大陸廠商的競爭。


結論

在不到10年間,中國大陸的行動電信即突破了固定式電話的裝置戶數,並躍居世界第三大行動電信市場,在已開發國家中行動電話普及率已經漸趨飽和之下,大陸擁有率目前仍不到5%,因此在中國大陸經濟被認為是未來10年的高成長地區之際,國民所得可望逐步提昇,消費力增強下,對行動電話市場是一大助益。且預期新業者的加入,將對大陸行動電信市場將形成進一步的刺激。可預期未來大陸電信市場發展速度,亦將隨著競爭熱度而升高。


由於電信事業通常以本地業者經營為主,手機市場則是開放為國際業者競爭,現階段在國際手機市場景氣趨緩之下,國際手機大廠基於營運因素,或是退出手機生產,或是降低自行生產手機的比重,對於擅長電子產品組裝業務的台灣廠商接單有其幫助,同時台海兩地一水之隔,台灣廠商對於大陸手機市場的掌握也比較歐美大廠具彈性的優勢。


現階段大陸在行動電信方面,長於系統而弱於手機生產,受限於當地的零組件供應體系不算完整,特別是晶片組多數依賴進口,因此大陸當地手機廠商多為來料加工,少數廠商嘗試自行開發機種在大陸市場的接受度有限。台商目前在大陸佈局手機生產者多數集中上海、蘇州、東筦一帶,逐漸形成產業聚落,初期仍以為國際品牌代工為主,預期此一部份在大陸廠商興起之後,有被逐步取代的威脅。台商不宜自外於大陸行動電話市場的未來,應早一步熟悉大陸手機市場的運作模式,以及掌握3G技術的推展進程,開發包括cdma2000、W-CDMA與TD-SCDMA的手機,屆時方能在大陸市場取得立足點,並擴展在國際手機市場的影響力。


---本文作者任職於光電協進會---


相關文章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PCIe 7.0有什麼值得你期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96.15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