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走出台灣的科技坦途!
價值、標準、創新

【作者: 王岫晨】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147】

創意的3D內容產業:開創價值!

從3D電影、3D電視、3D筆電,到目前已有3D手機接連問世,3D產業看似前途無可限量。然而很多人也想問,台灣究竟在3D產業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有哪些商機是台灣可以掌握的?哪些則是台灣看得到吃不到的?從大學時代便自行設計3D設備,目前在3D產業更擁有接近20年研發經驗的愛爾德總經理王俊貴,對台灣3D產業擁有獨特的觀察與見解。


愛爾德公司位址就在淡水河畔,往窗外遠眺,整個淡水河清楚映入眼簾,就像一眼看穿3D產業二、三十年來的發展史一樣。王俊貴認為,3D顯示的硬體技術目前完全不是問題,技術已經成熟並且都已經問世。然而王俊貴嘆了嘆氣,說:「台灣現在發展3D,最欠缺的反而是一個『根』。而這個『根』,說穿了,就是身為作業系統的平台。」少了作業系統,就算有了手機、有了硬體,卻什麼都沒辦法做。


《圖一 「台灣必須抓緊3D最後一波機會。去賺「價值」,而非「價差」。」愛爾德資訊總經理王俊貴說。》
《圖一 「台灣必須抓緊3D最後一波機會。去賺「價值」,而非「價差」。」愛爾德資訊總經理王俊貴說。》

3D商機:台灣看得到卻吃不到?

「目前所有的硬體,台灣都有能力做,整合成一個系統也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做出完整的手機之後,少了作業系統將徒勞無功。這些作業系統,全都掌握在他人之手。這將是台灣發展3D的最大隱憂。」王俊貴這樣表示。


明年Windows 8的問世,將是3D發展的觀察指標。王俊貴認為,如果Windows 8能征服行動裝置這塊市場,對於台灣將是一個很好的發展機會點。畢竟IT產業目前仍然是偏重依賴Wintel架構,因此一旦Windows成功走進行動市場,則台灣除了硬體平台整合之外,更有機會一舉跨入內容產業來分食3D市場大餅。愛爾德目前專注的,正是2D轉3D的視訊業務,自然深切了解內容產業的發展之道。


「內容屬於創意產業,利潤將比硬體代工還要來得更大。」王俊貴指出,內容產業將分為兩大區塊,一塊是應用的內容,例如蘋果App Store的應用軟體,或者娛樂遊戲等;另一塊是節目的內容,這包括影片、電影等,這是台灣非常具有潛力的市場。事實上,愛爾德目前所從事的正是2D轉3D的工作,這是門檻非常高的一項工作,需要專業的人才加上電腦輔助工具才能做出完美的3D內容。而這樣的內容,可以適用於不同的3D平台,包括手機、電視與電影等。「邊際效益高,價值也更好。」王俊貴說。


賺「價值」而非「價差」

繼LG之後,台灣手機品牌大廠HTC也推出第一隻3D手機,看似台灣也有那麼一點機會搭上3D產業的順風車。然而王俊貴卻不這麼認為。「畢竟,過去如果從未在3D領域著力,今天就不要想再這個地方賺錢!」王俊貴神情顯得嚴肅說,愛爾德成立已經超過15年,回想起十多年前,三星與LG就已經開始投入3D產業,並曾經與愛爾德合作開發3D眼鏡技術。在3D產業,日韓都是非常積極投入發展的國家。也就是說,這些廠商都十幾年前就已經投入3D產業了。


「但回頭看看台灣,當時卻忙著代工,到今天還是一樣。」正因如此,過去從未在這個領域著墨與投資,沒有經驗的累積,今天3D機會來了,當然沒有台灣的份。


而台灣在3D產業,還是擺脫不了宿命的糾纏,只能進行代工嗎?倒也未必。王俊貴說,前面幾班車都錯過了,台灣還是有機會可以搭上末班車。然而這是最後的機會,也是僅剩的機會,台灣如果再錯過最後這班車,未來在3D產業將會永遠缺席。


這最後的一班車是什麼呢?「正是應用軟體與內容。」王俊貴畫龍點睛地說。內容產業說穿了,也就是創意產業。目前電影院三不五時便推出3D電影,也有許多經典名片陸續被轉成3D。王俊貴略顯興奮,指出內容製作將是未來3D產業非常龐大的商機,台灣必須緊抓住這最後一波的機會。思維別再只是如何降低硬體成本,必須去賺「價值」,而非「價差」。


『內容』是台灣在3D產業的唯一機會!

王俊貴認為,看在目前3D手機陸續上市,台灣在這一波3D手機的熱潮中,能掌握的商機在於內容層面。正如前面所提到的,一種是娛樂應用,包括線上或單機遊戲,例如製作成3D版的手機『憤怒鳥』,賣點將會很高。第二就是節目,這包括電影與廣告,特別是廣告這塊市場,例如目前3D電影越來越多,但消費者所看到的預告都是2D版的,無法體會3D效果。這時候如果可以透過3D手機來展示部份電影預告內容,將會有非常大的廣告效益。畢竟目前戶外式的3D廣告機因為價格因素,數量還不多,這時候如果可以透過3D手機的普及,廣告主投資3D廣告將非常有效益。這對於內容產業來看,將是非常好的機會。


王俊貴開玩笑地說,「台灣的3D產業,大公司沒興趣,小公司沒能力,而我們公司則是不自量力。一投入就是十幾年,在這個產業有過高潮,也曾被撞得鼻青臉腫」。沒有政府補助,技術全部自己開發。然而2D轉3D門檻非常高,在十多年的研發投入與經驗累積之後,目前隨著3D市場的起飛,反而掌握了優勢。


王俊貴認為,現在已經進入智慧手機的時代,一切都要求品質,即使是在手機這樣的平台上,也都要求高畫質的視訊品質了,3D內容更不能只是隨便製作,否則很容易被市場所淘汰。「好的跟壞的,一看就知道。」王俊貴說。


王俊貴本身便常常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分享3D經驗。他說,「不怕你來學,只怕你學不會。」


台灣錯在『湊熱鬧』

目前反觀台灣許多上市公司,都在做代工,即使推出了3D相關產品例如3D筆電,也都是零組件拼拼湊湊而已。王俊貴略顯認真,「要看一家公司有沒有投入3D,只要看他們公司內部有沒有3D部門便曉得。」台灣目前檯面上擁有3D部門的公司屈指可數,這也可看出台灣對於3D產業多半只是『應景、湊熱鬧』的心態,而非長期的布局與投資。也因此台灣未來在3D產業將走得很辛苦。


去年(2010年)號稱3D元年,3D電視大量問世,然而過了一年,台灣廠商還是只能做3D電視的代工。即使是大廠友達搭上了3D顯示的末班車,目前也只擁有面板技術,但3D所需的晶片技術卻還是掌握在他人之手。而HTC智慧手機儘管名揚全球,但台灣也僅此一家。3D市場熱肯定將繼續延燒下去,當台灣錯過前幾波機會之後,不妨聽取專家建議,從內容著手,來掌握最後一波3D商機,或許幾年後,還有機會看到台灣在全球3D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台灣將在3D產業中扮演什麼角色?答案很清楚,就看台灣接下來怎麼做了。


《圖二 『我們並沒有落後誰,當然要自己定標準,讓別人來跟隨。』光林電子台灣區總經理黃夢華說。》
《圖二 『我們並沒有落後誰,當然要自己定標準,讓別人來跟隨。』光林電子台灣區總經理黃夢華說。》

掌握標準:技術自主、接軌國際!

被公認為下一代照明主流的LED燈,已經逐漸在各照明領域發光發熱。然而其技術瓶頸與價格問題,仍是造成LED燈遲遲難以普及的主因。也因此,各國政府積極補助,由公共建設著手,讓LED照明先從公共場合切入,等待時機再走入一般家用住宅。這全球化的商機,也讓台灣許多廠商競相投入此一市場。


光林電子總經理黃夢華,直言敢說,見問題就講,在業界素有『黃大砲』的稱號。


曾經任職於知名IC設計大廠,並負責處理IP(知識產權)事務,她比任何人都更了解擁有知識產權的重要性。在一腳跨入能源產業之後,則是對於台灣產業在標準方面的匱乏,導致走向國際一路存在許多障礙,有著太多的感慨。


唯有品質 才能走向世界

走在台灣的街上,放眼所見的交通號誌與路燈,幾乎都是LED燈。黃夢華在心中常常暗自感到驕傲,LED真的是點亮台灣的一盞明燈。台灣LED產業上、中、下游廠商齊備,全世界還有哪個國家,比台灣更具備LED產業鏈優勢?台灣是全球第一,自然應該更具備信心。


「只不過,」黃夢華語氣一轉,「滿街的交通號誌燈,如果仔細一看,會發現許多都是『大花臉』的號誌燈。」也就是LED號誌燈裡面,經常會有好幾顆是不亮的。其實,這正是沒有嚴密檢驗標準所產生的問題。品質不好,遇上室外多變的氣候環境,LED損壞,成了家常便飯。


黃夢華認為,不管任何產業,面對標準的制定,必須要有所堅持。畢竟對於廠商出貨,只要燈能亮,產品ok,就過關了。但如果出廠後,沒有嚴密的檢驗標準,那麼路人看到了,可能會產生疑問:「路燈不是才裝沒多久,怎麼馬上就不亮了?」「台灣不是號稱LED王國?為什麼做出來的LED燈會這麼不堪使用?」


「當然是因為品質良莠不齊所造成。」黃夢華說。特別是LED王國的台灣,想要走向全球,與世界接軌,除了良好的品質之外,嚴密的檢驗標準正是不可或缺的關鍵。畢竟『燈』這種東西,是大家都能看得見的。「品質好不好,眼見為憑。」黃夢華語重心長地說。


LED是王國台灣,擁有驚人的生產實力與能量,卻終究只能坐困在台灣島上?想要走向世界,台灣還欠缺什麼?


「標準、量測方法、超然獨立客觀的檢測中心。」黃夢華直接點出重心。此外,「業界也必須不斷求進步。」黃夢華說。這所謂的進步,是往高標準走,而不是低標準,只求有生意就好。


「因為LED是不容易壞的!」黃夢華特別強調。當街頭上,一顆顆台灣出品的LED號誌燈不亮了,看到的人會怎麼想?如果是在國外發生這樣的情況,人家對於『Made in Taiwan』的品質,又會怎麼想?


「台灣LED廠商,不懂得為產品加入創意,只一昧地追求傳統燈的替換市場。」黃夢華點出,LED產業最重要的是產品價值的提升,這也凸顯了系統工程與創意的重要性。舉例來說,將LED燈與智慧網路結合,就可以進行安全應用、情境掌控、色彩變動,甚至與建材融為一體。


缺乏專利 台灣每一步都需小心翼翼!

黃夢華也對LED產業提出示警。她認為,一旦這些掌握LED專利的大廠所等待的時機到來,也就是LED照明產業成熟且普及之後,則幾乎這些大廠的後半輩子,只要靠著握在手中的LED專利,便能坐收漁翁之利,賺進大把鈔票,收取龐大權利金,或者侵權訴訟賠償金。台灣目前缺乏LED專利,未來的每一步都必須小心翼翼。


黃夢華以她在電子產業所累積的豐富經驗表示看法。他認為LED專利,目前由少數廠商所把持的問題非常嚴重。然而目前LED照明產業還算剛起步,真正能靠LED賺錢的廠商少之又少,換句話說,大環境氣候尚未成型。因此這些掌握專利的廠商多選擇守株待兔,「等把這些LED廠商養肥了再來抓。」黃夢華說。


擁有標準 才能造就品質

面對台灣LED產業目前在全球的處境,黃夢華話鋒一轉,直指整個問題的核心:台灣把IT(資訊科技)產業的概念,直接套用到ET(能源科技)產業身上,這不僅讓台灣走得非常辛苦,也讓置身在這個產業的人非常不甘心,因為每天都是在做保三、保五的事情。產業如果不創新,自然令人覺得乏味;一昧追求低毛利,自然不讓人看好前景。


「標準真的很重要。」擁有標準,才能造就品質。台灣是目前全球第一個制訂出LED路燈標準的國家,在產、官、學、研的共同努力之下,讓台灣LED產業可以大步邁向國際。黃夢華非常重視LED產業對技術的投入。接著下來,LED室內燈的標準,也正在持續制定中。


「不管哪個產業都一樣,到頭來必須與世界接軌。」台灣產業再怎麼閉門造車,終究得走向世界舞台。在這樣的過程中,「不要等著別人為你設定標準!」黃夢華語氣堅定地說。


「我們並沒有落後誰,當然要自己設定標準,讓別人來跟隨我們。」


《圖三 『若不創新,人生就等同於失敗!』Apache Design Solutions總裁暨執行長楊天聖說。》
《圖三 『若不創新,人生就等同於失敗!』Apache Design Solutions總裁暨執行長楊天聖說。》

朝著夢想持續前進:創新夢想!

半導體產業的源頭,就從IC設計開始。而隨著技術的進展,半導體製程早已悄悄從0.18微米、0.13微米,悄悄邁入65奈米、45奈米,甚至更先進製程的世代。而IC設計產業所關注的重心,也已經逐漸從早期微米時代的晶片尺寸問題,轉移至時間與速度等議題上。到了65奈米製程階段,「如何解決功耗問題」已經成為首要課題,且其問題與挑戰愈來愈嚴峻。而進入到45奈米世代之後,雜訊問題也接踵而至,其影響不僅是在晶片設計層面,連封裝製程與電路板設計,都可以嗅出問題的關鍵程度。至於面對45奈米以下的IC設計,以及3D IC的封裝難題,在在都更為突顯『雜訊分析』的重要程度。


找對了問題 就成功了一半!

從台灣出發,遠赴美國創立Apache Design Solutions的楊天聖(Andrew Yang),可是一位道道地地的「台灣囝仔」。國小還就讀於台灣的小學,國中便舉家遷往美國,一路完成學業,取得博士學位,並創立SoC功耗雜訊EDA分析工具的Apache Design Solutions,成為上千員工的大公司老闆。當台灣半導體產業落入代工的泥淖之中,IC設計產業也逐漸走入「me too」的瓶頸時,楊天聖事業上的成就,或許正可以作為台灣半導體業再出發的參考基準點。


總公司位於美國矽谷,面對同樣來自於台灣的本刊記者,楊天聖略顯興奮。他說,其實與目前檯面上的EDA大廠相比之下,Apache知名度似乎不那麼高。然而小角落一樣走得出大格局,楊天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地方,就是讓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也能與EDA大廠平起平坐。


楊天聖說,Apache於2001年成立時,就不斷思考如何在大廠的環視之下,走出一條自己的坦途。當時由於IC設計的功耗及雜訊問題與日俱增,市面上針對單一問題進行解決的工具,已經很難滿足設計工程師的需求,「唯有多樣化的完整EDA設計工具,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楊天聖語氣堅定地表示。因此,Apache也從單一工具的EDA供應商,逐步擴張延伸至更多樣性、更完整的EDA工具,並將產品線從功耗分析擴大至雜訊分析領域,一舉打開一條IC設計的坦途。


楊天聖回憶起激發他重要決策的關鍵點。他說,其實只要細心觀察,就會發現工程師在面對不同設計時,所將遭遇的挑戰。而只要事先想到這些問題,並開發出相對應的工具,就是成功的解決方案。


創造能解決問題的工具!

楊天聖直指低功耗設計,直接攸關半導體內電晶體的電流消耗,而電流消耗往往跟操作電流和待機電流有關,散熱則與電流消耗和供應電壓有直接相關。另一方面,無論是熱還是電,也都是雜訊干擾的主要來源,「特別是如何降低電磁干擾EMI,已成為IC設計領域的關鍵課題。」


楊天聖說,除了功耗、熱與雜訊等議題,『可靠性』更是受到產業界關注的另一焦點,特別是在汽車電子產業中更為明顯。任何不適當的保護設計,將導致良率降低與電路空間的浪費,這可能造成設計成本的大幅提高。楊天聖正是這樣一步一步,穩健地將其功耗分析工具的技術基礎,及與半導體大廠密切合作的經驗優勢,進一步將市場版圖擴展至ESD(靜電放電)驗證領域,讓產品設計達到更高的可靠性。


尤有甚者,IC設計產業還面臨產品開發週期被迫縮短的窘境。以往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生命週期可長達18個月以上,但是現在多數產品根本不到6個月,若沒有辦法縮短產品開發流程,勢必將遇到產品銷售期比設計時間短的現象。此外,在半導體產業快速跨入90nm、45nm、32nm等先進製程後,生產晶片的費用也比以往大幅增加,一旦產品設計過程中發生瑕疵,對企業將會造成非常嚴重的損失,更可能會錯失重要的商機。


也正因為先進製程的功耗與雜訊問題已成為IC設計面臨的重大挑戰,楊天聖以其自身經驗,認為必須找對產業所面臨的瓶頸,開發正確的工具來解決設計人員面對的難題,否則即便公司規模再大,走錯方向一樣枉然。「能解決問題的工具,才是有價值的工具。」楊天聖說。


我不怕競爭 因為別人追不上我們!

面對其他EDA大廠的競爭威脅,楊天聖不改其一貫的自信。他認為這些所謂的「大廠」,發展的面相又多又雜,反倒是Apache在這個領域的專一,使得楊天聖自信可大過其他任何公司。EDA產業是個很難壟斷的市場,其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很多新廠商可以不斷地進來參與競爭。Apache目前專精於技術門檻非常高的功耗與雜訊領域,大廠幾乎沒有任何相關解決方案,更別提想要壟斷該市場,因為他們沒辦法做,也不願意做。「畢竟現在才想追趕我們,會耗很多時間與金錢。最重要的是,他們不見得追得上我們。」楊天聖自信地說。


想起公司創立初期,楊天聖坦承說,現在創業不像過去那樣,三、四年內可以靠著人脈或口才,短時間便讓公司上市或者被併購。由於技術的不斷更新,投資者也越來越精明,現在新創公司至少需要個八到十年時間,紮紮實實一步一步走,並且需要良好的規劃、技術與產品,加上專業的團隊,以及整體性的全球客戶群,才有機會在大環境的競爭中冒出頭。


以『創新』朝夢想前進

當然,楊天聖在異國創業成功,也是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地方。楊天聖回憶起當年拿到大學終身職教授,最後卻選擇辭職。當本刊記者問起,這種『鐵飯碗』是大家搶著要的,為何會選擇離開時,楊天聖回答說:「這的確是個安穩的工作,但當時腦中卻有股動力提醒我,以我的能力,若不出去創業,人生就等同於失敗!」


「在這個艱辛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和你一起打拼衝刺的團隊!」楊天聖說。畢竟再怎麼有能力,一個人畢竟單打獨鬥,力量單薄。『團隊』才是你最有力的左右手。


「朝著你的夢想持續前進!」楊天聖鼓勵所有年輕人,要有創業的夢想。在20多年的創業過程中,楊天聖為社會造就了超過1000個就業機會。「因為『創業』就是『創新』。『創新』能帶來就業,對於社會與個人,這都是一件雙贏的事。」


而創新,似乎就是台灣半導體產業長期『代工』與『me too』的慣性之下,最欠缺的元素。從楊天聖博士身上,我們似乎看到了台灣重新出發的動力與能量,也藉此期許作為台灣的下一代,衝刺事業的參考。


相關文章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資料導向永續經營的3大關鍵要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53.22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