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儲存零組件的運用更加「混擬」化
 

【作者: 陸向陽】   2007年01月3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373】

所謂的混擬化,其實是指「混組化」與「虛擬化」。混組即是組態、配置的混合搭配,虛擬則是能以通透無形、無聲息、無感受到任何衝突及改變的情況下,將某物轉化、喬扮成另一種型態來運用。事實上在電子工程(EE)、資訊技術(IT)等領域中,混組(或稱:混搭)與虛擬的並用已是行之有年,且愈來愈普及、愈來愈受用。


最早的儲存混擬運用是虛擬記憶體(Virtual Memory),數十年前大型主機的記憶體還很貴時,為了能有更大的記憶體空間,因此將部份磁碟空間抽調、挪用,用硬碟空間喬扮成系統記憶體,如此即是記憶體與磁碟的搭組,並將磁碟虛擬成記憶體,對大型主機上執行的應用程式而言,由於混態與虛擬等機制是由作業系統的居中運作,所以根本無法感受與得知記憶體與磁碟的差別,但卻因此可以獲得更大的記憶體空間。


硬碟可喬裝成記憶體,反過來記憶體也可喬裝成硬碟,如此就反過來變成虛擬磁碟(Virtual Disk)技術,虛擬磁碟的用意正好與虛擬記憶體相反,虛擬記憶體在於追求更高的容量,而虛擬磁碟則在於追求更高的效能。


類似的,快取(Cache)機制也是如此,將小容量、存取快速的快取記憶體喬扮成系統記憶體,且透過機制的居中運作,使處理器將快取記憶體視為系統記憶體,並對其進行存取,如此可讓運算系統的整體效能獲得提升。


到了近年,由於磁帶櫃的存取效能一直只有緩步提升,使企業的業務資料備份、還原等程序一直無法更快完成,如此得業界再次運用混擬技術來改善、加速,運用比磁帶快速的硬碟來喬扮磁帶,將業務資料先行寫入硬碟,如此便完成備份程序,之後再將資料自硬碟搬遷到磁帶,此稱為虛擬磁帶櫃(Virtual Tape Library,VTL)技術,企業原有的備份程式將完全感受不到磁帶櫃與硬碟櫃的差別。


不僅如此,硬碟本身的存取效能也碰到瓶頸,但半導體製程技術仍不斷在精進,因此業界又開始新一波的混擬技術,運用NAND型快閃記憶體來喬扮硬碟,以加速整體的存取效能。以此種概念產生的具體技術包括Intel的Robson技術、Microsoft的ReadyDrive技術、ReadyBoost技術等,同時與ReadyDrive技術相互呼應的還有Hybrid HDD技術,並由Seagate與Samsung實現。


無論是Robson、ReadyDrive、ReadyBoost、還是Hybrid HDD,其實都是用NAND型快閃記憶體來喬裝硬碟,並透過韌體或作業系統的居中協調,使NAND型快閃記憶體能運作於無形,對應用程式而言,並無法感受出快閃記憶體與硬碟的差別。


凡以上種種,都是記憶、儲存系統的混擬典範,且至今各項技術都持續受用著,不過今日的硬體資源都已達相當程度的充沛,使用混擬多半不再是為了爭取更多的資源,而是要更加速。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AMD擴展商用AI PC產品陣容 為專業行動與桌上型系統挹注效能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7.154.17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