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時勢所趨的PMP個人媒體播放器
隨身相簿+隨身聽+隨身電視

【作者: 郭長祐】   2004年09月2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839】

各位是否厭倦飛機上,客運中的電影、音樂?不僅不能暫停播放且反覆無趣。此外在候車、通勤、排隊時也是相當無聊,需要來點媒體娛樂才行。而這些在過去都只能選擇收音機或隨身聽,至多是隨身無線電視,但如今則有更個性化的偏好選擇,那就是「個人媒體播放器」(Personal Media Player,PMP)。


PMP裝置的特色

以中立超然立場而言我們稱為PMP,而Microsoft方面則稱為PMC,即Personal Media Center(個人媒體中心),但意義相同。PMP其來有自,是隨著多樣數位科技的成熟才有今日實現的可能,這包括Multimedia PC、Internet、MPEG/MP3、USB 2.0、2.5” HDD等等,若更簡單地說,Microsoft Pocket PC(即PDA)是萬用記事本、或Microsoft Outlook的隨身硬體化(註1),那麼PMP就可以說是Microsoft Media Player的隨身硬體化,或者可說成Apple iPod的數位隨身聽,再添加上視訊播放功能的強化版本。


若以較具體的組件與技術原理來說,PMP是以一顆2.5”的筆記型電腦硬碟(或更小的1.8”硬碟),然後搭配一套嵌入式作業系統(Microsoft的對應是Windows CE .NET的衍生版,研發代號:Media2Go(註2)),以及一片3.5”(有些是3.8”)的液晶顯示器所構成,除了也具備原來MP3數位隨身聽的功效外,還可以播放電視、電影等視訊節目,以及充當數位隨身相片簿(瀏覽靜態JPEG圖檔)之用。


由於今日的2.5”硬碟已普遍達20GB~40GB的水準,可容納相當大量的數位影音檔案,若以Microsoft的宣稱(註3),40GB的PMP/PMC能播放600小時的音樂歌曲、或175小時的電視電影、或10萬張數位相片,這正是PMP/PMC超越過往隨身娛樂裝置的地方,不僅集各種媒體展現於一身,容納量也是空前地高,堪稱目前隨身娛樂效果最強的裝置。


Microsoft

雖然PMP/PMC媒體效果豐富多樣,內容儲量也相當可觀,但這些數位娛樂內容如何放入PMP/PMC機內的硬碟中?對此主要還是倚賴PC,PC用USB 2.0埠與PMP連接,以下載方式將數位內容傳輸給PMP/PMC,倘若檔案格式或容量不適,新版的Media Player 10也會幫使用者自動轉換再進行傳輸,同時也提供輕鬆操作的同步功能:Smart Sync,類似Pocket PC用的ActiveSync能力。


在Microsoft所標榜的PMC功能中,將電視節目錄下後,傳至PMC上隨身播放欣賞是其一大重點,雖然現在許多PC在安裝適當的軟硬體後便可具備TV錄畫功能,也可將錄下的TV視訊檔傳送到PMC上播放,不過Microsoft似乎也希望推展他剛推出的另一套作業系統: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ion,所以Microsoft建議消費者最好用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ion的PC來預錄電視節目,然後再傳送到PMC上,效果會比較好。


此外,也有更親合的操控訴求,PMP/PMC可以用數個按鈕進行簡單的播放操作、媒體檔案操作(現已有My TV、My Music、My Picture、My Video四大項),甚至會類似PDA般提供觸控螢幕,或如一般中高階隨身聽的線控能力,以增加操作上的直覺互動性。另外Microsoft也已經與許多內容相關業者談定,提供支援PMC的影音下載服務,這包括MLB.com、CinemaNow、及Napster等。


PMP設備採行的標準及系統架構

PMP/PMC是否有其架構標準?眼前其實示範性的硬體設計居多,並沒有很嚴苛的統一標準要遵守,例如Intel所示範的PMP設計,使用的是Intel XScale的PXA255處理器(400MHz)、64MB PC-100 SDR SDRAM、32MB Flash Memory、3.5”液晶顯示器、及2.5”硬碟(30GB)。而Microsoft的率先合作試製業者則是新加坡的創新未來(Creative Labs),使用的規格就與Intel有些不同,例如用更大片的3.8”顯示器,硬碟僅有20GB等。其他的差別如有的有觸控面板,有的只提供按鈕,有的有螢幕背光設計,有的有硬碟狀態燈號,或追加讀卡機功能等。


不過,雖有小異但依舊有大同,各家的PMP/PMC都使用USB 2.0埠與PC連接,同時也提供NTSC/PAL的視訊輸出,可以讓PMP/PMC接到電視上顯示(如同PC上的TV-Output功能)。或者內建喇叭、外接耳機孔、音量鈕、畫面亮度/對比鈕,外接變壓器電源等共通設計。


除了Intel、Creative Labs外,還有一家Freescale(自Motorola半導體獨立出來的公司)也有推出PMP的示範硬體,且稱為“Jazz”,使用更小的1.8”硬碟(15/20/30GB),及Freescale自己的i.MX21(MX=Media eXtensions)處理器,該處理器取用英國ARM公司的ARM926EJ-S架構為核心。同時Jazz有64MB SDRAM、64MB Flash Memory、3.5”LCD,一樣可以NTSC/PAL視訊輸出,還額外可收聽FM收音機。


無論是Intel XScale PXA255或Freescale i.MX21,都是以ARM架構為基礎的處理器,主要是因為隨身裝置的電力有限,需要用較省電的處理核心,這是目前x86核心尚難以滿足的一塊。此外,PMP/PMC的硬碟、記憶體、作業系統等已經很耗電,尤其是硬碟,在手持裝置有限的電池體積與電容量下,PMP/PMC眼前自然不會標榜無線通訊應用,如Bluetooth、IrDA等都不提,因為這些會增加耗電性。而初版的PMP/PMC只強調播放,對於現有其他MP3隨身聽所強調的衍生功能,如FM收音機錄音、錄音筆、語言學習(A-B重複播放功能)、記憶卡回傳腹地(多用於外出且數位相機記憶空間不夠時,可將既有相片資料轉存到MP3數位隨身聽的硬碟內)等,也都尚未加入。


PMP帶動數位內容發展契機?

如果PMP/PMC成為新風潮,那麼將會對一些軟硬體業者,以及消費性電子、資訊業者造成衝擊。一是已經受到MP3數位隨身聽衝擊的CD隨身聽、MD隨身聽,以及隨身液晶電視,這些都以日本廠商為主,長久以來的消費性電子市場霸權將因此遭到挑戰。


其次,Apple iPod之類的硬碟式數位隨身聽也會遭擠壓,甚至被迫跟進也推出添加視訊播放功能的機種,而HP去年也開始推展自己的數位隨身聽,但其實本體就是iPod,是Apple為HP代工的產物,另外Dell也開始有自家的數位隨身聽,這些都會遭PMP/PMC挑戰,畢竟有了電視,收音機就大幅衰退了,家庭市場如此,隨身市場也可能再演。


緊接著,長年以來一直與Microsoft的媒體技術處於競爭狀態的兩家業者:Apple及Real Networks,也會因為PMP/PMC的普及而有更大的危機,自從1999年Windows Me的Media Player不能播放Real的媒體格式後,Real就從串流媒體的主流退下陣,改由Media Player登場,同樣的Apple QuickTime也因Windows PC的高佔有率,以及Microsoft Media Player綁於Windows上,一直沒有辦法進一步拓展,而PMP/PMC若獨厚Microsoft的檔案格式,只怕Apple、Real Networks的處境將更艱困,沒有隨身娛樂裝置的奧援,只在桌上電腦能使用,未來有被邊緣化的可能。


除了商業廠商的影音格式,通用的開放格式目前仍是大宗,Microsoft也不敢違逆,所以PMP/PMC支援WMA、WMV外,也支援MP3、MPEG-1/2(VCD/DVD)、MIDI等格式,但往未來看這些開放標準也不甚樂觀,因為Microsoft推出Windows Media 9 Series後,大幅強化了DRM(Digital Right Management,數位版權管理)方面的能力,日後相信創作數位內容的業者也會傾向支持此一防拷標準,而不是其他可任意盜拷或者還需要額外防護機制的檔案格式。


至於PMP/PMC會否引發新的數位內容市場?以筆者個人觀察而言,無論往後PMP/PMC的銷售量有多大,都不會有太多數位內容的創作業者,直接選擇以PMP/PMC的視訊、音訊為原生格式來創作,依然會以PC、TV等高階效果的播放環境為主創作平台,並透過PC或IA進行傳輸、交換上的格式轉換,只有少數小品數位內容的製作會例外。


雖然數位內容的製作方式不會因PMP/PMC有大改變,但是數位內容的銷售通路已經明顯轉變,過去是在賣場銷售CD,現在改成網路上付費下載,而且可採行單曲購買,不用再為了單一首愛聽曲而被迫買下其他九首,眼前Apple iTunes的營運就頗為成功,筆者相信未來的電話亭、資訊亭(KIOSK,法國語)都會支援數位隨身聽、PMP/PMC的付費下載服務,端看內容發行業者(如滾石唱片、飛碟唱片等)的通路轉變速度,以及公眾通信服務業者(如中華電信、台灣固網等)的配合進度。


各大廠的媒體播放器方案

前面已經簡易描述過PMP/PMC的硬體示範設計(Design Reference),在這裡則更進一步地討論。事實上Intel、Freescale等業者不會自己推出PMP/PMC的成品,只是為了銷售晶片而有硬體示範設計,真正會推出成品的業者該是新加坡的Creative Labs(創新未來,過去稱為:創巨)、南韓的iRiver(以MP3數位隨身聽聞名)、Samsung,以及台灣的ViewSonic(優派)等。


不過,這些品牌及成品業者,也不見得是取得硬體示範設計後,再依據自身需求進行小幅修改而推出,有些是採完全委外設計、製造的路線,自身完全專攻品牌行銷經營,而此種代設計(ODM)、代製造(OEM)PMP/PMC的業者,主要有台灣的Tatung(大同)、AboCom Systems(友旺科技)等。


至於眼前商品化推展進程較快的,自然是與Microsoft有先期合作的Creative Labs,其正式推出的PMP/PMC,名稱上沿用自家過去已具盛名的MP3數位隨身聽系列:Zen(禪),並於2004年下半(7月9日)開始供貨,初期每部售價499.99美元。而Samsung的Yepp YH-999也價格相近:499.88美元,此兩款都可在Amazon.com等知名B2C網站預約訂購,同時為了壓低價格,兩機的實際配備都只有20GB硬碟容量。


結論

最後,我們來探究Microsoft能從PMP/PMC上獲得什麼?主要有二:


  • 1.每部PMP/PMC的作業系統授權費


  • 2.未來MSN網站可比照iTunes來提供數位內容下載的收費服務



這一模式確實比XBOX高竿些,XBOX方面Microsoft要自行負擔硬體成本,而PMC只要純提供複製的作業系統軟體,如同過去Microsoft在PC上的成功模式:坐收大量硬體生產時的出貨授權金。不僅如此,數位影音內容的製作成本、耐賣程度都稍高於電玩遊戲,這些都有利於PMP/PMC的推行。


但是,PMP/PMC的研發技術層次並不高,只是資訊技術的客觀條件逐漸成熟(硬碟夠低廉、數位影音壓縮率夠高、PC外接埠夠快),自然該是推展PMP/PMC的時候,事實上早在Microsoft提出Media2Go前,就已有多家業者推出類似的產品,如ARCHOS、RCA等,且不一定要用Microsoft Windows CE .NET的嵌入式作業系統,亦可用Linux、BSD、Symbian/EPOC、QNX等其他作業系統來代替,並且相信會更支援開放性的數位影音標準及檔案格式。不過依據過往的作風,多數人仍會認定MS PMC會獨厚*.wma、*.wmv。


再者,PMP/PMC雖然娛樂效果強大,但電池續航力是其一大隱憂,以率先響應的Creative Labs Zen而言,純播放音樂可達22小時,然轉成播放視訊時就降至7小時,如此硬碟容量再大都沒有更多優勢,反而可能被日本消費性電子業者反撲,特別是SONY於2003年推出Hi-MD,一片Hi-MD光碟片即達1GB儲存容量,攜行三、五片的娛樂效果也與PMP/PMC相近。


此外,小吋數的CD-RW、DVD-RW/+RW/RAM等也逐漸普及中,PMP/PMC在電力限制連帶限制容量優勢下,以及快閃記憶體的持續降價,光學儲存、記憶體儲存都可能威脅磁碟儲存的隨身娛樂播放裝置,特別是硬碟的抽換性不如光碟,抗震性不如記憶體。


最後一項隱憂是:音樂可以走動享受,但視訊卻不能,除非PMP/PMC能用量產規模大幅拉進與其他隨身娛樂裝置的價位,否則外出走動世界的娛樂仍舊會是音訊的天下,如同日本隨身液晶電視般,已推出多年但普及有限。


(作者為資訊科技資深文字工作者)


  • 註1. Pocket PC可以安裝其他的軟體來展現各種應用,但主要功能其實仍在於PIM(Person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個人行程管理,如行事曆、聯絡人、待辦事項、備忘錄等)上


  • 註2.現在Media2Go也稱為Windows Mobile-based Portable Media Center


  • 註3.Microsoft宣稱的影音容納量有其先決條件,主要是倚賴Microsoft自身的數位影音壓縮技術,視訊方面使用WMV(Windows Media Video)檔案格式,每兩分鐘的資料取樣率為500Kbps,音訊方面則為WMA(Windows Media Audio),每25秒取樣128Kbps,相片則以每張JPEG圖檔50KB計算



延 伸 閱 讀
數位時代發展速度之快用"飛"這個字也無法完全體現,在爭相選購各種樣式新穎的MP3播放器時,聰明人早已經把敏銳的眼光放投向時代的最前端 - MP4。關於MP4因為是新鮮事物所以其概念還沒有完全統一,PVP(Personal Video Player,個人視頻播放器)、PMP(Portable Media Player,便攜式媒體播放器)都是它。相關介紹請見「MP3的終結者?近期露面的MP4 」一文。
個人媒體播放器(PMP)成為新一波的熱門產品,首要原因在於越來越多的半導體廠商在提供零組件的同時還推出硬體設計樣品、參考設計越來越完備的緣故,所以功能也逐步提高。本文將對PMP大受歡迎的原因進行剖析介紹。你可在「個人媒體播放器紛紛亮相的理由」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在當前中國的攜帶式媒體播放器市場,MP3以其小巧玲瓏逐漸開始在中國風行,而CD播放機和DVD的銷售卻不見起色,除了價格還偏貴外,待機時間短與功能單一也是主要的障礙。隨著應用處理器技術和微硬碟技術的發展和成熟,系統製造商開始青睞新興的攜帶式媒體播放器 - PMP。在「新興HDD PMP市場?中國製造商帶來新的機遇」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相關組織網站

iRiver公司網站

Creative Lab iRiver公司網站
Windows PMC 官方網站

ARCHOS公司網站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促成3GPP大會來台爭話語權 大廠共商5G/6G技術標準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達梭系統收購IQMS擴展3DEXPERIENCE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129.10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