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尚未成功過的中國大陸自主規格
 

【作者: 陸向陽】   2007年05月0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479】

國家或企業在強勁成長時,總是期望能有更高的夢想、更高的掌握,過去日本在80年代鼎盛時曾提出過「先進類比電視」、「第五代電腦」等構想及計畫,當時日本已擁有全球第一大的電視市佔,資訊領域的產值也僅次於美國,因此日本認為自己有主導電視後續標準的能力,也認為透過第五代電腦的大型研發計畫,可讓日本一舉在資訊技術上超越美國。


結果這些計畫之後都成笑話,電視技術之後轉向數位,先進類比技術形同廢鐵,另外長達10年的研發終於發現電腦不可能會思考(電腦原具記憶、計算功效,第五代電腦的其中一項目標是讓電腦會思考),最後整個計畫的成果毫無用處,統統成為公共財(Public Domain)。


當然,不止日本有夢,台灣在經濟榮景時也有過各種夢,例如宏碁期望成為國際性品牌,裕隆期望自製汽車,但最後都成效有限,宏碁電腦只在歐洲、中南北洲打下成績,北美依然乏人問津,而自製的飛羚101汽車也難有後繼。


在上述的例子中其實有一個癥結:誰能擁有規格主導權?日本認為自己在電視市場有第一市佔,所以能主導電視規格,但其實真正能主導規格的是市場而非業者,然市場規格一旦有政府介入,規格主導者就成為政府。


舉例來說,芬蘭Nokia與瑞典Ericsson在900MHz、1800MHz領域的手機上擁有壓倒性市佔時,美國方面硬是不從歐洲標準,牽強另訂出只差100MHz的1900MHz標準(其實根本沒必要),對此手機業者只好屈從,也推出支援1900MHz的手機(稱為三頻機),否則形同放棄美國市場。


有鑑於此,中國大陸挾其龐大市場,也希望比照美國作法來自主規格,當然每一項主導規格都有其主張,例如不使用DVD而使用SuperVCD技術的CVD,是為了抗議只有中國大陸被排入DVD的第六分區,或者WiFi傳輸加密標準不使用WPA而另訂WAPI,這是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又如歐美的新世代視訊編碼標準多採MPEG-4、H.264,然中國大陸卻力主自有的AVS,並認為如此可省下大筆的技術授權費。


此外,中國大陸也推行自有的CDMA手機通訊技術,稱為TD-SCDMA,與歐美所用的WCDMA技術不相同。另外也推行自有的無線寬頻標準McWiLL,好與歐美的WiMAX抗衡。而數位視訊廣播上也自立CMMB,而不是用歐洲的DVB標準。


不過到目前為止這些中國大陸自主標準似乎還沒有一個算是成功,CVD光碟並沒有普及,普及的依然是DVD,WAPI的無線安全標準還一度完全廢除,之後才又重新推行。更進一步的還鬧出抄仿風波,中國大陸自豪的國造CPU:龍芯被美國MIPS控告為侵權,而CMMB廣播標準也被歐洲DVB機構認為有很高程度的抄襲,看來自主規格是必行的路,如同在美規、日規、歐規之外也必然要有中規,然而這也將是艱辛難行的路。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6.83.16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