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整合資源 加速國際接軌
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副所長張嘉祥:

【作者: 王岫晨】   2008年06月1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286】

本社社長黃俊義(以下簡稱黃):能否先請張副所長介紹資策會網多所目前的組織現況與發展策略。



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副所長張嘉祥(以下簡稱張):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以下簡稱網多所)主要研究範疇涵蓋了通訊技術的研發,包括教育訓練、技術推廣與政府智庫等角色,全所目前大約30%的人力投入於通訊技術的研發工作。網多所顧名思義,包括了網路與多媒體,因此網多所專注於幾大技術:在無線接取端方面,網多所深入研發3G與WiMAX技術,在WiMAX端更深入研究軟體通訊協定與系統等部份;在應用端方面,網多所投入大量人力發展可攜式裝置的應用軟體,由於目前網路朝無線寬頻發展已成趨勢,因此如何將無線寬頻的特性完整發揮將是研發重點,如此更有助於實現Personal Mobile Triple Play,這其中包括了編解碼、Rich Media、Interaction等議題。



這些應用在可攜式裝置上運作,顯示螢幕必須夠大。此外在3G應用中,諸如付款等互動機制也非常重要。網多所也在NFC與寬頻網路的互聯上多所著墨,例如悠遊卡的遠方加值、付款的管理等。此外如網路安全監控中心,以及感知網路應用於車輛管理、節能、智慧型居家、建築、健康管理等,這都是網多所投入大量人力進行研究開發的領域。



彌補業界不足 結合國際能量


黃:能否介紹網多所對於台灣通訊產業所能提供的助力?



張:台灣廠商的技術實力逐漸獲得國際肯定,而網多所以政府的科專計畫來協助產業快速發展。第一個策略以互補的角色,彌補業界所不足的部份。也因此網多所專注於軟體技術,正因為台灣在通訊協定與系統方面是相對較為薄弱的,網多所極力發展的軟體技術正可補產業之不足。第二個策略是結合國際能量共同合作,並策略聯盟,這是網多所一直希望達到的目標,特別是與標準制定者共同合作,將這些國際資源與經驗帶進台灣產業。畢竟自行發展技術一定趕不上國際腳步,透過資源整合中心的概念,更可加快台灣產業與國際接軌的速度。



黃:WiMAX應用不斷發燒,台灣企業更可將WiMAX視為一個全新的商機。能否請洪主任介紹資策會網多WiMAX技術中心對於WiMAX發展,有哪些前瞻性的研究成果?



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WiMAX技術中心主任洪文堅(以下簡稱洪):資策會網多所WiMAX技術中心約投入百餘位人力進行WiMAX技術研發工作,目前三大主要成就,第一是針對WiMAX核心技術的建立,從通訊協定軟體下手,並協助台灣廠商設計WiMAX基頻晶片,希望能夠建立台灣WiMAX產業底層的完整技術能量。在這個部份WiMAX技術中心投入了包括WiMAX基地台、WiMAX終端與WiMAX後端管控台的方案。



第二個成就,是WiMAX技術中心看到WiMAX規格正不斷演進當中,台灣卻難以在標準的制定當中佔有技術競爭優勢。因此WiMAX技術中心積極參與WiMAX標準的制定工作,希望能藉此與全球大廠同步掌握WiMAX技術本身的內涵,不至於產生落差,另一方面也希望在此過程當中,佈局關鍵專利,在與國外廠商討論交互授權談判時,能掌握更多籌碼,並扮演一定的角色。



因此,WiMAX技術中心同時切入IEEE 802.16規格與WiMAX Forum。針對IEEE 802.16規格的部份,802.16j已經研發了兩年時間,802.16m則是針對未來4G應用目標,能把現有WiMAX技術再次往上推升。而在WiMAX Forum方面,WiMAX技術中心主要是參與了CWG、SPWG(Service Provider Working Group)與NWG。CWG主要是驗證部份,搭配M-Taiwan計畫將國外WiMAX測試經驗帶進台灣;在SPWG方面,期望能夠在Relay的部份,成為未來WiMAX服務Vender所同意的Profile;最後在NWG的部份,談的是WiMAX的網路互通,這部份有一些網路端的介面,也是WiMAX技術中心深感興趣的。



而除了積極參與WiMAX相關標準的制定,WiMAX技術中心的第三個成就,就是M-Taiwan的計畫,WiMAX技術中心從測試、互通兩個方面協助M-Taiwan的成功佈建,並解決台灣廠商在產品上市時的互通性問題。



黃:請介紹網多所在M-Taiwan計畫當中,扮演的角色為何?對未來願景有什麼看法?



張:除了建立通訊協定的基礎能量之外,網多所也配合國家推動M-Taiwan計畫。M-Taiwan計畫是希望能提供台灣WiMAX產業一個試煉的環境,並藉由M-Taiwan計畫將WiMAX帶進生活當中。網多所從技術面加以協助,目前WiMAX技術尚未成熟,產品互通性也有待加強。在這樣的情況下要加速M-Taiwan網路的佈建,並順勢將國產品帶進M-Taiwan計畫之中,網多所是從「測試」的角度切入,除了研發活動之外,針對M-Taiwan計畫也希望透過測試與互通帶動整體WiMAX的成功佈建。配合國家政策,WiMAX也成為現階段網多所重點發展的技術之一。



WiMAX可帶動台灣產業升級


黃:為何網多所選擇發展WiMAX技術,與競爭技術相比,WiMAX所具備之優勢與契機為何?



網多所WiMAX技術中心顧問工程師羅耿介(以下簡稱羅):網多所選擇並看好WiMAX技術,主要著眼於WiMAX技術的幾大特色。WiMAX本身是全IP設計的系統,在進行資料傳輸時,資源的利用效率是比較高的。針對手機應用,WiMAX屬於開放性架構,對於台灣廠商來說,是比較容易切入,且較容易建立核心技術的系統。在通訊晶片開發廠商或者基地台業者,都可容易跳脫傳統純代工的窠臼,非常有機會讓台灣產業往上升級。



另外,未來WiMAX在手機應用的演進上,與競爭技術LTE不謀而合,在底層通訊協定使用OFDM與OFDMA系列,在網路端則是全IP Network。因此網多所選擇發展WiMAX所累積的技術能量與研發經驗,未來在與LTE的競爭上,將佔有非常大的優勢。因此網多所認為,WiMAX是非常值得發展的技術。



或許市場上有些隱憂,認為WiMAX發展是有風險的。然而我認為,第一、WiMAX的競爭技術LTE也是一種全新的架構,手機基礎設施必須全部更新,因此基礎點是相同的,且WiMAX並非用與HSPA技術相比。第二、許多人認定WiMAX是Wireless ADSL,但事實上在都會區將WiMAX當成Wireless ADSL就是個錯誤。WiMAX就是「行動寬頻(Mobile Broadband)」,必須同時發揮「行動」與「寬頻」兩特性才有其用處,因此對於都會區佈建完整的ADSL網路,WiMAX要取代是有一定困難的。反倒是在開發中國家,由於網路佈建不足,且銅線價格昂貴,因此非常適合WiMAX的發展。



WiMAX的契機主要是在於基礎設施的建置上。例舉目前生活中,水、電、有線電話的基礎設施非常健全,從2G技術開始也有了針對聲音的基礎建設,意思就是不管到哪裡,聲音就會跟著到哪裡,這與有線電話是互補的技術。ADSL提供了固定式的網路基礎設施,而互補的技術正是WiMAX所提供的寬頻基礎設施。



黃:網多所積極投入WiMAX技術的研發,能否說明目前的發展成果。



洪:網多所在參與IEEE組織的相關活動中,力量還是稍嫌薄弱,因此過程中希望能夠整合國內的力量。例如WiMAX技術中心在制定WiMAX技術的過程當中,一方面與工研院資通所及系統晶片中心合作,他們的強項是在底層的訊號處理,而我們的強項則是中間層的通訊協定,因此彼此合作都能為對方提供更多的技術加值。此外,網多所還整合了國內大專名校對於無線通訊學有專精的老師等學術力量,共同為台灣WiMAX標準制定的過程爭取出一些成果。



網多所WiMAX技術中心目前主要的開發成果,鎖定在現有的WiMAX標準上,也就是802.16d與802.16e,其中又以802.16e為主,而Relay部份的802.16j,目前是剛開始起步的草案階段。在802.16e發展的進度上,網多所WiMAX技術中心發展了全套完整的通訊協定軟體,也實際應用於協助台灣廠商發展WiMAX基地台產品上。目前全球許多WiMAX一線大廠,在WiMAX小型基地台產品領域,都有意邀請台灣廠商一起合作製造,如近期NEC便委託了台灣廠商明泰進行製造,而明泰正是資策會網多所發展WiMAX基地台軟體的授權廠商,由明泰來製造小型基地台的產品。網多所未來更將扶持更多的台灣廠商進軍WiMAX基地台領域。而在客觀的驗證上,網多所WiMAX技術中心也通過了WiMAX Forum與台灣廠商的互通性測試。未來隨著WiMAX發展的藍圖,一路進軍802.16j與802.16m等規格。



目前WiMAX系統規範尚未穩定,因此在互通的過程當中,總是會有一些雙方需要修改設定的部份。因此藉由互通的過程,將雙方對於不同規格的解讀,能夠有條理的找出共同認同的方向。這也是WiMAX技術中心協助台灣廠商與國際大廠進行互通的重要成果。



黃:最後能否請主任談談,台灣WiMAX產業發展,存在哪些競爭優勢?



洪:台灣產業正逐漸建立起WiMAX的核心技術。而綜觀台灣在WiMAX領域的競爭力,我認為有四大優勢。第一個優勢、是台灣在用戶端設備(CPE)本身的系統整合能力與壓低成本能力原本就擁有全球數一數二的優勢。第二個優勢、台灣許多知名晶片設計廠商都已經積極投入WiMAX晶片的研發設計,相對於過去台灣在無線通訊晶片落後於國際的研發腳步,在WiMAX領域台灣IC設計廠商投入的時間並不算太晚。第三個優勢、在軟體核心方面,台灣廠商在局端設備軟體擁有非常優勢的競爭實力,因為局端設備必須針對不同用戶進行無線通訊擷取的功能,也必須配合網路管理功能。因此軟體必須同時支援無線通訊擷取與管理,這部份是過去台灣一直難以掌握的技術,而WiMAX技術中心也帶領台灣廠商持續發展。目前台灣也已經有部份廠商切入WiMAX局端設備的市場。



第四個優勢,是在於測試。目前全世界的WiMAX認證實驗室共有六家,而台灣就佔了兩家。因此WiMAX的規格越不穩定,如何借助測試來突破互通的限制就越重要。因此這是台灣目前在WiMAX的全球化競爭中非常大的優勢,也就是全球有三分之一的認證實驗室在台灣。而這樣的服務所造福的不僅是台灣市場,更將眼光遠放全世界。以亞洲其他認證實驗室為例,韓國的WiMAX認證實驗室是針對2.3GHz頻段,中國大陸是以2.5GHz為主,而台灣的兩家WiMAX認證實驗室都可分別支援這兩個頻段,且802.16d及802.16e都可發執照,因此相對於其他實驗室,台灣的WiMAX認證實驗室功能更為完善。這些得天獨厚的條件,都是台灣在未來WiMAX全球市場競爭中,非常重要的競爭優勢。



(整理\王岫晨;攝影\陳俊毅)



相關文章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簡介以及GUI常用功能範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 聯發科技簽署綠電合約 大步邁向淨零里程碑
» 羅姆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合作 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0.5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